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無意識的生活了嗎?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沒有曾經出門後一段時間,突然想起:欸?我有鎖門嗎?門窗有關好嗎?然後又折返回去看門窗有沒有關好,有沒有鎖門
無意識行為也可以叫做下意識行為,指我們對內在身心活動以及周圍環境變化沒有察覺。
這樣的情況普遍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因為我們不必為它作出努力,不用經過特別思考,身體就會自然而然地動起來,在某方面來說,可以讓我們的生活變得輕鬆,把專注力放在其他事情上。
像是呼吸、心跳、從小到大回家的路……等等
分享一個小故事
曾經在課堂上,我的老師請大家閉上眼睛
「現在請你回想一下,走進教室後,教室最後一排櫃子,那櫃子是什麼顏色呢?」
我一邊聽著老師的聲音,一邊思考著「教室裡有櫃子嗎?」「櫃子有顏色嗎?」
我怎麼之前沒發現
老師接這說:「如果櫃子是藍色的比一、紅色的比二、綠色的比三。」
我努力的回想,不確定地舉起兩隻手指頭
「想好了嗎?選好了嗎?」
「現在請你張開眼睛」
張開眼睛的當下,大家不約而同地轉頭看後面的櫃子
櫃子 是 藍 色 的
全班52個人,只有4個人答對
是猜對的還是真的有注意到,我不知道
但這也表示:我們平常不會特別去注意身邊的事物,特別是稀鬆平常的路徑、環境
藉由這個小實驗,老師請我們多多注意我們生活周遭的事物
像是今天上課路上的風景跟昨天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試著找出三個
每天都這麼做,久而久之觀察力就會提升
2020年12月25日皮克斯在台灣上映了一部動畫電影:《靈魂急轉彎》《Soul》
電影裡講述中學音樂教師喬·賈德納在中學教音樂,他有一個爵士夢,好不容易才爭取到上台表演爵士樂的機會,但命運捉弄人,還沒來得及演出就因為意外性命垂危,他心有不甘,千方百計想回到他的身體且康復起來。而對人生極其悲觀的靈魂「22號」,意外捲入賈德納的行動後嘗試理解人生意義並體會到活著的美好。
有許多朋友告訴我,看完這部電影,都默默地掉眼淚
當死亡來臨,人生跑馬燈在眼前晃過,會不會覺得自己的人生是否毫無意義?
常說人生要有目標、要追求些什麼、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是的,這些是很重要沒錯
但建立於這些事情的基礎上
我們是不是先該好好的、仔細的,體會生活呢?
    富業日記
    富業日記
    嗨!我是Sharon 在這裡與你分享 斜槓創業 / 自我成長 。 我的Instagram:富業日記 歡迎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