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分享|求職經驗分享Ⅰ

2021/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先生說:「你總是不缺工作。」
朋友說:「你找工作運氣真好。」
我弟說:「我覺得你好找工作,是你因為都不挑工作。」
以上都對,也不對。
每個工作都有不同的風景,也會隨著天氣變化,偶爾陽光,偶爾陰暗
話說我大學畢業後,不,應該說畢業前,我就有工作了!
大四那年,在電視新聞台當編輯台的工讀生,那時我只有一天半在學校上課,其他有四天,去上班五小時。二十年前,工讀生基本時薪70元吧,我的時薪就有125元。算是非常不錯,而且上班時間不長。
而這份工讀的工作怎來的呢?
我們系上大三升大四暑假都要去業界實習(我念大眾傳播的),記得那時候有位學長在系辦外面貼了一個工讀資訊:某新聞台徵工讀生。(沒事多去系辦走走,有很多資源)我心裡想,這麼好的機會一定很多人要!我就趕緊打電話去問學長,學長給我對方窗口,請我自己聯繫。
我打去編輯單位,她說工作是排班制能越快上班越好,因為上一批已經要畢業了。我詢問她能否幫我在暑假期間打實習分數,這樣我就等於在該單位實習,還可以領工讀生的薪資。一舉兩得。她說可以。我就這樣被錄取了。
後來去上班才知道,我們學校只有我打去問,另外三個工讀生,都是另一間學校的。可能是因為我們學校在陽明山上,同學們都不願奔波?我不知道。
新聞編輯台,每天主播、編輯、導播...幕前幕後都是小有名氣的人物,可以近距離的接觸,真的像是做夢一樣。他們有的親切、有的嚴肅,但大抵上對工讀生態度也都挺好的。電視新聞講求速度、效率,也因此我們常要動作很快地幫忙送稿子,腦筋要清楚,不能出錯。(也許我的急性子就是那時候被培養出來的)
做不到一年,某天,某導播揮揮手把我叫去,他問我何時畢業,我說6月就畢業了。他問我:「你對當助理導播有沒有興趣?某台有個助理導播的缺,你要不要去?」我馬上說:「好!」
天曉得助理導播是幹嘛的啊?!我才不管那麼多!畢業在即,有工作就先做了!何況這麼多工讀生,他不問別人就問我,表示他覺得我可以,那我幹嘛不去試試看?回頭趕快探聽助理導播是做甚麼的,然後準備好履歷,開始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之後,我並沒有一帆風順。
也許剛畢業,也許公司文化,我助理導播的工作並沒有很適應,職場上的爾虞我詐,讓我很不開心;雖然也認識不少好朋友(好像都是異性居多),但就是想離開。
離職前,我把以前的工讀生同事介紹去接替我的位置。她很感激,到現在還一直念著這份情。
當時的我,剛好失戀又失業,處於人生的低潮。看到人就想掉眼淚,我就把自己關起來,不想讓負面情緒影響別人。(那時還不懂憂鬱症,不然應該就會去看醫生了。)怎麼辦呢?我暗自下了一個決定:只要在台中找到工作,我就搬離台北回家。甚麼工作都可以!只要能離開這個傷心地!
過了一個月,台中有個小助理缺,通知我上班。也不管它薪資待遇如何,我決定遵守我的諾言,先回家再說!
到這裡,有發現嗎?
我總是勇敢的往前衝(衝動派的XD)!先做了再說!因為不去做,想再多、猶豫不決都沒有用。也或許是沒有包袱,做了不喜歡,頂多退回原點,不會更糟;假如可以,就有機會向前一步。反正都是學習。
但是,我要特別說的是,人脈真的很重要!如何樹立自我品牌,讓別人看見你,知道你,肯定你,這是在平常一點一滴就要開始累積。我從來沒有想過,以前的工作經驗會為我帶來甚麼幫助,後來才發現,那是很大的人脈資源。
不要以為離開了這個職場,就不會再相見!台灣很小,業界很小,社群網路很小,你會發現,到處都會有共通朋友。當他們談論起你,會怎麼形容你呢?
走過必留下痕跡,留下人們對你的印象跟評價。
請好好思考這個問題。尤其是社會新鮮人,因為你的職場生涯才正要開始。
而回到台中之後,我的精采人生才要開始呢!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