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先準備還是先上場 ?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想來談談充實自己。
其實這個題目可大可小。你覺得是應該先把自己所有的能力準備好,以便機會來臨時可以大展長才 ? 還是覺得先上路再說,有需求再來準備呢 ?
ㄤ妮以前一值偏向前者。想要學英文,就把所有的英文教材都買起來,多益、商業、證照、生活用語、情境對話。哇,越補越覺得自己在英文方面有好多好多不足,因為總是在完成一塊區域後又發現一塊新區域,永遠學不完。那麼到了實際需要用的時候呢 ? 例如ㄤ妮出國展覽,飯店check in,有些用詞還是聽不懂,例如房間設施介紹等等,所以我的英文又增加了一塊待填補空白區 : 飯店相關設施介紹。但是,人的時間是有限的,這種作好準備才能上戰場的準備工作太冗長了,而且,是發散式的。也就是說,當問題來臨時,準備了很久,可能不會是解決面前這個問題的辦法。
尤其現在的資訊發達,要學的東西很多,不需要的資訊其實也很多。
有人說 : 看書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就是 帶著疑問去書中找答案。
有人說 : 不要把時間花在補足自己的缺點,要把時間花在放大自己的優點。
有人說 : 準備好是假議題,因為永遠不會有那麼一天。
其實都是在講同一件事情,讓問題帶領你聚焦,而不是讓焦慮帶領你完成那些永遠無法完整的準備工作。
以下是柏廷的好文,他的文章概念剛好也是ㄤ妮最近的感想結論。除此之外,他還告訴我們一個方式,沒有能力,可以靠槓桿達到目標。徵求他的同意後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能力與成就的區別
今天來和你聊聊我在給病人看診的一個感悟。

幾天前,我在診所給一位年輕小伙子做質詢時,他提到他對自己很沒信心,因為覺得自己很沒有能力。
這位年輕的小伙子中學沒畢業,喜好是手機電競遊戲,人在電話店擔任銷售員。
穿著工作 T-shirt 的他,在診所裡他情緒平靜。
沒有明顯的焦慮,但從談吐上的遲疑看得出對社交並不是很有信心。
質詢中,他說道,他希望能夠成為一個更有能力的人,這樣就能處理很多生活上的事情。
聽他那麼說,我自己突然有個感觸 ——
我自己好久好久,沒有「追求增加個人能力」這個念頭了。
想想,最後一次有這個想法,還要算是在中學時期,或剛上大學的時候吧。。
尤其是最近這幾年,開始做自媒體的時候,“我能變多厲害” 尤其不重要了,重要的反而是 “我能完成什麼事”。
所以今天是想講這個話題,就是「能力」和「成就」的區別。
能力和成就,聽起來好像是同一件事,但其仔細想想,它們只是因果關係,而且還不是牢牢掛鉤的因果關係。
意思就是,雖然能力強的人一般上會有比較好的成就,可是這不是個必然的關係。
能力普通的人,也可以有非凡的成就;許多超人們最後也過得平平凡凡。
舉個例子吧,能力和成就最掛勾的世界,應該就是運動競賽了吧。
但就算如此,我們也都認識一些很厲害的運動員,但賽績並沒有讓人很震撼。
相反的,我們也看過一些“不是最強”的運動員,賽績或表現卻往往超出預期。
商業世界更是如此。
“我的老闆這麼蠢,可是為什麼能那麼賺錢” —— 這個念頭,上過班的人肯定都一度有過吧?
但是,你可能會抗議 ——
“可是,如果目標大於我的能力,這就好像要舉起的重量大於我的體能,這不可能做得到嘛!”
不,做得到。
要讓成就打破能力的限制,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要找到槓桿。
我知道,我知道,一直聽人家說「槓桿、槓桿」的,煩不煩啊。
先別翻我白眼。
因為這世界上的槓桿可多了,可是注意到它們,會使用它們的人可少了。
工具,是槓桿。
我的美工能力不強 -> Canva。
我的英文不好 -> Grammarly。
小故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我,一直都想自己製作一個電腦遊戲、小遊戲。
但不會寫程式,不會電腦製圖,不會音樂設計,所以這一直以來都只是個夢。
到了在醫學院畢業前才發現,用遊戲引擎就不需要寫程式,用圖片包、photoshop、illustrator 就不用從頭做素材,用 Garage Band 就可以做出簡單的背景音樂,結果還真的弄出來了個 ipad 的小遊戲,給我過了個過這個癮。)
別人,也是你的槓桿。
最有成就的人,往往不是最厲害的人,也不想成為團隊中最厲害的人。
身邊有比你厲害的人,才能讓你透過他們,完成大於你能力的成就。
組團隊、找夥伴、組 Mastermind group、找網路社群,這些都是利用「人力資源」的方式。
最後,錢也當然是大家最熟悉的槓桿。
用錢打廣告、請專家、上課程,相信這個我就不用多說了。
其實這個月的 Email,我只是想給在做事的你一個提醒 ——
個人能力固然是個崇高的追求,但個人成就會是更實際的目標。
如果你糾結於個人能力,你就會去練肌肉;
如果你專注於完成任務,你就會去找槓桿。
「練肌肉的人」的確最後會很強壯,但那個「找解決方法的人」在相同的時間已經完成了一堆事情,或早就回家休息了。
回到診所裡的年輕小伙子這邊,
我給他的建議是,不必太糾結於個人能力,而應該把目標放在自己想完成的事上。
當你挑戰下一個目標,為下一件事努力的時候,你的個人能力也自然會提升。
畢竟,如果要等到有足夠能力了才做事,結果就是原地踏步。
況且,對於屬於缺乏信心的人來說,我們永遠都不會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充足了。
回到你這邊,
如果今天你有個目標,因為個人能力不足,被擱置了。
我也希望你記得,個人能力永遠不會完全阻礙你達成目標。
想想看,你能夠借用什麼工具、換個什麼方法、尋求誰的幫助,
讓你就算“沒有能力”,也能夠“完成目標”。
如果你也喜歡他的文章,想要關注更多自我成長好文,歡迎追蹤他的網站及FB : 解放君日記
不想錯過ㄤ妮最新文章,請追蹤按讚FB:https://www.facebook.com/smileonnie
讀者意見與商業合作請寄信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73內容數
10年國貿經驗,樂於分享自己走過的路,入過的坑,讓後人減少走彎路的機會。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歡迎來到我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