我的第一次TOEIC檢定經驗談

Mineko
發佈於學享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重新當個學習者的期間,我還同時準備了TOEIC檢定考試。會準備這個檢定的原因,來自於我決定轉換跑道的初期,先到各個人力網站查看了可能職缺,會要求哪些證照或技能。像這類工程師類型的工作,很容易接觸到外商,不意外地會要求一些英文能力(目前有看到需要700分以上的)。
當時心想,反正幾乎是決定離開現職了,不如就先報名,趁工作交接&休假的空檔來準備。雖然已經很久沒有「限時內的考試」經驗,不過在高中時也有準備過全民英檢(GEPT),同樣是報考聽力跟閱讀,應該不會差太多吧?
嗯......最後證實我的想像還是太美好了🥲

總之先找些題目來練練

我報名的場次是6月上旬,從5月中下旬離職算起,大概還有3週的準備時間,還包含了一次生理期😵‍💫 於時我去書局找書時,不是找那種很詳細的解說書,而是練習題數較多的書籍,最好是有包含模擬測驗,讓自己了解考試的流程跟樣貌。
不過,因為時間有限,所以練習題數先控制在保證做得完的範圍,一來我還有其他自學的功課安排,二來題目沒做完感覺很浪費錢,如果真的還有空閒,再去買新題目來做就好,不用急於現在塞飽自己。

都是聽力和閱讀,還是有那麼點不一樣

根據我久遠的學生時期記憶,聽力大概會有圖片式和對話式的判斷題,閱讀則包含填空跟完整文章的理解題。確實TOEIC也是有這些題目,但認真做題目下來,深深地感受到「等級」上的落差!
TOEIC的聽力音檔,除了說話速度比較快(或者說,更接近一般說話的速度),還包含了美、加、英、澳四種口音。以前看電影覺得英國腔很好聽,現在到了測驗上來聽就覺得...What did you say???
除此之外,對話式的問題複雜度明顯增加。除了兩人之間的對話式題目,還有三人之間、廣告播報、會議報告節錄,甚至搭配圖表的問答,而且所有的題目、選項都只會唸一次,恍神了就只能頻印象猜答案。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就感受到工作記憶處理有些吃力。
TOEIC的閱讀題目,前半段大致上跟我做過的英文測驗、檢定差不多,比較特別的是在填空選項,會有要填入一整句話的問題。這個比填入單字更講求對篇章整體理解的準確程度,有時覺得每個選項好像都說得通,但能找出最適切答案的人,就是贏家。
到了後半段,又是另一種感受——壓力山大的那種。
單篇閱讀還不夠,再給你符合情境脈絡的三篇綜合,同樣回答2~5個理解問題。有時答案不會只在其中一篇找到,還需要融合兩篇的內容,綜合推論出合理的答案。以前寫閱讀測驗常使用「從問題回去找答案」的招式,用在TOEIC的效益其實不高,頂多加減幫你快速搜尋關鍵字,但讀了前後文往往還不夠,最後還是得把所有提供的材料都讀過,才能判斷答案。
不僅如此,我還觀察到聽力、閱讀的選項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換句話說」。有時題目有講到、印出一些單字,是可以直接對應到選項,只要判斷其前後文語意,就能比較有信心選此當做答案。但多數的選項是,它不會直接列出那些方便你判斷答案的關鍵字句,而是用另一個同義的單字,或是換一種說法表達。
在字彙匱乏的情形下,就像彈藥不足的槍砲,根本難以擊垮問題的高牆。

無論成績好壞,我覺得還能如何努力

除了靜待成績公告之外,我也想藉此記錄一下,如果未來我還需要再一次準備TOEIC檢定,或是當有人詢問我該如何準備TOEIC時,我會怎麼做:
  1. 字彙跟語感不可少
    其實我對自己的英文能力挺有信心的;好歹也是當初指考成績比數學科高的一科😅 而且在念大學、研究所時,除非教授指定,否則我不需要再另外依賴中譯本去唸所有的專業科目。 一部分也是感謝高中母校非常重視英文,三年下來透過班級訂購英文雜誌,累積了不少閱讀量,讓我現在面對英文文章不那麼害怕,即使在畢業後的一段時間,我還會去找一些英文小說來看。

    透過長期閱讀還能養成一個技能,就是可以不用刻意記文法。剛開始學習可能會需要記一下,但久了就會像類反射反應,直覺就知道應該用什麼時態,或是一段複合一些子句的這段話是什麼意思。

    如果對單字量、文法熟悉度不那麼把握的話,也許先找包含詳盡基礎練習、解說的講義來練練,不然直接拿模擬題刷題,可能也是紅通通一篇,成效有限。
  2. 需要更多的模擬練習,增加熟練度
    如果你跟我一樣,單字、文法都已經有基礎,我想就能直接上模擬測驗了。了解整份題本的架構、題型配置、還有嚴格計時,都能幫助你對TOEIC更加熟悉。

    有一點我覺得很重要必須提,就是在練聽力的時候,一定要用擴音的方式播放音檔,而且最好不要放在旁邊,放遠一點,音量也不要刻意放大聲,適中就好。這是因為TOEIC的聽力測驗是用音箱播放,要在練習的時候盡可能模擬音箱播放時的音質。

    剛開始我沒注意到測驗的詳細介紹,所以初期用了耳機聽音檔。當我發現這項說明時,我就封印了耳機,用筆電播放音檔練習。好在我有及時發現,用耳機聽和聽筆電撥出的聲音,真的差好多,作答正確率高下立判😵

    而閱讀最擔心的就是做不完。聽力測驗音檔播完後,基本上也不能再回頭作答聽力的題目,所以剩下的時間都會放在閱讀測驗。但如同前面提到,後半很多題目在考驗綜合篇章理解,有時猶豫、多想了一下,時間就過去了,其他題目的作答時間也就被壓縮。像這次考試,我最後有2題閱讀沒有作答,容錯空間又更少了😢

    要增加判斷的速度,目前我也只想到多看、多讀、多練的方法。之後要再準備的話,應該每天都會安排做至少一份模擬練習。
  3. 小心練習超載的自動化
    做完的題目除了好好訂正之外,我也會過幾天再針對錯題重新作答一次。留給大腦遺忘的機會,反而更能加深印象。

    不過,重複作答的次數可就要斟酌了,避免產生「自動化」。在這次考試前,我都一直重複聽模擬測驗整份音檔,發現自己到最後是聽到第一句話,就已經回想起整段敘述的內容,以及接下來會問的問題。這個狀態在複習閱讀時也會發生喔!

    自動化的狀態,反而會成為正式考試的絆腳石。因為我們應該假設真正考試的題目,應該都是你第一次聽到、看到,如果養成的自動化理解題目、問題的感覺,對現場考試問題的靈敏度、專注度就會降低。

    這也是我未來需要再次準備考試時,需要特別留意的做法。
  4. 心理調適
    大概是我真的太久沒有參加考試,我在考試當天非常緊張,考試當下都感覺到自己翻題本時手在發抖,得默默地深呼吸幾次,才稍微穩一點點。

    當然,也可能我的熟練度還不夠,有些練習時為自己擬定的答題策略,在正式考試時都忘光了!(就是那麼緊張)

    我在考試當天、出發前往考場前,都還在複習之前做過的題目,以為這樣可以幫助我穩定下來,但事後想想好像沒什麼幫助。太糾結有沒有複習完畢、複習的正確率有沒有提高,反而讓自己心煩意亂。

    與其如此,不如在考試一天之前,把該做的練習、複習都做好,當天最多只做單字複習就好,讓自己處於一切(almost)準備好的狀態,或許可以更自然地正式上場。
希望我的TOEIC檢定經驗分享,能幫助正在準備的各位讀者,也提醒我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祝福我們都能拿到理想的成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neko
Mineko
🐾歡迎來到貓想享🐾給自己一個有貓(ねこ)的筆名🐈人生如貓,慵懶自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