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未來會不會覺得我對不起我的人生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先上個影片
有時候看著嫻人這麼認真地過生活 對比自己每天躺平的人生 我都會想 我麼廢 我將來老了之後 會不會覺得 我對不起我的人生
可是我想 退休生活 就像我們剛畢業那時候 對未來的人生 對自己的性向興趣 都不是那麼清楚
我們都需要時間去摸索那個未來適合我們自己的人生
我會告訴自己 過去的我做得很好 未來我也可以做得很好
過去的我 遇到問題都會想辦法解決 未來遇到問題 我一定也可以解決
有感而發自言自語完畢 接下來說說新聞挖挖挖這集給我的感想
首先是財務 我現在退休後的生活費 靠的是存股的股利
大概是帳面2000萬的股票 產生一年約100萬的股利
而我的生活費 吃飯睡覺看電視水電瓦斯管理費 大概是一年50萬
所以我有額外50萬的裕度和buffer 可以讓我處理一些額外的花費 比如房子額外開銷 旅遊 弄牙齒看醫生等等。這個裕度也是用來預防股市遭遇系統性崩盤時候股利萬一發比較少,我還是會有基本的生活費。我這些財務規畫和想法都是退休之前10年陸續想出來也長期記錄記帳,驗證過後之後得到的信心。退休後收入這一塊一定要提早規劃和演練,如果退休後趕鴨子上架這樣心就會很慌。
再來是退休後的生活。每個人都會說退休後會很無聊,因為生活沒有重心。我個人的心得是,退休後首先重要的是修身養性,找出那個"真正自己的性格"是什麼。退休之前我們在職場在家庭,我們被要求要當個稱職的"工具人",在公司當個好員工在家裡當個好父親好母親。可是當這些事情都消失,我們彷彿不再被需要,我們會覺得自己是個不被需要的廢物。其實最需要我們照顧的,就是我們自己。
當我覺得自己每天吃飯睡覺看電視很沒有發展像廢人,其實我在照顧我的身體讓我身體過著沒有壓力的生活。既然我要照顧我的身體,我就會在黃昏時刻,花個一兩個小時,到我家附近的運動場或是河濱,去曬曬太陽,到處走到處想事情。
有人看我每天打電動,每天玩不會很無聊嗎?其實當我需要成就感、需要幫助別人的時候,我就會去打電動。
當我想要滿足我的偏執慾的時候,我就會去我的菜園拔雜草,把我的菜園雜草拔的乾乾淨淨,我心裡就會感覺很療癒。
當我想要得到一點幸福感覺的時候,我就會在中午吃飽飯之後,在我的房間的折疊躺椅上睡個午覺。想起以前在職場,中午吃完飯之後只能趴在桌上睡午覺,還只能睡到下午一點,邊睡還邊打嗝,而現在可以在躺椅上睡覺,想睡到幾點就幾點起來,想到這裡我就覺得很幸福。
歌德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
人生是由以下兩種因素構成:想做,卻做不到;能做,卻又不想做。
我們看到別人成功,或是我的想成為別人的樣子,但是想到要努力卻簡單說就是懶,或是不知從何下手。我們知道該減肥了該運動了卻又做不到。我們對於每天在做的事情,做得到的事情卻又認為理所當然,比如你能正常的吃飯認為這是一件在正常也不過不需要珍惜的事情,但是對於某些深受疾病所苦的人,能正常吃飯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所以,退休後,就是你身心靈的拉鋸。你時間變多,你就會開始思考很多的問題、很多的事情。你如果可以像佛陀一樣開悟,認為世間所有痛苦都來自於人心,你自然能看淡一切事務而無所苦惱。可是我們都是一般人,如何在心靈和世俗萬物之間取得平衡,這就要靠我們自己的智慧和做法了。
我現在對我自己未來的想法是:
放下過去,就是放下過去的人際關係,工作包袱,過去自己的框架,重新開始學習找出真正的自己。
不擔心未來,包含未來財務的規劃,身體的照顧,對未來惶恐的釋懷。
想手每天每個快樂的當下,就是過好每一天,讓每天都是快樂的一天。就算無聊的過一天,也是沒有壓力,身體舒服得過一天。
放下過去,不擔心未來,享受每天每個快樂的當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1會員
388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