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感情︱沒有百分百完美的戀情,只有更愛自己的你】

2019/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害怕被曖昧對象拒絕,視為是對你本人的否定?
對於伴侶的異性交友圈,總是感到沒安全感?
恐懼伴侶離你遠去,忍不住有忌妒和比較心態?
時常把伴侶給你的意見,當作是對你的負評?
假如和伴侶有爭執衝突,總把過錯扛於自身?
或是,你常常渴望有一段完美的感情、穩定的關係,卻總是在一段又一段的以分手告終的戀情後,把自我的內心摔得粉碎,甚至覺得自己不配擁有一段美好的愛情,這樣的機會是屬於別人的…。
其實,這正是所謂的「低自尊」造成的。自尊,就像一片自我的保護網,在面對外界環境的各種刺激,有著因應不同狀況的機制,保護著我們擁有自我的人格、擁有自我的內心天地。
而「低自尊」常見的特質,包括:沒安全感、自我否定、疑心病重、悲觀心態、控制欲、對外表的重視、過度解讀…等。這些特質的存在,通常不只傷害了自己,往往也會傷害了愛你的人。

所以,我們該如何修復「低自尊」的人格呢?
「首先,把自己視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吧!」
1、 拒絕,是因為彼此的差距
低自尊的人會把「拒絕」自己的邀約,當作是「拒絕自己」,其實這是兩件不同的事。人們會有各種狀況需提出「拒絕」,試著去了解對方的理由與考量、或對於邀約的看法是否有落差。不要因為「拒絕」的舉止而破壞了兩人的關係,甚至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2、 接納,自己跟別人是不同個體
低自尊的人會有覺得自己不夠好、過度在意外部眼光的焦慮。有時甚至會想控制伴侶的行為,如伴侶行徑不如預期,便引發嚴重的關係生變。所以,該認知每個人都是不同個體,自己是自己、別人是別人,你是獨一無二的,你會發現別人是如實愛著真實的你。
3、 珍惜,當下擁有的相處時光
低自尊者常會認為自己的魅力與吸引力不足,而缺乏自信,深怕伴侶不夠愛自己,有一天會離自己遠去。他們容易看到別人閃閃發光的一面,但其實是善妒的心讓自己黯然無光。因此,停止比較心態,珍惜與伴侶當下的相處時光,肯定自己是個散發自我光芒的鑽石!
4、 表達,是交流彼此的感受
低自尊者的內建翻譯系統,多是儲存負面、悲觀話語的資料庫。其實,別人給予的意見或批評,不一定是要受挫、打壓你,所以不要無限放大,他們可能是用直率的表達給你最忠肯的支持。先去了解伴侶的想法和感受吧,不同的思維可能帶給你靈感與成長。
5、 放下,已經盡全力的自己
我們要練習與自己對話,理解自己的作為原因、背後觀點、真實想法,用「反思」而不是「責備」的角度回應自我。對於已經盡全力的自己,不要逼到喘不過氣、意氣用事,而是享受努力後的成果帶來的喜悅。你的放下,將會發現你的更多潛能、更多未知,成就更棒的自己。

最後,你要知道,從來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戀情,只有更愛自己的你。
其實,每一次感情上的遺憾、爭吵、失誤,都是一次次的學習與成長。它們雖然伴隨著懊悔和痛苦,卻不該是永無止盡的黑洞,我們應該從中獲得勇氣、平靜,寬容自己的不足與小錯誤,體會當中的甜美及幸福感。對自己付出的心力感到滿意、給予肯定,才能邁向更自由自在的戀愛關係。
參考書目:《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

作者臉書

【為你而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race Chiu
Grace Chiu
數位行銷|商業開發|顧問銷售|專案管理|社群經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