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如何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培養「表達能力」習慣,最重要是相信孩子一定可以做的到!

2021/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前文【提前部署】上幼兒園,需具備的基本能力,開學適應篇!,有提到在幼兒園最重要的能力,其中一點就是「表達能力」,別小看「表達能力」,首先他要先聽得懂老師指令,才會做到老師要求動作,例如:脫外套、拿水杯、自已拿餐碗。
從九月上幼兒園已經滿二個多月了,因為我無法每天接送小孩上下學,擔心他在學校會不會太內向?小孩的個性是在不熟的環境會一直觀察,會一直躲在最後面不做動作,顯得很孤僻。
平常的親子關係良好,所以每天打電話聊天時就故意用輕鬆態度問他,必問的話題有5點,供大家參考,讓小孩練習表達在幼兒園的生活狀況。
1、 今天上學好玩嗎?
2、 跟同學都在玩什麼?
3、 每天餐點好吃嗎?
4、 在學校有沒有不開心的事?
5、有學到什麼東西要跟媽咪分享?
教養重點:
小孩在家是一個表達能力很好的小孩,缺點是個性很固執,現在他3-4歲是發展獨立人格的時侯,要讓小孩練習「表達能力」的有一個技巧要特別注意,父母必須很有耐心聽小孩講話,不要打斷他的話,讓他思緒可以發展,而且要相信孩子一定可以做的到!
後來小孩在幼兒園發生二件事,使我相信我的方式是有效的,供家長參考。

事件一:
上星期一因為打電話詢問老師團保的事,結果當天老師告訴我小孩上星期自已主動上台說下雨會出現的動物有蝸牛,有蝸牛是每一次下雨天我帶他出門,告訴他蝸牛會跑出來,他記在心裏就很有自信告訴同學,真的令我好驚訝!

事件二:
最近幼兒園教了一首台語兒歌「見笑草」,老師詢問有沒有人要上台示範動作,結果小孩主動上台,表現的落落大方,得到老師的稱讚。
歌詞見笑草,驚歹勢,摸一下,葉仔就合就伙,頭殼就低低低
結論
最近新聞瑪莎拉蒂男歐打大學生事件令人痛心,小孩犯錯不出來道歉,由父母出來下跪處理,令人想到家長背後是到底是如何教養的? 過度溺愛用物質取代陪伴,小孩真的有感受到愛嗎?令人深思...

我的育兒經驗是在每一次的陪伴,用「耐心」對待小孩,用心聆聽小孩的話語,允許小孩犯錯,在幼小時可以管教他必定要定下規矩沒有規矩無法成方圓,等他長大時你想要教他時,卻管不動小孩是最大的悲哀。

· 訂閱專欄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小茹心靈成長的糧食,好書推薦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 喜歡小茹的文章請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我會很開心的^^
· 出沒的平台有方格子Matters,歡迎大家來我的平台逛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K會員
    339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