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禪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領導禪:NBA最強總教頭親自傳授「無私」與「智慧」的魔力領導學

Phil jackson  2014 核果文化

分類:傳記;論說--實用 

★★★★☆

 

一句話:

NBA史上獲最多次總冠軍的教練「禪師」傑克森,透過敘述帶領公牛隊和湖人隊奪冠的過程,闡述自己的領導哲學。

 

摘要:

打動我投入這工作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看到年輕人團結合作、施展當他們專注(用全心和整個靈魂)在某個比自己還要偉大的事物時,你會親身經歷一種奇蹟魔力。一旦經歷過,就永遠不會忘記它。

贏得總冠軍需要一些決定性的因素,包括恰當的混合「天分、創意、智慧、堅強」,當然還有運氣。但是如果一支隊伍不具備「愛」這個最基本的成分的話,其他任何因素根本無足輕重。

 

部落發展的五個階段:邁入下一個階段,規則也會改變,必須找到在團體發展中適合那個特定階段的方法。

  • 第一階段:感到絕望和充滿敵意,共同的信念是「活著好悲慘」。
  • 第二階段:冷漠的人,自覺是受害者,消極的反對。
  • 第三階段:專注在個人成就上,覺得「我最棒、你不棒」,獲勝是個人的行為。
  • 第四階段:覺得「我們最棒、他們不棒」,致力於部落的榮譽及信念。敵人越厲害,部落就越強大。如第一次三連霸的公牛隊。
  • 第五階段:單純驚奇的感覺(生命真美好)以及強烈的信念,如1995到98年的公牛隊,驅動球隊前進的已非是競爭本身,而只是比賽本身的喜悅。

 

魔力領導的十一法則:

領導必須從「心」建立起:越是發自內心,球員越能受教

若總是盲目跟從,用威權讓球員學習華而不實的新戰術,這種由外而內的策略可能在短期奏效,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反效果。

 

分權,培養每個人的「領導力」:越想直接展現權力,就會變得越沒力

收回自我,盡可能在保有最終決定權的情況下分配權力,能讓自己專注在應盡的職責上,管理起來更有效率。但放棄以自我為中心,不表示你得當個好說話的人

從新秀到超級球星,每個人都能扮演領導者的角色。

 

讓每個成員都能為自己「創造」角色

不能要求別人變成「你希望的樣子」,希望他們表現得有所不同,需要激勵他們改變自己

我向來喜歡讓球員自己思考該怎麼做,這樣他們才能學會如何在激烈的比賽中做出困難的決定。除了射籃和傳球,他可以如何把自己與眾不同的特質帶到比賽中。Derek Fisher雖然技巧只在平均值,卻透過這個過程成為關鍵時刻具有價值的領導者。

 

組織的自主運轉,是最美好的系統

三角戰術的重點在「賦予球員權力」,場上的隊友都得根據對手的行動,統合協調的一起移動。你不能站在一旁等待Jordan或Kobe創造奇蹟,這會激發團隊不斷解決眼前的問題。

 

如果給球員們施加太多的限制,他們就會花上大量的時間反抗。

 

把索然無味轉化成「神聖的感受」

利用冥想等特別的儀式為單調的「練習」賦予神聖的感受。

 

屏除雜念,專心把「現在」做好

運用正念冥想。

 

勝利的關鍵是「憐憫之心」

「慈故能勇,儉故能廣」。憐憫眾生,特別是你自己,才是打破人與人之間隔閡的關鍵。同情和仁慈能讓人際關係產生強烈的變化

 

定睛在心靈,而非計分板

要把注意力放在過程而不是結果上,如果你把全部的注意力都給了未來,「現在」就會變成過去。

 

有時候你得當個混蛋

有時要運用心理戰或在準備時讓他們面對很慘的狀況。

 

懷疑的時候,就什麼都別做

當你容許自己的心放鬆,你的靈感也會跟著放鬆。把注意力放在工作之外或其他地方,可能是解決複雜問題的有效方法。

 

忘記贏,才能贏

對想贏得比賽(或不要輸)念念不忘會產生不好的後過,特別是造成情緒失去控制。

 

對贏這件事著迷,是輸家在做的事情!

 

傑克森在尼克隊當球員時遇到的教練Red Holzman(1970年度最佳教練)重視團隊合作的防守,進攻強調球不斷流動讓最有空檔的球員射籃,認為超級球星應該融入球隊做出犧牲幫助球隊贏球。他不太干涉球員個人生活,並且給球員很多「進攻的自由」,讓球員構思戰術和自己思考關鍵時刻的行動。

 

不是練習就能達到完美,只有完美的練習才會。-- Red Holzman

 

賽前當球員們因為腎上腺素熱血沸騰時,不是進行左腦討論給他們大量指示的好時機,而是應該在這時平靜球員的心,增強他們彼此之間的心靈連結。

 

佛教是要看見,是要我們知道,而不是相信、希望或是祈願。也是要我們不要害怕去檢驗任何、一切的事情,包括你自己個人的日常工作。-- 禪學大師Steve Hagen

 

身為一個領導者,禪宗教會我三件事:

放棄控制:忽略他們並不是一個好方法,是下下策。而第二糟糕的策略是試圖控制他們。最好的方法就是觀察他們,只要觀察他們就好,不要試圖去控制。

信任當下:多數人花相當多的時間思考過去或未來。

用憐憫過生活:以善於接受的心去傾聽。

 

「三角戰術」不只需要很高程度的無私,還要有足夠的彈性,允許球員們發揮極大的個人創造力。五個球員必須解讀防守球員的動作,對應自己的位置一起移動,才能利用防守球員產生的破綻。三角戰術並不是針對超級球星設計的,超級球星不管用什麼系統都可以找到方法得分,三角戰術是針對無法自己創造射籃機會的其他球員。這套系統給了球員身為團體的一個明確目標,可以開始教導彼此如何掌握這套系統,也給了球員面臨壓力時可以依賴的東西。

 

對手並不知道我們打算做什麼。為什麼呢?因為連我們都不知道當下會做什麼。每個人都是解讀彼此的動作才做出反應。-- Kobe Bryant

 

道格(傑克森之前的公牛總教練)要學習四五十種不斷變化的戰術,根據場上的狀況在場邊大喊要用的戰術,最大的缺點是會讓球員太依賴教練每分每秒的指示,也讓Jordan以外的每個球員都成了配角。

 

明星球員真正的記號,是他讓隊友提升的程度。-- Red Holzman

 

在籃球運動中,你可以把一切做對,但是如果球員們沒有團隊合一的自覺,那麼所有努力就將化為烏有。你需要創造一個對的環境,讓它成長。

Jordan喜歡挑戰,所以我挑戰他,要他想像一種與隊友相處的新方式,讓所有球員一起合作的方法。我並沒有命令他去做我要求的事,我只是促使他用不同的方式思考問題,大部分是藉由問他這個策略會對球隊產生什麼影響的問題。

大多數的教練都認同用「精神式喊話」提振人心,但我發現當精神上太過激動時,就會產生「一直專注在壓力下」的負面影響。因此我採取策略幫助他們平靜心靈和建立覺知,這樣一來他們就能夠鎮靜地上場比賽,並且掌控局勢。

 

「誰有空檔,麥可喬丹?」我直視喬丹的雙眼問他。他並沒有回答。因此,我又問了他一次:「誰有空檔?」「派克森。」他回答。
「很好,所以記得把球傳給他」-- 1991NBA總冠軍賽第五戰

 

有智慧的領導者是服務型的,善於接納、柔順、吸引人願意跟隨。團體成員們的心靈共鳴會支配及領導整個團隊,同時領導者會跟從。

 

勝利需要才能,複製勝利,需要品格。-- 名教練John Wooden

 

馬斯洛金字塔: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安定、秩序)→愛與歸屬的需求→自尊需求(自尊、認可)→自我實現

 

自我實現的關鍵步驟:

誒全部的注意力及專注力,鮮明、無私地體驗人生。

在每個當下做出選擇,能促進成長而非恐懼。

根據真實的內在自己,一致行動。

誠實地面對自己,並對自己所說和所做的負責,不是當作遊戲或裝腔作勢。

辨識出你的自我防衛系統後,找到勇氣捨棄它們

發展出決定自己命運的能力,勇於表現的與他人不同,不順從傳統。

建立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來發揮你的潛能,實現願景。

建立能讓你擁有高峰經驗的情況,在其中我們思考行動會比較清晰也會更願意接受別人。

 

在球季期間,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無聊」。我要讓球員探索更深入更精神上的人生層面,工作要變得神聖,它就必須與靈性的實現結合。

有些球員會看完我給他們的每本書,其他人則會將書丟進垃圾桶,但我從來沒有期望每個人會百分之百地投入。我想傳達的訊息是:我很關心他們每個人,所以願意為他們花時間。

 

在NBA中,如果你的教練每天都說同樣的話,做同樣的練習,一切都會很快變老。-- Steve Kerr(前公牛隊冠軍成員,現勇士隊總教練)

 

正念是從梵語「smriti」來的,意思是「記得、記憶」,是記得回到當下,一個持續的過程,並不局限於冥想本身。我們大多數的人,包括籃球選手在內,都花了許多時間在思考過去與未來之間擺盪,以至於與正在發生的事情失去聯繫。關鍵在於不要只是坐著平靜你的心靈,也要學習去觀察,根據當下所發生的事,做出有效的反應。年輕的球員容易陷入既定的思維模式,然而他們所要進入的NBA,必須找到新方法和更強大的對手競爭成功。一直抱著過去的優勢,不會進入下一個層次。

 

天賦最多只能把你帶到場上而已。其他球隊的天賦早已遠超過公牛隊,卻無法達到任何接近公牛隊的成就。

 

九零年代中期,大部分的隊伍都繪有矮小速度飛快的控球後衛,這是NBA的教條。在1995年的季後賽輸給魔術隊之後,我從觀察Pippen(高大、手臂又長)擔任控球後衛的過程學到,重新思考後場運用的方式,可以創造出各種迷人的可能。不僅會讓對手造成令人混亂的不協調,也會改善我們的防守。

 

Jordan嘗試了不同於第一次三連霸期間的領導方式,與其期待人們出現在別處而生氣,應該要嘗試在他們所在之處遇見他們,並且帶領他們到你希望他們去的地方。

禪宗大師鈴木俊隆用四個字總結佛學的精華:世事多變。指的是世上的每件事都會不斷變化,除非接受這個事實,否則你永遠無法找到真正的平靜。接受生命原本的樣子,而不是只有你認為「好的部分」。籃球比賽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們一再展現的就是要為當下打球,我們把所有比賽都當成最後一場來打 -- Michael Jordan於三連霸第二年開季

 

其他教練隊帶Rodman的方式就像對待小孩,試圖用刻板的教條強迫他服從,最後都悲慘地以失敗告終。我的方法則是把他當作大人跟他相處,並要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就跟我對待其他球員一樣。

 

raw-image


我不想讓我個人的感覺,阻礙我們達成團隊的目標。-- NBA 75大球星Dave DeBusschere和不喜歡的球員合作的方法

 

敵人是在用一種大師都無法做到的方法,測試我們內在的力量,讓我們真心練習並培養耐心。

對溜馬系列賽的第七戰,會是公牛王朝的終結嗎?在比賽前我跟球員們談過輸球的可能性,我們可以輸掉這場比賽,但是重要的是要以正確的努力去打球,不要被輸球的恐懼打倒。

 

除非我成為我應該成為的人,否則你也永遠無法成為你應該成為的人。-- Martin Luther King

 

湖人隊沉浸在吹捧自我的當代文化當中,當他們無法只靠才華天賦克服壓力時,就會失去耐心並感到恐慌。我認為透過冥想練習,可以幫助他們打破以自我為中心的觀念,讓他們感受與其他人及周遭世界連結的不同方式。

 

大多數的教練在新球季來臨時,都會想要有一番作為。菲爾總是帶個開放的心而來,看看每個人會怎麼表現自己,這個團隊遇到危機是否能夠解決問題。他看起來不關心球隊、不感到恐慌、也不會深入評估任何事。-- NBA球員Rick Fox

 

贏得冠軍後的下一年,永遠會是最辛苦的一年。每個人腦中都會只想著自己,球隊在幾個月前感受過的神奇氣氛會瞬間化為空氣。

 

Kobe願意接受三角戰術,是因為他迫不及待想嘗試Jordan及公牛變成冠軍的方法,但這個球季開始,Kobe為了建立自己的漂亮履歷,犧牲了其他球員,照理說湖人隊協調者的角色會落在Kobe身上,但他並沒有興趣成為Shaq的Pippen,他只想充分發揮把握射藍的機會。跟Jordan相比,Kobe更喜歡跟自己競爭,他只熱衷於自己訂下的目標,只是剛好需要別人跟他一起行動。

 

如果沒有人願意跟隨你,你也不可能成為隊長。-- 傑克森告訴Kobe。

 

我很想插手這場紛爭(Shaq和Kobe爭奪誰是領導者),但重點就是要避免在憤怒之下採取行動,以免製造更難處理的混亂局面,無為常被誤解為消極被動,但事實上正好相反,「無為」包含順應面臨的狀況並適時做出反應,或按兵不動。我認為讓他們的爭吵加劇,會讓球隊無法注意到我認為的真正問題:讓球員們重新找回第一次冠軍時的專注和自律。如果我們試圖壓抑衝突,而非讓它自然發展,這支正在成長的球隊可能就永遠無法以他們最後做到的方式團結在一起。

 

raw-image


我一直都很歡迎爭論,因為「爭論」就代表球員們投入在解決問題。

 

冠軍隊伍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試圖重複他們贏得冠軍的模式。重點是要進入未知的領域、創造些新的東西。

 

在我離開之前,我和Kobe的關係有了正向的改變。坦然接受憤怒總是很危險,也無可避免地會讓你碰觸到自己的恐懼、軟弱、以及未必客觀的心靈。但是在那季,我和Kobe分別用自己的方式應對,卻奠定了未來建立更強大的連結基礎。

 

領導是一種受到控制的即興行為。

 

Jordan傾向讓比賽順其自然發展,不會過度展現他的技巧,而Kobe則往往強行行動。從我的角度來看,這兩位球星之間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Jordan擔任領導者的優異技巧,他很擅長利用自己存在的力量來掌握整個球隊的氣氛,讓球員進入狀況。

 Fisher很快就領悟到,他和Kobe必須採取一種和三連霸時不同的領導風格,如果他們想要和隊上這些年輕、沒有經驗的球員溝通,就得要讓自己站在他們的立場思考。

raw-image



這不只是在籃球方面的領導能力,更是如何生活的哲學,活在當下並且享受到來的每一刻。讓隊友們以自己的步調成長,不要試圖強迫他們做那些他們不喜歡的事,而是讓他們自然發展並引導他們前進,這些都是我從菲爾身上學到的。-- Kobe Bryant

 

總冠軍賽和塞爾提克的第七戰,Kobe太想要獲勝,又回復到勉強單打獨鬥的方式。我告訴他要信任三角戰術,讓比賽自然發展就好。Kobe一轉換進攻方式後,事情就再次順利發展。這是個經典的例子,把注意力放在集中精神,會比放在計分板上重要許多。

身為一個領導者,你的工作就是盡己所能做好每件事,透過放下自我中心,激勵你的球隊用正確的方式比賽。但在某些時候,你需要放手,並把自己交給籃球之神。

 

短評:

禪師傑克森是NBA歷史上球員和教練中拿冠軍最多的人,目前仍保持NBA教練最高勝率記錄。許多人總會嘲諷因為他執教時手握Jordan, Pippen, Shaq, Kobe等超級球星。但其實Jordan是加入NBA到第七年才得到冠軍戒指,許多擁有天賦和集合大量巨星的球隊也不曾衝擊總冠軍。透過禪師的這本書敘述他的執教生涯,才知道輝煌的公牛和湖人王朝原來背後這麼多風風雨雨,想要拿到總冠軍,團結球員和提升他們的心理素質,重要性不亞於設計戰術與鍛練球技。非常喜歡禪師的領導理念和哲學,當中結合了禪宗、道家、正念等思想,成功讓球隊團結一心、安定球員使他們提升到更高層次,令人佩服。

raw-image



25會員
87內容數
看完如何閱讀一本書之後,決定開始將每本書整理起來,成立這個部落格強迫自己練習維持寫作的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