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我成長]D17幸福不應該如履薄冰

2020/12/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下方給我拍拍手,讓我可以持續為你帶來更多好文章,感謝你的支持!
第一次聽到 「幸福.如履薄冰」 這句子是來自一套台灣電視劇的台詞,那時候不懂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甚至還查了一下出處和解釋[1],到這些年人生經歷開始逐層累積,再看這句句子確實又有另一番理解。

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都不一樣,但是有些“幸福”是叫人疲憊的,情況就好像我之前也有分享過的垃圾人理論一樣,這些所謂“幸福”是拖垮你的,令你不停懷疑自己否定自己的存在價值,以下這些情況是否正發生在你身上?

1. 你永遠只是對方的附屬品


在他/她身邊你永遠只是一件可有可無的附屬品,你們的關係就好像是主人和僕人,對方一點都不重視你的想法和意見,你需要做的只是乖乖待在主人身邊,不要為主人帶來任何麻煩,如果你做的好主人就自然會獎勵你。

你們的關係從來都不是在一個對等的狀態,你不會融入到你的生活圈,他也不會主動想認識你的生活圈。在這段關係中你永遠就是接收命令的人,你沒有說話的權利也沒有表達自己意願的能力。
在這段關係中,為了迎合對方的喜好你只可以隱藏自己最真實的個性,努力扮演著為你設計的角色迎合對方的需要。

2. 對方是你的情緒掌控者

和對方在一起的時候,你沒有辦法再掌管自己的情緒你只能一直被牽著走。當對方對你好的時你可以開心得飛上天,當他/她忽略你的時候你就會跌進谷底,你的心情長期像坐高山車一樣忽高忽低。
對方不會在意你的情緒,你的喜怒哀樂謝他/她而言一點都不重要,你沒有辦法和對方分享你的感受,你只能選擇跟隨他的腳步永遠在配合別人的節奏

3. 你們拒絕溝通

在這段關係你一直處於被動的位置,只能單純接收對方給你的一切,即使你提出問題對方壓根沒有意思要和你嘗試一同解決。久而久之你會選擇避開所有會引起爭執的話題,不吵架不爭執。

在一起而缺乏坦誠的溝通,大家都不知道彼此的真實想法導致關係脆弱不堪。當坦誠的對話消失,關係中最基本的安全感亦會消失,你會每日提心吊膽擔心對方會離開,害怕自己做出令對方不開心的事而步步為營,最後你會選擇將真實的自己埋藏。

除了寫文章,我也準備在未來日子錄製Podcast以及製作教學影片,讓更多人可以受惠。
但是我的計劃需要大家支持,如果你欣賞我的內容創作,誠意邀請你到以下的網址以每月或一次性的方式贊助這項計劃。
成為贊助者可以享有會員獨家權利,以優惠價格享用Time to Listen Now 提供的教學課程以及免費加入成長分享小組互相支持


可能你會問如果以上的情況是不理想的關係,那到底什麼是理想關係呢?我認為有兩個最重要的原素: 坦誠和互相尊重

1. 坦誠

情侶之間最重要的是坦誠,這種坦誠是建基於對對方的信任而引申出來的,這裏所指的坦誠除了是你們可以在對方面前真誠互相分享感受,更重要的是你們可以在對方面前真誠做自己,你不需要為了迎合對方的喜好而改變自己,你們愛的就是最原始的大家而不是那個偽裝而成的人。

另外一樣坦誠的好處是可以避免誤會的發生。相信不少情侶都發生過為了避免麻煩而對對方有所隱暪,而所有往後的誤會就是從當初的遮遮掩掩和不坦誠開始的。可能你根本並不是說謊只是為了避免麻煩而沒有說出所有事情,但是當你第一次的謊話被對方發現,你們之間的信任就會開始出現裂痕,對方就很難再輕易相信你,有時候更會在自己的思想中歪曲事實,進一步激化矛盾讓彼此之間的感情受挫。

2. 互相尊重


兩個人在一起,是兩個不同個體的結合,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優點缺點,在一段關係當中大家的位置應該是平等的,互相磨合互相補足。

在戀愛關係當中,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嘗試去改變對方,你可能會想另一半更上進,擁有更好的體態或改變一些習慣,你會嘗試打著為對方好的名義去將你的期望加諸在對方身上,但其實你有沒有想過對方也是一個自由的個體,你有沒有尊重過對方的想法呢?
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都會自己的規劃和安排,並不存在跟另外一個人一起後就要徹底為對方改變的理由,當初在一起你明明就很欣賞這個人,為什麼會在數年後突然覺得對方不再可愛呢? 在戀愛過程中大家互相配合,互相遷就是沒有問題,但是不應該在被逼的情況下委屈自己而作出改變,長久下去你只會變得壓抑以及不快樂。
兩個人在一起是一個讓彼此在互相扶持下一起變好的過程,當中可能有時候你會走得比較慢,有時候對方走得比較慢,但是最重要是兩個人都有一起走下去的決心和動力。
幸福不應該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
而是兩個獨立個體走在一起彼此進化成更好的自己。
希望你喜歡今天的分享,也期望你可以找到屬於你的幸福。

如果你有興趣知道更多關於這次分享的內容,可以看看以下的資料,它們都帶給我很大的幫助
欣賞我寫的文章,請幫我在下邊多多拍手或者透過以下連結購買文章提及的書本。我將會獲得一點點回贈,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寫文的動力,感謝你的支持!
1. 學著,好好愛-孫中興 http://moo.im/a/16dpPT

2. 打造戀愛腦-黑川伊保子 http://moo.im/a/1iyEIJ
這些年頭看著身邊的人有著不同程度的情緒病,以前的我也試過相同的情況,這幾年透過書本,旅行和放鬆治療,令自己得到力量。 希望可以透過部落格和Facebook群組聚集有需要的人互相分享,互相鼓勵,有興趣的朋友請加入喔。

查閱更多文章可以到網站:https://timetolistennow.com
Facebook群組
https://xn--www-rn6e347m.facebook.com/groups/timetolistennow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追蹤IG,Facebook,方格子更快知道更新!
IG:timetolistenno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我不是專家 在專家泛濫的時代 我不敢妄稱自己為專家 充其量可以自稱為"生活經驗分享員" 喜歡聽故事和說故事 聆聽不屬於自己的故事 吸收別人的人生經驗 從錯誤中學習 聽過很多故事 自己亦有不同故事 期待在此一一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