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你的視覺旅程07、一張圖就是競爭力的展現

2021/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感謝《視覺筆記100問》中伙伴的提問畫圖如何釐清思緒,能與人做良好溝通並解決問題』,老實說這裡牽扯到好多面向啊~
以前的我會告訴你問題解決的流程,圖像應用的原則與思維等等,
不過,說真的,這樣的方式確實能穩固地建立圖像應用的能力
但面對到現今快速變動且專注力有限的挑戰,我反而更偏向【以結果來反推】
也呼應奕酉老師的【高產出的本事】一書,先想好平常會有那些問題、溝通情境,設定模組,這麼一來可以加速過程並且確保品質穩定而非憑感覺,這點對我來說相當重要。
#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入手一本來學習喔
那麼以我為例,在與人溝通或問題解決的部分,我遇到那些情境並通常會使用那些圖像呢?大家可以看看以下這張圖,分別是~
1、 要理解概念,就用視覺比喻:『XX就像___』,這點特別針對專有名詞、專業概念要傳遞溝通時特別重要。
2、 要傳遞觀念,就用案例故事:比起「做事要更用心點」的口語表達,搭配個簡單人像對話框的案例情境,更能讓對方明白你想傳達的道理。
3、 要秒懂關係,就用圖解工具:用框+文字+箭頭,把利害關係人、專案主要角色、日常人際互動等內容畫圖呈現,並藉由箭頭來思考彼此關係與修正。
4、 要學會技巧,就用流程圖:你是否常常講了一堆,對方卻一頭霧水不知從何著手?這時透過流程圖讓對方建立全景思考,知道你講到哪個環節,前後又有那些環節對應,更重要是溝通結束這張圖是對方帶回去後,還看得懂並知道如何用的,這點相當重要。
5、 要表達動機,就用變化圖:『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我們的目標是什麼?』,往往越抽象越難表達,同時大家想的方向也容易天差地遠,這裡最常見的就是『為什麼』的動機表達,不過也因為很難所以常常在溝通時被忽略,特別是上對下溝通時,特別容易省略直接進入『如何做』與『做什麼』兩大面盎,自然很容易出現問題,這時可以藉由變化圖,只要兩張圖,一前一後、一左一右即可立即秒懂。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K會員
13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