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自信的前置作業,一句話讓小大人注定是傳奇,『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行動計畫!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小大人大小事Podcast 『小大人大小事』|EP009

上一集我們聊到學會自信的前置三個問題:你怎麼看待孩子?孩子怎麼看自己?孩子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其中『你怎麼看待孩子』有練習了嗎?今天我們要聊聊第二個問題『孩子怎麼看自己?』,或許大人一句話就是小大人成為傳奇的關鍵喔,我們繼續形塑『自信』的性格力量。
大家找到小大人的核心資產了嗎?我們家上禮拜有認真觀察了小大人『此時此刻』的核心資產了,分享給大家聽聽:
講述有條理:放學回家能夠有條不紊的分享在學校的生活、與同學的對話,或是重新講述在學校學到的故事內容。
是個觀察者:遇到感興趣的事物,總是先不動聲色的觀察,例如到公園會觀察人物的互動。
有同理心:閱讀消防員的繪本時,能夠感受到消防員的辛勞,感動到眼淚在眼眶打轉。
會自我肯定:常常做了對的事情,都會跟大人說我會自己吃飯了,我很棒!
當然還有好多好的的資產,感覺我都要發家致富了,不過當我們挖掘到這些資產以後,下一步就是讓焦點回到小大人身上了,也就是讓小大人知道他有這些核心資產。
所以我們現在要趁小大人快睡著的時候一直唸『你有同理心、你有同理心、你有同理心...』『你是觀察者、你是觀察者、你是觀察者...』,雖然我們想把我們挖掘到的核心資產回填給小大人,但絕對不是用洗腦碎念的方式進行,大家自己回想看看小時候整天被大人毫無意義的誇讚是不是很厭煩,整天就『就乖ㄟ』、『就乖ㄟ』、『就乖ㄟ』,聽到這樣的稱讚,是不是想滿五歲就去刺青不要當個乖孩子,整天就『就古錐』、『就古錐』、『就古錐』,雞皮疙瘩都沒得掉了。
雖然我們找到了小大人的核心資產,但是並不是灌輸他有什麼核心資產,而是要讓他發覺認知自己的核心資產是什麼,我們開始培養自己這些習慣,能更快的讓小大人意識到自己的核心資產。

重視小大人的核心資產

我們找到了小大人的核心資產,經過我們驗證確認小大人有這些特質後,我們應該重視這些資產,經常得強調與肯定,藉由大人的認可,小大人會意識到這些就是他的強項,這些就是它的核心資產。
但是和上段碎念最大的差異是『肯定具體的行為』,回想一下我們觀察小大人的核心資產的時候,是不是都是透過他的行為去歸納出他有什麼核心資產?所以相對的我們就要去認可他的行為讓小大人意識到他有什麼核心資產。
『你講述很有條理,放學回家能夠分享學校生活、或是重新講學校學到的故事,講的都很清楚欸。』
『你剛剛一直在觀察公公婆婆聊天,你看到了什麼?你是一個觀察者欸。』
『你看到消防員為了救人都不能回家,都感動到哭了,你真的很有同理心。』
『你都知道會自己吃飯很棒,那棒的事情要繼續下去喔。』
這樣小大人就知道他做了什麼被認可,而這個認可被定義成哪一種核心資產,講述有條理、是個觀察者、有同理心、會自我肯定等等。

讓小大人無意中聽到讚美

我們在EP004有一段小故事,記憶中我第一次作畫的工具是"12色彩色筆",我趴在地上畫了一張臉,還有一雙眼角上揚的眼睛,我阿姨在旁邊稱讚我「你居然會畫上揚的眼睛欸。」,從此我對畫畫樂此不疲。
這樣就是無意中聽到讚美,以我自己親身體驗,這個效果真的非常強大,直接錨定了我的自我認知,當時小小的我定義出我最愛的是畫畫,這個興趣一直延續到了國中。
為什麼只到國中呢?我這邊要提醒大家否定和打壓則是抹煞一個核心資產的強大方法,這項資產應該沒有被我母親正視過,說好的繪畫班不知道放鳥了多少個暑假,到了國中媽媽會希望專注課業就不斷的否定志向,最後我只能當個整天畫課本的爛學生。

使用名詞、而不是動詞

給小大人的行為定義一個身分,因為小大人們都會追求一種積極的身分,例如我們家小大人幫忙做家事的時候,我們都會叫她小幫手,當我們希望她分擔家中一些事務的時候,都會說家裡的一份子。
所以如果你們小大人很善於畫畫,可以說你真是一個小畫家,很喜歡講話,可以說你是一個演說家,有一天你會發現,小大人會自己跟你說「你看!我是一個老師」,看起來像辦家家酒的遊戲,可能都是她積極想要追求的身分,而追求這個身分的時候,他會不斷地運用它的核心資產。

騰出時間

大人會很習慣想要把小大人塑造成自己想要的樣子,為了這個捏塑就需要不斷的安排活動訓練技能加強知識,把小大人安排得滿滿滿,可是大人覺得對的安排,反而壓制了小大人的核心資產,就像我媽媽希望我多念書而壓制了我培養繪畫的時間,到了最後兩邊都沒有成就。
當沒有足夠的時間讓小大人練習和培養,小大人會放棄自己原有的才華,留點時間給小大人去和自己的天賦相處,總比他能夠自主以後發現自己什麼核心資產都沒有,每天當完社畜以後只剩盲目的看片度日。

讓練習變得有趣

要強化核心資產,就是不斷地使用和練習,不過最有效的練習是需要一個愉悅的氛圍中,大家可能聯想到職業運動員練習的過程中應該很少是嘻嘻哈哈的,不過這邊要強調的不是技能的提升或是力氣變大的訓練,而是鞏固強化這項核心資產在心中的定位。
打個比方當我們在陪小大人畫畫的時候,有時候出個難題讓他畫紅色的蘋果,而他也做到了,這過程畫畫這件事情就會在他的心裡加深一層,而不是鍛鍊小大人畫技越來越好,把蘋果越畫越寫真,專業到跟冷軍一樣。
等到這項核心資產在小大人心中鞏固了,日後就算精進的過程是一種磨練,小大人仍然會努力不懈的去訓練自己朝專業的方向發展。大人只需要在鞏固的過程中給小大人加油就好!

讚美努力而不是才華

天賦是一種方向,引導你朝什麼地方發展,可是真的要發光發熱,就必須要靠努力練習來強化天賦,把天賦變成一種優勢。
我觀察一開始剛挖掘到小大人核心資產的時候,這個當下的肯定非常有效力,但是隨著小大人行為不斷重複以後,同樣的讚美會越來越無感,這個時候我覺得改為稱讚努力會讓效果不斷持續,這樣小大人對這項才華的喜好越來越深刻,這項核心資產的運用就越來越頻繁。
例如我們家小大人很早就被我們觀察到她的講述優勢,一開始發現的時候我和媽馬都非常驚喜,小大人看到我們的興奮及肯定也刺激他越來越愛表達,可是隨著時間的推演,小大人厭倦了一成不變的肯定,演變成希望他運用講述能力的時候,感覺小大人就開始驕傲了起來,故意亂說,『港港』、『米迷』、『乓乓』,久而久之真的要認真表達的時候已經失去了很多詞彙了,例如變成『今天同學乓我。』、『從前從前,有一個小熊....我還不知道怎麼說』,這件事情等到我們察覺已經太晚了,現在努力地挽救稱讚他的努力,『你很棒,嘗試用了新的話(語彙)來說』,『你每天講故事給媽媽聽,現在故事越說越好了』。

不要強調弱點

大人很習慣想要填補小大人的缺陷,逆轉他的弱點,從小被教育對於自己不好的科目就應該更努力加強。我們家小大人有一個毛病,他沒耐心很容易影響情緒,我們很想糾正他這項弱點,有一次他在玩他最愛的醫生遊戲,聽診器一直放不進她的醫事包,所以開始起肚爛,我就說『寶寶,你看我們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阿姨都很溫柔阿,如果你要當醫生要學會溫柔當個溫柔的好醫生阿。』那次之後他就沒拿起他的醫事包了,我好像也抹煞了一個『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重點再整理一次

自信來自於自我認知,在我們還沒教小大人自信之前,前置作業我們要先認識小大人,找到小大人的核心資產,當我們確認了他們的核心資產以後,我們就要改變與小大人的互動習慣,讓小大人學習看待自己認識自己,建立正向自我意識,當然最後就是我們下一集會聊到的『小大人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幫小大人探尋一個想要追求的身分。
這本書看起來也不到15萬字,成功的性格力量也才7種,不過這過程有很多我們需要重新建立的習慣,這必須不斷的練習反覆的思考,我光一個自信可能需要4篇才能作完整的分享,等到我們教導小大人完整的七大性格力量,可能已經一年過去了,這過程不能保證小大人會成長什麼,但這段用心的互動一定可以讓小大人和大人認真的認識彼此。
『讓我們一起陪伴小大人長大』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nOpQOe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V12GRA
更多的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老枕頭
老枕頭
『小大人大小事』 Podcast 節目, 擔任地方爸爸角色, 分享繪本、育兒、時事、吃喝玩樂等實用資訊。 ✌️每週二更新『小大人大小事』 🖐️每週五更新『繪本我先讀』 更多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