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圖表真的能讓老闆看的懂?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心中會困惑,為何這個標題是跟一般市面上教導的如何做出「好」圖表的標題不太一樣,我這邊先做個說明,因為每個人對於「好」的定義不一樣,你可能認為圖表有3D的動畫就叫做好,我卻認為單一色系的圖表叫做好,就跟穿在身上衣服一樣,美不美,好不好看是因人而異的,所以我這篇文章不會針對圖表的視覺多所著墨,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哈佛商業評論的資深編輯:Scott Berinato(史考特.貝里納托)所寫的「哈佛教你做出好圖表-實作聖經」一書,裡面有教很多視覺化的技巧,而我的重點會放在你用圖表的觀念。
上一篇文章說到,你有定期做工作報告給主管了解工作內容的義務,而工作報告內除了文字以外,有些人會用圖表來表現,但要用圖表之前,你要先確定一件事:
你的工作報告一定要用圖表?
有人會有個迷思:「圖」優於「表」、「表」勝於「文字」,總認為沒圖沒表就無法顯示專業,心裡怪不踏實的,但你看專業雜誌,如時代雜誌與天下雜誌,為何他們重視的是文字,圖表反而少?
以上的問題你都想清楚了、也很確定要上圖表後,就可進入下一步,怎麼讓你的圖表讓老闆看的懂,這邊歸納出三點:
一、圖表的類型:
首先你先得選擇你要放什麼類型的圖表,有時圖表會加強讀者的印象、讓你的論述更能讓讀者了解,但有時圖表也會讓讀者誤解你要表達的重點。所以圖表的類型的選擇就很重要,一般圖表的類型關係到你要顯示什麼資訊,是要呈現比較、關係、組合、還是分佈?這四種不同的顯示資訊都有相對應的圖表,我看到最常見的錯誤是將要比較各類別大小的「直長條圖」,畫成用於表達趨勢的「折線圖」,這就是一開始對圖表用法的錯誤理解。這部份在「哈佛教你做出好圖表-實作聖經」一書的最後一頁有整理了一張對照表,不熟悉的你就可以按表操課,除非你很標新立異,否則我勸你別弄出奇特的圖表。
二、一張圖只表達一個資訊:
依我的經驗,當部屬送上來的一張圖表超過三個資訊時,我的解讀能力就大幅下降,尤其是左右Y軸都有相對資訊時,解讀更是困難,所以,請體諒一下你的主管,一張圖表只呈現一個訊息,這樣好讀、也要理解。
另外,圖表中的文字必須夠大、夠清楚,若一張PPT上的圖表還需要放大才看的清,這張圖表就不及格了,請務必小心。
三、圖表上必須要有你的結論:
這一點很多人都會忽略,總認為放上圖表,別人就一定看的懂,就好像女友或太太買了一條圍巾穿在身上,只問你她今天那裡好看,你可能注意到她的鞋子而沒注意到她的圍巾,而說出「你的鞋子今天特別美。」,下場會如何應該不用我說。
所以我一開始有提到,有時圖表會讓讀者誤解你要表達的重點,所以除非你的圖表專業雜誌一樣是輔助你的文字,不然當你的圖表是你表達的重點時,就必須在圖表上寫上你的結論,因為每個人看你這張圖表的角度不同,理解出的資訊就不同,為了避免誤解,請務必養成習慣,寫出你的結論。
以上三點,是我在職場上認為讓人易懂的圖表所必備的要素,要用圖表,先得了解圖表的初衷,它決不是讓你炫技的工具,所以善用它,讓圖表成為你達到「說服」別人的良藥,別亂吃而拉肚子,那就可適可其反了。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