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愛情,是0.5+0.5還是1+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非常推薦大家去聽這一集。 如果你在關係中迷惘了,惆悵了,
說不定是因為對於關係(不限愛情,但這邊以愛情來說), 有了錯誤的期待。

「愛是自私的嗎?」聽過有人說自私是正常的,那代表在乎。
自私的愛是佔有。我希望他有高興的事情第一時間想到跟我分享,難過的時候向我傾訴,放假回家頭一件事是想見面。我難過了會放下手邊的事情關心我,也能熱切回應我的奔放。而我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回報。整天膩在一起,兩小無猜。
當然,當雙方都這麼想時,一切都很合理。但當有一方不喜歡這樣的相處模式時,自私的愛便行不通。
「但我不快樂,甚至有點痛苦。」我說
「就像魚需要水」朋友這麼比喻。離開了水,魚便沒辦法生活下去。
自私的佔有,是更高強度的擁有。
這集podcast中提到「我的」,這種可以被登出的用語。
「我的」象徵著唯一,只有「我」能擁有,別人不能。
所以當他的時間被別人分走時會感到不舒服。
我的不舒服除了感性層面,也有理性上的矛盾。我沒有很喜歡自私的愛。因為我知道每一個人有自己的生活。 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是誰的誰。 他有自己的追求,擁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雖然不喜歡但我在做自私的事。我忌妒我不爽。我依舊在關係中試探,我在對方生活裡,是不是有特別的位置。我會等他先傳訊息給我,我才會回。但這等的很痛苦。
當我們覺得「擁有」對方時,我們把對方當成自我價值感的延伸,並期待對方有些功能,能滿足我們的某些需求
就像擁有豪宅,暗示你的經濟能力。
擁有對方,暗示我是被愛的、被需要的、是有價值的。
同時,這個自我價值感的延伸,也暗示著擁有他我便完整。
「你的愛情是 0.5+0.5還是1+1?」朋友問。「你想要這樣的愛情嗎?」
不想。我想起我理想中的愛情是,我是我,他是他,我做我喜歡的事,他也全心全意投入在生活中。但彼此關心、進步、支持彼此前進。
現在的我是0.5,他是不是我不知道,至少目前在我眼中他是1。他有我沒有的那部分,是自信、是悠然。那種即便在快步調中,能慢慢地活得很自在很自我的感覺。
然後,我看到我的自卑。外貌的自卑、個性的自卑、經濟尚未獨立的自卑、未來在哪裡茫然時的自卑、思考不夠像成熟大人的自卑。
這層自卑讓我想躲起來,但我又不甘心。
於是努力掙脫,想從他的回應上肯定自我價值。
在往下一步想,我也把他的期待加我的期待一併放在自己身上了吧。
他想看到的樣子,喜歡的樣子也是我期待自己成為的樣子,所以無法自拔,離開這個「我不夠好」的牢籠。
所以在關係裡,要解決的課題太多了。
自信、自卑、信任、自我價值、依賴...。
這也是一輩子的課題,且讓我慢慢成長慢慢說。
不過在這集中提到的:
關係不是擁有對方,而是分享了彼此的部分時間
倒是讓我思考「關係」的維持方法。
是1+1。我們在自己生活的道路上走著,交叉了,相遇了。是精妙的,是深刻的
就像張愛玲一段很美的文字: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 你也在這裡嗎?」
遇見了,錯過了,也都是經歷的一部分。
願每個人都能在關係中找到維持的方法,同時也維持自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35內容數
台大心理系學生,在腦神經文獻、fMRI影像中心流轉後,覺得離「人」越來越疏遠。從新定位自己喜歡心理的原因後,以更貼近人性的UX為自學目標,此專題整理我在YouTube、edX、coursera上的課程,以及過去大學課堂上的內容,希望透過輸出,更進一步參透這個結合設計、心理學、美學、統計學(?) 的神祕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圖文聊心室|在友誼的愛情裡,我們永遠是那個少年、少女 ── 《有你的世界還不錯》在充滿掙扎與矛盾的成人世界裡,我們都歷經過許多大大小小的選擇與放下。每個人生轉換的必經階段,或許是被迫變化的環境,亦或者是沒有親緣的約束,青春與友誼,總是最容易被遺忘在時間之流裡。所以那些有幸能夠持續一生的友誼、那些偶爾一通電話,還能訴諸心中多年惦念的好友們,更顯得格外珍貴。
Thumbnail
avatar
一二珊的覓覓書房
2024-06-16
從八字看婚姻:緣來是你,命中注定的愛情在這個繁忙而又充滿變數的世界裏,婚姻被視為人生中最美好的禮物之一。它如同一座寧靜的港灣,在風雨飄揚的日子裡為我們提供遮風避雨的溫暖之地。然而,婚姻並非偶然,它背後往往隱藏著深不可測的緣分與宿命。 **八字命理與婚姻的神秘聯繫 八字命理,作為中國古老的智慧之一,自古以來便與婚姻結下了不解之緣。
Thumbnail
avatar
178岩老師
2024-05-17
你最近的愛情狀態是如何呢?#心理測驗小遊戲請點擊連結進入遊玩:https://ooopenlab.cc/quiz/jnFMgqkrVe6xnp2FOtNZ 祝福大家都能有順利美好的愛情! 歡迎加入蘇菲亞塔羅線上占卜社群獲取即時最新大眾占卜及心理測驗小遊戲(也可能不定時舉辦免費占卜活動): https://line.me/ti/g2
Thumbnail
avatar
蘇菲亞塔羅
2023-08-29
深化你的愛情:為什麼儀式感在愛情中如此重要? 昨天是七夕,大家的節日過得如何呢?是否都已經預先規劃了一場完美的約會,或是已經買好了禮物給你的另一伴呢?但話說回來,有時我們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不小心忘了這樣的特殊日子,甚至沒有為它做任何規劃。這可能會導致一些不必要的摩擦和誤解。跟大家分享一個節日很容易發生的慘案,以及當你忘記準備時該如何是好。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8-23
你的愛情,不該是乞討而來「為什麼我明明很愛他,卻把他越逼越遠?」
Thumbnail
avatar
療癒天使 Healing Angel
2023-06-20
在愛情的迷途中,妳選擇的是什麼? 繼續迷路|閉眼過日子|勇敢斷捨離給在愛情中可能迷路的妳 Ⓐ不要因為甜蜜期而錯失客觀觀察對方的細節 Ⓑ別把不適合當作磨合期而把時間歲月蹉跎 Ⓒ不要覺得可能分手也遇不到更好的,因為寧願一個人好也不要兩個人爛
Thumbnail
avatar
麗子∞綠野仙蹤
2021-01-12
《戀愛挑戰書》愛情是當你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享受最純粹的心靈交流!憑藉一本筆記本,交換我們愛情的酸甜苦辣! 在資訊這麼爆炸的時代裡,用最純粹的方式認識一個人是多麽浪漫! 故事就從男主角Dash 在紐約某間書店的一隅發現女主角 Lily 所藏著的一本筆記本開始,筆記本裡寫著一個個的挑戰,若想要更進一步認識 Lily ,就得從最初的挑戰開始,你必須照著筆記本指示...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0-12-02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是他教會了我什麼是愛情初戀之所以刻骨銘心,不是因為像史詩電影一樣偉大,而是因為那時的我們對愛還一無所知。直到那個人出現,教會了我們什麼是愛,或愛不是什麼。 他或許沒能跟我們繼續走下去,但我們卻帶著他給予的愛,繼續往前進,長出了屬於自己的愛情觀與世界觀,難以否認,全部都與那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有關。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0-11-01
是誰跟你說一個人就是孤單的?愛情是一個人能很好,兩個人才有機會美好!「孤單」的最高級,其實不是一個人去做什麼!而是你發現你站在人群裡(家人、朋友、愛人、孩子⋯⋯)卻沒有任何一個人能懂得你需要什麼樣的陪伴。但至少,你得知道你該怎麼陪自己不感孤單!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0-08
你在愛情中的盲點是什麼呢?哈囉朋友你好~我是偶然諮詢室的肉肉 今天要來聊聊,在愛情裡面的盲點.. 這個測驗我思考很久到底要不要做 畢竟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聽到自己需要改善的地方 我們可能會第一時間懷疑或是否認用來保護自己的面子或是自尊~但如果盲點一直無法被看見,就容易一直遇到一樣的循環
Thumbnail
avatar
偶然肉肉
20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