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購買前須思考,是 想要 還是 需要 (文章內有省錢小方法)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誕節快到了,每年都會和朋友們玩交換禮物
但這次比較特別,不是玩驚喜,是上限1000元,看你想要什麼都可以
聽起來好像不錯,不會拿到用不到的東西,還可以趁這個機會購入想買很久的小物
我當初,聽到這個活動,也是抱持著這個想法
於是開始思考,我需要哪些東西?哪些東西是價值1000元以內的?
沉思了許久,結論:沒有什麼需要的東西
「不會吧?!我記得前陣子還說想要買什麼買什麼呀!」
不死心,拿出紙筆,想要刻意去捕捉腦海裡面閃過的任一件物品
得到的結果依然空白
一旁的朋友看不下去了,終於開口:「你上禮拜不是才說很想要一支黑色錶帶的指針錶嗎?」
打開購物平台,輸入『手錶』
滑了兩三頁,突然想到----啊!我抽屜裡好像還有一支之前買的手錶
那...藍牙耳機?我沒有藍牙耳機
但我都是用手機或是電腦播聽音樂,應該也用不太到
書、筆記本、筆,我也才剛買不久
想了一圈
發現,原來我什麼都不缺
平常看到想買的都是「想要」,而不是「需要」
想要的東西如果仔細思考他的實用性,以及是不是真的有需要購入
其實,有跟沒有都沒差,只是能滿足心中的購物慾而已
一時的想要,買回家,用個一兩次也只是放在抽屜的角落裡,任時間慢慢遺忘
這時候就有疑問的聲音出來了:我也知道是浪費錢,但想要的購物慾,來了怎麼擋也擋不住
個人有個克服購物慾的小技巧跟大家分享
我很愛吃巧克力,去量販店或超市,第一個就是往巧克力區跑,想看有什麼新款的,或是打促銷的巧克力
但巧克力價位高,吃多又容易胖
我很清楚,我只是就是嘴饞「想要吃」而已
這時候我會把我想買的、想吃的巧克力都拿在手上,然後開始去買我需要的東西
逛了一圈,東西都拿齊之後
看著巧克力,思考兩件事:
1. 是我需要吃的?還是我想要吃的?
2. 價格多少?
想好這兩的問題,再摸一摸巧克力,就會滿足的把巧克力放回架上
我不僅減去幾百卡路里,也省下了幾百塊錢
不只巧克力,生活中很東西,甚至是線上購物這招都很好用
如果覺得還是無法克制
我還設定一個存錢筒
把想買的東西價格記下來,如果思考過後是「想要買的」
直接把那一筆錢存進存錢桶裡面
「想要買的,省下來」
再搭配上面結帳前問自己的兩個問題
相信我,沒過多久存錢筒就滿滿滿了
富業日記
富業日記
嗨!我是Sharon 在這裡與你分享 斜槓創業 / 自我成長 。 我的Instagram:富業日記 歡迎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