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內鮮事】不用履歷的工作

2020/07/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單純的書店在這個年代是沒法存活,所以許許多多大小書店都努力開闢生財之道,好維持書店的營運,而像我這種毫無背景與財力的人,也是得另外打打工好維持賣書的興趣與生活。
與我熟一點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本人現在是在診所打工,在診所工作時常會遇見一些很奇妙的事情,而這些事情也能旁敲側擊窺探到醫病關係不合諧的樣貌,不過,今天沒有要說那麼沈重的話題,而是想來說說最近發生讓我有點匪夷所思的事情。
診所晚班的人員要離職,診所便貼出徵人公告,由於我們是間小診所加上醫師娘希望能找有地緣關係的員工,是簡單張貼徵人告示在診所的玻璃牆和請里長貼在鄰里佈告欄,截至今,前前後後共來了三位來應徵。
第一位是個無地緣關係年逾五十對的朋友,診所對年齡沒特別限制況且診所工作人員,除了我以外,其餘都是年逾五十的媽媽,當第一位來應徵,我內心是很開心的,畢竟之前也有人離職,當時遞補人員找超久,一直沒著落,變成我每天要上班,雖然可以賺到不少錢,但卻沒法用太多時間再我的興趣上……
人來應徵得招呼,我戴著口罩問道:「請問有帶履歷嗎?」,對方一臉茫然回答沒有,於是我拿出抽遞準備好的簡歷,請對方填寫基本資訊,寫完後我做了簡單的詢問,一問才發現這一位在前一天打電話有約時間,而且是我請對方下午來,面試這一件事情都是醫師娘的工作,可是不知道為啥每天都會到診所的醫師娘當天沒到,於是我僅能簡單說明緣由,很失禮的請對方回去等電話。
事實上,對於第一位求職人在我詢問是否有備履歷?對方回答沒有的時候,我就已經打了折扣,當我看見她的簡歷資料後,更是再度扣分,因為對方的工作經驗豐富,也待過大家幾乎都知道知名公司,但來面試的時候卻不準備履歷?而且還是前一天先打電話約時間……但決定要不要用人,不是我的工作,我是單純交了簡歷給醫師娘沒說什麼。
醫師娘有無打電話聯絡第一位面試人?我不清楚,只是徵人廣告還持續張貼,一個星期後,迎來第二位應徵者,這位四十出頭的面試者沒有事先約時間,當然,我也是又問有帶履歷嗎?對方理所當然的回答沒有,便說明他從里長那裡獲得資訊後直接過來,藉此告知我,他不及準備履歷的原因。
很不幸,第二位應徵人到訪時間,醫師娘又不在了,我只好又是請對方寫好簡歷,簡單的招呼,請對方回家等電話,由於未備履歷,加上履歷上並非是完全無工作經驗,於是我很自然的對對方打了折扣,但決定要不要應聘這位朋友?不是我的工作,我也是交了簡歷給醫師娘,並形容了一下對方的狀態給醫師娘參考。
這次,我知道醫師娘絕對有打電話給對方,醫師娘與對方通完電話後,雙方對工作上的認知有點差異,對方無法順利上班,也因此醫師娘有跟我交代一些要項,來過濾之後的應徵者,避免浪費彼此時間。
第三位應徵者是一個未滿十八歲的小朋友,現在小朋友都很營養、老人家則是都很年輕,老實說……我是看不出任何人的年齡啦!小朋友進門來應徵,嘿~我不怕,因為這次醫師娘在診所~開心的我第一反應當然就是那一句話啦~請問有帶履歷嗎?
哦哦~沒有履歷~找工作不用履歷是多麼正常的一件事情呀!拿出簡歷請對方填寫基本資訊後,我只要輕鬆的請醫師娘出來面試即可。
偏偏事情沒那麼簡單,小朋友太年輕了,白天需要上課,我以為他是自己偷偷應徵,不料他告知是他母親獲知訊息,請他過來應徵。
這下子我沒法請醫師娘面試,我就得當壞人婉拒這位應徵者,我對年紀沒有任何歧視,問題是卡在這位小朋友雖然晚上都可以幫忙,但是萬一白天其他員工臨時有狀況,需要代班的話,就會產生麻煩,還有小朋友接下來可能會有徵試大學的問題,到時候,大概會變成我們要不斷支援他,而不是小朋友支援我們……把心一橫告知不錄取原因,便送走應徵者。
在這整件事情裡其實最令人非夷所思的是連續三位應徵人、三個不同世代,卻做了同樣不像求職者的事情,那就是應徵不準備履歷這件事情,這真讓我覺得很奇妙。
不管是第一位工作經歷豐富、還是第二位有工作經驗卻因家事而耽擱兩年未工作的應徵者、或是第三位稚嫩毫無工作經驗的求職人,都認為找工作不需要準備履歷!這讓我相當驚訝,台灣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即便安逸在診所工作彷彿與社會脫節的我,都還是很清楚找工作是需要準備履歷的,就算沒有履歷,那至少也要準備個簡歷吧!為何大家都能兩手空空的不做準備的找工作?
我不是一個很會寫履歷的人,也可以說是個不太會寫履歷的人,年輕的時候通常都是硬著頭皮寫,就算是現在也會懼怕寫履歷,因為每個人對於履歷的標準不太一樣,所以當我投了很多履歷找工作,十之八九的石沈大海,挫折感是如此得重,但我也不會不準備履歷找工作啊!
準備履歷主要是為了讓應聘的公司,對應徵者有初步了解外,另外也可以藉由履歷來闡述應徵者有多麼強烈得到這一份工作外,主要是可以梳理自己的工作經驗,這樣在面試時的應對能夠更順利,所以即使去應聘的公司不需要你準備的履歷,我強烈建議還是要準備。
說到底,不要覺得認真寫履歷沒用,我自己就有過經驗,曾經有兩間我想進去的公司,我一間投了兩次、一間投了三次,第一次投履歷連面試機會都沒有,但在我重投兩次甚至三次投履歷中,是很清楚且強烈說明自己想進該公司工作的心情與意願,然後我得到了面試機會,雖然最後都沒能得到工作,我卻是替自己爭取到原本沒有的入場機會,也有不同的體驗。
如果可以,我也很想不用履歷、不要面試就獲得工作機會,但這樣真的好嗎?有可能進去之後,才發現自己不適合,而感覺痛苦匆忙離職。總而言之,找工作前要做好準備,不論公司大小,認真看待自己所尋求的每份工作,才是王道。
唉呦~我也只能在這裡說說嘴,醫師和醫師娘都是溫和親切的人,不會像我這樣挑剔,還好不是我面試和決定聘不聘用,還是希望趕快順利找到合適的人^^。
話說回來,哪天要是我能量儲蓄完畢,要重開實體店面,需要人手幫忙,有興趣的朋友想來應徵,千萬別兩手空空撞進來就說要應徵,這種我是絕不會聘用的!拜託,就算不想準備履歷,那至少也準備個簡歷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5內容數
    就當作是設定閱讀目標的動力,希望自己每看完一部作品都能有所得,或多或少留下一些隻字片語與人同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