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乖不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乖!什麼是乖?指的是聽話、守規矩。說穿了,也就是「順服」。現今的模板,不就是按照父母期望、完成老師的規定、長官的任務、社會世俗規範成長的孩子。他們認為「乖」是對自我期許的一種理性反射性,也就這麼順其自然接受「標準」,而漸漸形成社會主流,從來不覺得「乖」沒有什麼不好?當習慣順從,也就不會往「不乖」的問題去想?在現實社會中,「不乖」是一直存在著,他們從沒思考過這件事?而把大部份的時間,探索到底有什麼「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也就如此,「乖」的人長久以來,都依循「做好標準答案」為主流思考,內心裡也都沒想過這是錯的?這樣就失去了「自我思考」的能力。
「乖」的文明固然能夠擁有穩定性,卻缺乏對環境變動的適應能力。「不乖」文明擁有著能隨時間改變的能力。一直都循規蹈矩的我們,是否其實在不知不覺當中都失去了「獨立思考」的能力了?如果有一天,所有事情的標準答案都顛覆原本的主流思考,亦或是根本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會不會就這樣亂了手腳呢?
在口語表達和作文教育裡,許多人搞不明白學習的目的,往往會陷入「等」或「要答案」的迷思。誠如上述所說,因為一直習慣「乖」的模式教育,形成「等答案」、「等命令」的思維,而不會自己「找問題提問」的窘境,如果少了問題,那麼就不會有「自主思考」這回事了。反觀「不乖」的學生,由於他們勇於敢想,就比較容易啟開「想像」這個關卡,然而這些想像很容易被否定之下,會在委曲求全裡頭,尋找自己可以活動的空間,找到屬於自我的一片天。更重要的是他們會勇於面對自己,讓自己更卓越,成就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更好的局面。
最後我要說的是—口語表達和作文寫作教育,就是訓練我們將取得的碎片思維,有組織、有系統整理大家看得懂,可以接受的思維模式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120內容數
    小品看心情、散文誘情緒、小說話人物、詩詞有意境。在商品文案為主流的世界,我偏愛詩詞,主要是能令人引發無限遐想,進而進入人心。交案以物來描繪,詩詞則以心情為抒懷,只是在行銷味和人情味之間,哪個更能留味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必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傳承是平衡的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怎麼沒打個招呼就走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路寬寬心窄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落盡是飄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首盡天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窗外的獨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不知道的她/他腦袋裡到底在想什麼?噹~噹~噹~  現在時刻: 00點00分  又是一天的結束跟一天的開始~ 大家好! 各位暗侊鳥.在這夜深人靜.無人叨擾適合思考的夜晚.我們來聊聊 "職場上那些貌是無害的人腦袋裡在想些什麼吧!”
    Thumbnail
    avatar
    啡贏不可
    2021-03-04
    不同時期的人類壽命到底有多長?一張圖總整理你所不知道的壽命冷知識 不同時期人類的壽命到底有多長呢?讓我們來看看這張圖! 以上內容引自《圖解壽命之書【人類篇】:從細胞到人體,從你到你的寵物,共同走過的生命之旅》 還有更多有趣的人體知識內容,趕緊入手這本書吧!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1-20
    大科、小科、爽科?咦,你問我放射腫瘤科到底算不算「爽科」?過得爽不爽見仁見智;適合你的工作和生活型態不見得就適合別人。祝福大家都找到自己愛的工作,並愛己所選。
    Thumbnail
    avatar
    阿君
    2020-07-18
    討論 | 勵志書到底好不好?其實要看你怎麼讀近年來,出現了一些反對勵志書籍的聲音,反對者可能認為,這些文章沒有用、不好用,或只是暫時讓人興奮。 我會先列舉關於「讀勵志書」的正反理由、討論,再提我的觀點。 優點: 有時候讀者需要被打臉,才會下定決心去改變(看作者風格)......
    Thumbnail
    avatar
    樹莓寫寫字
    2020-07-12
    洗衣服到底要不要先泡?讓我教你正確洗衣方法!大家好,我是漢克。身為一個熱愛做家事的的男子,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洗衣服的常見問題——洗衣服到底要不要先泡?
    Thumbnail
    avatar
    林漢克
    202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