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第一份薪水|教室裡的魔幻時刻|有必要寫作嗎|療養院工作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到大就說要認真上課

學生時期開始打工,是普遍又能夠提前體驗職場的方式之一,有些人半工半讀,有些人是餐飲業、手搖飲料的員工,聽過好一點的是連鎖品牌餐飲或是跨國連鎖速食店,有些是一到合法打工年紀就開始上班的同學,也許出於貼補家用以及學費、生活費的開銷,獲得收入就是最大的吸引力,也不外乎存錢買夢寐以求的東西。我的第一份打工不是在餐廳、飲料店或是服飾店,而是在醫療院所,讀醫學相關科系的學生,都有以後多半會到醫院或診所工作的認知,而我因緣際會比起同屆更早體驗到醫院的職場。
求學期間,各個學期總會有各式各樣的選修課通識課,而校外的老師或是講者,很大一部分來自業界或臨床,偶爾在課堂上會聽到關於市面上的新消息,我的第一份打工就是在課堂得知職缺的消息,最後得到應聘。
如果以我的觀點來解釋,只能說是因為剛好保持寫作的習慣,剛好在那之前寫作得獎,剛好聽到分享,剛好滿足應聘條件;那時候短期的工讀身份是有重量的肯定,我只能用幸運來形容這場意外。
後來工作內容也是撰寫方面的,在技巧上與內容呈現又是與文學類所重視的層面不同,那個階段的我明白:即使是「寫」這件事,在不同領域有不相同的要求。

南部小孩不會說台語

在療養院工作,雖然不是第一線的照服員或護理師,但做文書處理還是會與長輩們面對面交談、問候,每天早晨長輩們就像學生一樣到來,每天安排不同的課程活動,做早操、午休、傍晚之前等待家屬(子女)來接回家。對於年紀輕輕的我來說,以前只有接觸過家中的長輩,但在這裡是大約一個班級人數的長輩,對我來說就很特別了。
在第一次問卷訪談,深刻體會到在南部不會說台語,是很困擾的事。有些長輩能聽懂也會說中文,有些會日文,還有一些只會聽說台語,那個當下完全體現出我的罩門,在一位長輩的訪談問卷,來回請教學姐「台語版」的糖尿病、預防針、打針或身體狀況等等的詢問,講起來拗口又搞笑,想聊天回應常常不小心說成中文,或是要趕在忘記之前請教學姐某個台語發音,是什麼意思!這裡完全就是提升台語能力的好地方。
在這裡大部分都是有年紀的長輩,其中記憶力衰退就是一種老化的現象,也許離開後他們不會再記得你的出現、你是誰(有些連自己的家人都不認得),但是我能記得那些溫暖的問候以及笑容,還有很好笑的台語對話;如同現在只要我講到預防針的台語「ū-hông-siā」,我就會想起那些畫面。

第一眼與最後一眼的人-警衛先生

取自日記:
在結束契約的最後一天下午,我一如往常的與站在自動門旁的警衛先生道別,「我做到今天唷!之後要開學了我要回學校上課!跟您說一聲。」他詫異的愣了一下,才反應過來。他有著像漫畫人物的兩條粗眉毛,穿著洗到褪色的天藍色制服,有著身為一位父親的味道,也許同我父親的年紀。先是問我居然還沒畢業,問了科系,再一陣解釋後,最後又說,那你之後畢業會不會來這邊上班。那是好久以後的事情。結束時他說,你是很有禮貌的小孩,之後也要加油!我笑了。

結語

從一開始在學校到暑期入職,學習對人事還有處理文字,年輕的我們能透過探索挑戰的學習方式,來獲得與世界相處的經驗值。就像故事裡,主角會遇到各種人物,經過人生歷練;我想我的那位教授就是這般的存在。
最後,感謝看到這裡的各位。
受請託宣傳PTSD衛教宣傳,也請關注、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人。
我是Vivian 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為體驗大學生活的人,一直嘗試新事物保持規劃與自主學習,方法與故事集散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