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用聯強的月報制度來識人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聯強總裁杜書伍在「深思考的鍛鍊」這本書上提到他在聯強建立月報的制度來識人,用它來對部屬「聽其言、觀其行、理其思」,他認為月報是了解人、積極輔導人很重要的制度。他藉由月報來判斷部屬是否有以下六大能力「觀察、思考」、「系統、結構」、「整理、分析」。
我自從拜讀了杜總裁這本「深思考的鍛鍊」後,也開始在組織中落實月報的制度,先前月報都是以ppt簡報的方式進行,而且是「由上而下」的REVIEW機制,而現在我開始要求部屬月報必須完整的陳述你對這個月的所有洞見,是一個「由下往上」的提交想法,不是只有流水帳報告,因為我自己秉持著一個觀念:若是寫的出有邏輯的月報,那這個人的論述能力也是有邏輯的。
說實在的,在推行由下而上的月報制度時,我的部屬相當的不習慣,在公司長久以來的報告邏輯都是用簡報的方式進行,部屬在做簡報時必須很精簡的製作每一頁,報告前還要私下擬說明要點或逐字稿,才有辦法進行有邏輯的報告,而這樣的有個缺點是簡報呈現的訊息量很少,大部份需搭配口說才能讓聽者了解整個報告的內容,造成我事後要再回看這些報告時,會想不起來當時的內容。
而月報備忘錄的方式是要求部屬將報告前所擬的說明要點與逐字稿寫成類似新聞稿的格式,這對於平常不寫文章的同仁實是一大挑戰,因為要將自己的思考過程、分析結果及對整個工作狀況的洞見轉成新聞稿的格式很不容易,但我還是堅持的執行,且每月會花很多時間閱讀部屬的月報並一定予以回饋並感謝,一方面做到如杜總裁的「識人」,同樣的也可以在回饋中點出部屬的弱點及對焦行事的方向。
一個制度是否能成功,完全取決於領導者的堅持,我要求部屬做月報備忘錄,而我對上長同樣也會以身作則的付諸執行,等第一層部屬能熟悉月報的制度後,我打算再往下平展到第二層的部屬,將這種「識人」的方法往下扎根,同時讓公司所有幹部的寫作力、邏輯力及報告能力都能有明顯的提升,這是我自認當主管的我,能為部屬提升能力所做的貢獻。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