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牌, 排排乖?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生在民風純樸的傳統家庭,從小父母總教導我們,要聽話,要乖乖的;有禮貌,不可以跟別人大小聲,即使對方再無理;不要計較,就算對方做錯了,因為吃虧就是占便宜,天公疼好人呀⋯⋯
我一路乖乖地長大,乖乖地念書,但進入社會後,才知道地球世界並不是完全按照我父母說那般乖乖地轉動!
在職場上,我很幸運因為外商老闆們的信任,擔任過非常多不同的職務,共事過各種不同性格的人員,接觸過不少的工作內外狀況,因此處理過一些對人性極具挑戰的案例,雖然跟我父母幾近威權似的「良心勸說」部分迥異,讓我吃了不少虧,也受了不少傷,不過倒是從沒失去過信念跟信心!
前一陣子聽到幾家公司開除了不少業務人員跟地區主管,也包括我的某前東家,因為員工違反公司規範(甚至違法)! 但當我深入了解事實,那些都是行之有年的惡習並非新把戲,只是當時我們極力防堵並努力宣導,而現在公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直到無法不處理!懲處固然跟商業道德有關,不過更多的是因為違規了,卻也沒能達成業績吧?!
你可能會疑問,除了這些積極違規的被開除員工,難道沒有其他人能發現不當行為,而發聲阻止嗎? 當然有 公司絕對不會是幾個人就能隻手遮天的,不然要那麼多部門幹啥呀?!選擇消極安靜的(是的 那也是選擇 別自我安慰說沒有選擇) ,我們常遇到的多半是,礙於主管威脅、不想得罪人或所謂的「誤解式善良」!
乖乖聽話的,乖乖做事的,難道就必然乖乖? 有乖乖的結果?
我最怕與甚麼都不說及甚麼都說好的人相處,尤其在工作上。 甚麼都不說的,你不知道對方在想甚麼、要甚麼、做甚麼,除非出了狀況;而甚麼都說好的,要嘛,對方不在意不管自己的事或你的,更糟一點對方陽奉陰違!不同個性、環境或執掌總可能會有不一致,產生摩擦難免,需要彼此溝通!
我們小時候不就是甚麼都不懂,所以會一直問為什麼,有時會把父母逼瘋(哈哈)! 從何時開始,我們 失去了聲音,只做乖乖牌?
這不是一篇要大家「不乖」的文章,社會當然需要遵守規定的好公民,但你是否想過有時違反規定可能原因很多,可能因為不理解、指示錯誤、環境造成、甚至規定不合時宜,當然也可能是惡意違反!有疑問就該舉手,即使後來發現是個可愛的誤會,而誰知不一定會是改善的機會呢?!
賓士汽車第一位駕駛者當初曾被當作女巫,因為她的堅持,改變世界,她沒有選擇那時代對女性的期待當個乖乖在家的家庭主婦呢
不過,讓我們接下來來討論「吹哨」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奧荷小姐的修練花園
奧荷小姐的修練花園
我是奧荷小姐, 曾在外商公司,擔任過不同職務,也負責過不少專案, 人生跟職場並非照本宣科, 也不是非黑即白, 進了修煉花園才經驗不同的風景!希望藉由平台記錄自己的故事及想法 也能跟相同及不同領域的朋友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