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香水》動物香&暴龍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陵容家傳的。
好像比較常提精油、少聊香水,主要原因在於我覺得香水比起精油,無論是調製過程還是裡頭的學問,都還要複雜許多。
(當然啦,精油也是超複雜的,要搞懂化學分子、產地、萃取、氣味、療效等等等等)(腦袋冒煙)
就我的理解,市售香水和精油調香最大的差異有二:
1. 為了讓品質穩定以及留香需求,香水除了採用天然原料(包含天然精油和經過人工萃取的天然單體)之外,也會使用人工合成的香精或單體。
2. 精油調香的世界裡來源只有植物,但香水的世界裡還有所謂的動物香,也就是我們今天要聊的主題。
常見的動物香有龍涎香、麝香、麝貓香以及海貍香,動物香通常扮演香水當中的留香劑,且具有費洛蒙的吸引力。
但老實說,因為在上調香課時看了這些動物香的取得過程影片,還蠻殘忍的,即使味道很威,我不會想用天然動物香,老師也說如今香水業較少使用真正的動物香,大多用的是化學合成出來的味道。
是說我從以前就喜歡麝香的味道,但當年看【甄嬛傳】對麝香產生了極大的擔憂XD,後來查了一下,網路上的中醫說我們平常聞香使用比例很低,不會真的造成不孕或流產,但說是會刺激收縮,孕婦還是要避免使用。
有一款專門揣摩動物香(不一定是動物本身的味道,有些是描述動物生存的環境或情境)的香水品牌:【動物學家】,我有臨櫃聞過,大多數味道真的頗為獵奇,連我(?)都有點難以接受,但我覺得「暴龍」很不錯聞,真的就像香水描述一樣:「煙霧瀰漫,燒焦的木頭」,一種火山烈焰下乾燥炎熱荒蕪的香氣,可惜價格太高高在上了,我下不了手。>_<
希望哪天我能收一下暴龍(許願)(直接轉貼給某人看)(毆)
附上官網寫的暴龍的香調表現和香調表:
香調表現
悶熱的熱浪衝擊在土地上,將繁茂的植物群淹沒,
花瓣蔓延,樹木翱翔至雄偉的高度,孕育出多樣性的世界。
在野火和閃電交加的背景下,白堊紀時期被寫入歷史,
動盪的時空、巨大的捕食者令人顫抖,
巨人統治著地球,但在霸王龍的強大下顎內,
即使是巨人,一樣微不足道──
金字塔頂端的霸王龍,統治著天地,
直到那天、隕石從空中墜落,
也宣告著他們的世代結束。
動物學家暴龍強勁的氣味,透過牙齒滲入香水的世界,
原始的樹林和花香,把你推入史前時代,
煙霧迷漫、燒焦的木頭暗示著危險即將到來,
感官已遊走在失控邊緣,
金屬質感的玫瑰化學反應後散發出的液體,令人不寒而慄。
兇殘的暴龍有時危險、有時迷人,
它,有各種可能,但絕對不平凡──
香調表
前調》橙子、香料(?)、龍蒿、佛手柑、黑胡椒、檸檬
中調》風信子、菩提樹、晚香玉、依蘭依蘭、康乃馨、赤素馨花、天芥菜
後調》麝香、麝香貓、橡苔、樹脂(?)、俄羅斯皮革、香草、香根草、木植香、香脂(?)、咖啡、線香
Eileen's
Eileen's
瀝去生活的苦澀,品嘗生命的甘醇, 創造情境香氛,霎那即是永恆。 我是矮令,熱愛香氛的文字強迫症患者。   FB:https://www.facebook.com/eileensaysomething  IG:https://www.instagram.com/eileensaysom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