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而成長

2020/1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很短,做自己的時間越長越好,不是嗎?
下班時聽到公車司機對上車的新手媽媽與幼稚園小孩說,"弟弟要乖喔!要乖乖聽媽媽的話喔!不乖會讓媽媽傷心喔!打勾勾~"
一方面覺得哪裡來的暖男司機?這麼體貼窩心?人情味爆棚....
另一方面思考了一下,覺得孩子"乖"到底是甚麼概念?乖孩子才不讓媽媽心情不好、不傷心,是不是從很小的時候我們就被親情勒索而不自知?
我回想了一下,幼稚園的我被稱讚"乖",我會對自己感覺滿意嗎?好像有點無感,幼稚園的我只想要趕快長大。
從小我就好奇大人去寺廟拜見神佛的時候,嘴裡嘟囔著的都是些什麼內容?但是害怕這個問題太突兀,我總是先靠近大人身邊,試著偷聽看看自己能聽得懂幾句?阿公阿嬤最好了,老人家拜拜總是喜歡把禱詞說得越大聲越好,好似怕神佛跟自己一樣犯了重聽,沒聽見自己的祝禱跟祈求。阿公的閩南語通常太文言了,我總跟不上,但阿嬤的淺顯易懂,我一聽就記得,直至今日,阿嬤都過身超過十多年了,我還依稀記得跟她一起拜拜的樣子,對著我說著:尬佛祖講吼,吼你敖讀書敖大漢(會讀書快長大)。直至今日,偶爾面對神佛,拿著香詞窮時,腦中會突然跑出這一句,自己就會莞爾一笑,都幾歲了?還在祈求趕緊長大?也許在我心裡,對小孩的期待,就是像海綿一樣學習新鮮的人事物,懂事長大,趕快加入找自己、做自己的行列。
小孩乖不乖一點都不重要,有自己的想法,能夠了解自己,認識自己,善待自己,對自己負責,和自己好好相處、獨處,這一些遠比聽媽媽的話,有建設性,也有意義多了。雖然在未來,我可能也會成為誰的媽媽,孩子不聽我的話,我應該也會精神崩潰,但孩子能成長出屬於他自己的樣貌神采與態度,會是更迷人、有魅力的一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夏夜晚風
夏夜晚風
喜歡夏夜、晚風、還有一切令人放鬆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