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ight Howard 處女秀】 教我的人生哲理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為籃球迷,魔獸旋風是不能錯過的
11/19魔獸處女秀,我完整欣賞了整個比賽
那不僅僅是一個精采絕倫的比賽,
我更從Dwight Howard身上學到了其比賽哲學的精隨

相信就算不用在籃球比賽上,
依然對於人生的大小事會有所幫助
【內觀,了解自己】
-
這場比賽一、二節魔獸打的很『客氣』,
我甚至一度覺得魔獸打的不夠積極
怎麼比賽中少了股拚勁?少了對勝利的渴望?

然而,正當球迷的小失望溢於言表時
魔獸在第三、四節反撲了

他在下半場吹起反攻號角,
帶領球隊從落後的頹勢,在下半場打出判若兩隊的氣勢
更在最後一刻送出完美兩次火鍋,
讓球隊在延長賽中以漂亮的逆轉勝作結
整場比賽,看似是籃球之神冥冥之中為Howard寫下的劇本
但就我看來,事實並不是如此
真正的編劇只有一個人…他自己
若你看了整場比賽,你會發現Howard對自己體能極度了解
這讓他對於自身節奏的掌控恰如其分
一二節不需要竭盡全力,只需認真觀察、解讀比賽
三四節在解讀完整場比賽後,再把體能傾注帶動反攻氣勢

比賽內容證明了一切,Howard本人就是編劇、導演
整場比賽全部掌控在Howard手中
關鍵是什麼?關鍵是他知道如何讓自己收放自如
一二節的解讀階段認真做好防守,
三四節的反攻階段用防守帶動進攻
這節奏的掌控,是雲豹隊能打出逆轉勝的關鍵
也正是Howard教我的第一件事:
「你不必永遠都竭盡全力,
重要的是先了解自己、傾聽自己。」


【期待,不必呼應】
-
今天若是Howard有那麼一點的心態
是用以呼應台灣對他的期待
那我想,今天的輸家,很可能是雲豹隊

我相信一二節球迷多少是有點小失望的
認識Howard的人都知道魔獸過去在NBA的統治力
那讓我們希望看到的,是一上場就輾壓對手的存在
是一上場就如同神仙打凡人的存在,
我相信,就連Howard本人也知道球迷想看到的是什麼
這次,我們球迷得感謝他,我們得感謝他對我們的忽略
因為他專注的,是身為一個籃球員該做的事,
什麼是籃球員該做的事?掌控自己、掌控節奏、掌控比賽
我看到了什麼?我看到了絕對的自信
沒有任何『餘光指數』,沒有一絲想滿足他人期待的氣息

專注於自己,屏除他人眼光中的雜質
這是否也是我們每個人,都應當學習的態度呢?


【積極,但不著急】
-
逆風球最能體現球員與球星的差別
而這差別是什麼?差別是你有沒有『慌』
雲豹隊剛好有另一個洋將威廉斯做比較
你會發現威廉斯在逆風球時,急於做個人單打
急於用自己的個人能力快速取分

然而,此舉動的結果論指數過高,副作用太大
因為籃球始終是團隊運動,很吃比賽的節奏和團隊氣勢

有打過籃球的人都知道,若團隊中有個自幹狂
我們心裡在想的是:
「幹太急了啦!都只會自幹是怎樣?」

「幹算了,反正他不會傳,那我就不跑位了。」
「我位都還沒卡好就投,算了這球搶不到籃板了。」
籃球比賽的化學效應是很無形的,
場上只要有一個人頻率不對,整隊都會被拖累
這在洋將威廉斯的身上一覽無遺。
但,Howard有受影響嗎?有,這是絕對的
儘管如此,Howard有選擇用個人能力蠻幹嗎?
他有選擇用高於聯盟等級的單打能力扭轉局勢嗎?
他有因為陷入逆風狀態就改變自己的打法嗎?

不,他沒有這樣做,相反的,他選擇讓隊友參與比賽
他選擇的是用自己的領袖魅力帶動團隊、帶動氣勢

著急的人會在逆風時做出不禁反思的改變
積極的人會在逆風時不為所動,靜觀其變
這場比賽,我在Howard身上看到了這一點
「積極,但不著急。」
此乃真正的大將之風,是領袖才會具備的氣質
更是我們在面對逆境時,應當謹記在心的心態
【啟發】
-

Dwight Howrd的表現完美演示了何謂具備內容深度的籃球賽
在我眼中,這也正是這場比賽所帶給我的價值,
不僅僅是娛樂,更像是巨星演示了其人生哲學在我眼前

一場具備內容的籃球比賽,其哲理如同人生
我們都在自己的人生中打一場籃球賽
有需要快攻的時候,也有需要慢下來調整節奏的時候
有需要精進個人能力的時候,也有需要調頻融入團隊的時候

而我們能不能從【Howard處女秀】體現的三件事:
1. 內觀,了解自己
2. 期待,不必呼應
3. 積極,但不著急
有所收穫、有所啟發,
並在人生的旅程中學以致用
這有賴於我們對於學習到的知識有多深刻、多認同
這場比賽是讓我印象深刻的
所以我寫下這篇文章,因為在觀賞比賽後
我對自己的解讀是認同的,並深信對你我都能有所幫助
願這篇文章對你來說是有價值的
願我們都能在熱愛的事物中有所收穫
願我們這顆熱愛籃球的心…永不熄滅
*簡報照片出處:聯合報

楷文沉思中
楷文沉思中
塵世中的『業務員』 ▍夢想中的『思想家』… 🧐人生哲學深思 📝長篇文章分享 🪐元宇宙小菜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