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著蝴蝶滑翔的小男孩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往的旅行幾乎都是純粹拍攝風景,甚至希望用眼睛框起來的畫面裡儘可能沒有人影出現,但這趟旅行稍稍改變了過去的模式和視角,除了步調特別慢、保留了不少時間工作之外,也試著在鏡頭裡容納旅途中擦身而過的人們,即使是陌生人也無所謂,只是想要紀錄彼此的生命之流在此時此地交會成美好畫面的一瞬間。

像是那天參加tour來到清邁深山裡的市場時,攤販的幾個孩子在廣場玩耍,一位穿著藍色外套坐在滑板上用雙腳推動滑板前進的小男孩吸引了我的目光,靠近仔細一看,滑板前方竟然載了一隻大蝴蝶。

男孩發現我拿起相機對著眼前的畫面拍照,略微靦腆地主動向我揮揮手,然後繼續往前滑到一位穿著粉紅色外套的小女孩面前,兩個人各自坐著蹲著,一起低頭觀察蝴蝶的動靜,眼看蝴蝶似乎已經無法展翅飛翔,男孩突然大吸一口氣鼓起腮幫子,然後壓低身體朝向癱軟地趴在滑板上的蝴蝶吹氣,女孩看似懂了男孩想幫忙蝴蝶飛起來這種可愛的心情,於是下一秒也做了一樣的動作,像是吹蒲公英般噘起嘴巴吹氣。
可惜奄奄一息的蝴蝶已經失去生氣,再怎麼鼓舞也無法振翅高飛了,孩子們眼看沒有任何效果,試著用手指戳看看、捏起來翻弄。
可能如此年幼的孩子還無法體會生命的脆弱,死亡的概念也尚未塑形,只產生「為什麼不飛呢」的疑惑,將瀕死的蝴蝶當成故障的玩具看待,而後來蝴蝶怎麼了呢,我在男孩捏住蝴蝶的那一刻,選擇轉身走去看攤位上的果乾商品,不忍再繼續直視下去了。

清邁、滑板、男孩、蝴蝶、女孩與我,體認到這樣子的組合可能一輩子就出現這麼一次而已吧,慶幸自己在那一刻反射性地把這獨一無二且無從複製貼上的生命片刻收藏到相機裡。

於是,更確定了這趟泰國之旅會以偷拍風格繼續走下去(´▽`)
tour的重點其實是茵他儂國家公園,這裡大概是目前為止喜歡的泰國景點前幾名,然後回想一下在曼谷的那幾天,最讓我流連忘返的…似乎是一踏入就深陷其中走不出來的唐吉軻德(笑)
國家公園的健行步道大多是好走的階梯,不需要花費太長時間就可以登頂眺望視野極佳的風景,此處是泰國的最高點,海拔大約2565公尺,介於清境農場與武嶺之間的高度。
不知道是不是好一陣子沒有走進山林裡,在健行和造訪瀑布的時候有種被大自然摸摸頭「よしよし」的療癒感,沈甸甸的心情變得明亮輕盈了起來。
而這裡也就是D之前提到要帶我來的地方,不過實在不好意思麻煩他特地開這麼遠的車載我來回,所以決定自己參加tour,心理上比較沒有負擔。

Tour guide叫Matthew,不僅英文不錯,中文也說的很好呢(他說是從流星花園在泰國引起熱潮的時候開始學的)雖然整團10幾個人只有我一個亞洲人,所以主要用英文講解,但他也偶爾會關照我一下,用中文跟我聊聊天,不過他竟然問我是不是空姐?忍不住笑出來,心想難道157cm的我在泰國看起來長得比較高嗎(笑)後來又猜我是老師,可惜都不是,我的正職…
是旅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紫寒
紫寒
"Make your weird light shine bright so the other weirdos know where to find yo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