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心態》對活在現代世界中的我有什麼好處?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面對未知感到害怕與恐懼,面對過去感到後悔及無能為力,除了擁有這些情緒,我們還能怎麼做,才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作者 傑・謝帝(Jay Shetty),是位說故事的人、播客、前僧人,也是獲獎的數位策略師,更是具影響力的社群意見領袖和病毒式內容創造者。
在他身上,我深刻了解到「出生淤泥而不染」這句話,在資訊快速流動的數位媒體產業中,當社群不斷地在啃噬我們的時候,能透過出家時所學到的僧人心態,找出自己的核心信念不被影響,而他也將此寫成一本書,與我們分享,他是如何改變思維、找到自我價值、以及引領他人生道路的方法。
書的內容建議大家去購買或借書來細細感受,我就簡單分享幾個我比較有感的內容及讀後心得。

現在的你是僧心與猴心?

心智可以提升自我,也會讓人陷入失望的深谷。
簡單來說,處於猴心階段的人,經常在不同想法之間切換,但卻沒有真正解決過任何問題,容易過度思考又拿不定主意;而處於僧心階段的人,能定義出自己生命的意義,知道自己在追尋什麼,不容易被環境給影響我認為自己還算是個積極努力過生活的人,但總是太過於心急,為了讓自己能冷靜下來跟維持平靜,參考了滿多網路上的做法,像是閱讀、有意識地觀察自己的生活、練習關閉大腦自動導航模式,確實能產生明顯的改變,但看完這對照圖後,才發現我仍然處於「猴心」的狀態,似乎要改變現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舊有的模式必須打破,才能讓新的習慣、新的思維融入到生活中。
歡迎自評看看,現在的你是僧心還是猴心呢?

【筆記一】讓自己保持覺知

活在當下,是讓生活真正豐富和充實的唯一途徑。
我們都熟悉活在當下的概念,也知道未來無法被預測,過去無法被改變,但我們可以記取過去經驗或教訓,讓正在當下的你,來決定未來的走向。「心不在焉」、「一心多用」都是許多人會發生狀況,就連我也不例外,書中就提到兩個方法能改善:
  1. 地點
    選擇適合自己專心的地點,或是打造出個人空間,越單一、目標明確,幫助你的效果就越大,例如:經常去同一間咖啡廳、同一個位置工作,那只要進到這個環境裡就容易產生心流狀態。
  2. 時間
    每天在同一個時間做某一件事情,可以幫助我們的大腦及身體記住要做的事,這可以說是習慣的養成。

就我而言,保持活在當下或是覺察周遭事物仍是一件較困難的事情,不過我還是極盡可能地練習書中提供的靜心練習:專注於呼吸,雖然靜心功力較低,腦海中常常冒出許多亂七八糟的想法,但現在我開始漸漸地感受到靜心帶給我的益處了,讓我在思緒混亂時擁有短暫的寧靜,而且內心的壓力也舒緩許多。

【筆記二】我執是成長的阻礙

當沒有人看你時,那個你才是真實的你
「我執」的概念,我解讀為堅持己見,就人類行為來說,當我們接受了一道新的觀點時,容易誤以為那是真理,就很難去接受其他人的想法。
作者舉例,他曾在丹麥推廣「靜心」,但事情卻不順利,對方只回他「你不能去找有意義的事情做嗎?」,此時,作者的我執就出現了,他內心想著「我是優秀大學的畢業學生,而且賺進百萬年收,我根本不必做這些事,只是這是我想做的!」不過他忍住了,他回答對方「祝你愉快,如果你想學,有空再來。」
我執經常會發生在被他人懷疑、辯駁、意見相斥的時候,因為對方的話語讓我們感到不舒服,就開始想上百種方式去回話,但其實,你只要懂得覺察這種不適是為什麼,並且抽離它,所有的壓力就會如釋重負。
如何轉化我執:
  • 遭受羞辱時:觀察你的我執,用寬廣的觀點看對方的負面情緒,對當下的狀況做出回應,而非羞辱本身
  • 接受讚美或褒獎時:藉機感謝幫助你改善這項特質的老師
  • 與伴侶爭執時:追求是非對錯、想壓過對方的欲望,來自你的我執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缺點。切記,你也許是對的,但你還可以再進一步,設身處地看對方的立場。一天以後,再看看你有什麼感覺
  • 想壓過別人時:聽別人說話時,我們常用某個故事,來表現自己比對方更優越;反之,你該好好傾聽,以了解和認可對方。保持好奇心,先別談論任何與自己有關的事物

【筆記三】人際關係:觀察人群百態

每個人都是一個有待探索的世界。
活在這個世界上,最難以被解決的問題、最容易影響我們的身心靈的就是「人際關係」,人類是群體動物,歸屬感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這也就是為何我們明知酒肉朋友是壞處大於好處,但是他們的存在仍然很必要!
作者提到人際關係的建立會基於四種信任:
  • 能力:擁有解決問題的正確技巧,是該領域的專家或權威
  • 關懷:關懷你的福祉與最大的利益,而不是你的成功
  • 品格:有強烈的道德準則和不妥協的價值觀
  • 始終如一:可靠、一直都在,需要隨時陪伴在側

想想看,我們身邊會幾乎都會出現這四種人,而且還會不斷地依循這樣的法則去結交朋友,這讓我想到周哈里窗理論,每個人都有四種我的特性:開放我、盲目我、隱藏我、未知我,其中的開放我的特性是自己知道且別人也知道,這在與人相處時,可以透過談吐、行為來展現「開放我」,就能讓對方感受到「你是什麼個性的人」。
舉個例子,如果你是個積極努力的人,在跟朋友聊天的過程中,你就不會聊到你經常躺在沙發上滑手機、不想要做任何事情,反而,會告訴對方,你最近在忙些什麼、準備計畫做些什麼。你不需要大肆宣傳,因為你的行為都會很誠實地告訴身旁的人我們都容易被大腦給欺騙,誤以為自己是「怎樣怎樣」的人,但其實,我們的行為很誠實,所以當你覺察到自己言行不一時,就該開始調整自己的想法或行為了。
信任來自每一天的練習,與人相處時,我們都不敢打包票的說「我絕對了解他,他也絕對了解我」,因為信任會受到各種大大小小的威脅,需要你逐日強化與重建。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建立與強化它:
  • 做出並兌現承諾
  • 對你關心的人表達真誠的讚美和建設性批評,盡全力提供支持
  • 當對方處境惡劣、犯錯或需要大量時間的幫助時,支持他
信任是一件很奇妙事情,常因為時間、位置而受到影響,若你不去強化它,那它就會逐漸地流失

結語

扣回這本書的問題,僧人心態對活在現代生活的我有什麼幫助?其實就是在教你如何過上更平靜的生活,當你不再因為外在事物或內心不安而感到惶恐,就能更加感受理解活在世上的意義,學習活在當下,直視與感受當下正在發生的事情,這能讓我們反思自己的信念、價值觀和意圖,了解我們如何看待自己、如何做決定、如何訓練心智,以及我們選擇朋友、與他們互動的方式。達到如此深刻的自我覺察,就是培養僧人心態的目的和回報。
作者有提供三個靜心練習:呼吸、觀想、唱誦,但我覺得對現代人來說較難做到,而且會覺得太有宗教意涵在內,所以我比較推薦大家看冥想正念指南,影片中會教大家如何穩定呼吸、去除腦海中的聲音,如果沒辦法長時間練習冥想,每天花個5分鐘練習,再慢慢累加上去,也會有所幫助。記住,先求有,再求好,這並不是比賽!
尋求內心安定是一件極為緩慢的旅程,雖然緩慢卻能影響我們的一生,在旅途中,也許會發現我們難以覺察自己的我執;感知他人的情緒;面對人際關係上的多重考驗或是價值觀上的衝擊,但你會發現,這些都是值得的!
我曾在一堂講座裡學到一句箴言:「現在的你所做的決定,會影響3–5年後的自己。」這句話深深刻印在我腦海中,每當我下決定時就會想起,讓處於當下的我更加謹慎,而此刻的你,也能選擇繼續過現在的生活,或是選擇過更安定的生活。
推薦這本《僧人心態》給大家,期待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感謝閱讀,若您願意小額支持我,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購買《僧人心態》
我將有機會從中獲得小額贊助,並持續更新提供更好的文章!
購買連結:🔗實體書🔗電子書
3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讀書心得]僧人心態前言 小時候許的願望,總有一個會是能夠一直快快樂樂。等到獨立生活後,才漸漸地發現,比起一直快快樂樂,我其實更希望能時時感到平靜。 而這本書正是由內而外的帶領你找到自己的平靜! 裡面有很多實際可以運用的方法、可以練習的技巧。令我覺得驚訝的是書中其實涵蓋了很廣的生活的面向,像是生活、職場、人生意義,
avatar
Miss. Lily
2024-04-26
讀書筆記 | 運用《僧人心態》過著平靜有目標的生活《僧人心態》Think Like A Monk: Train Your Mind for Peace 作者是被稱為數位時代心靈導師的傑‧謝帝,在本書要帶我們擁抱「僧人心態」,一步一步的引導我們去訓練自己過著平靜而有目標的生活。👇🏻 1️⃣認識自己:身分認同 ✨用「猴心/僧心」的差
Thumbnail
avatar
卡莉Cally
2024-03-11
樂讀|愛的8法則【《僧人心態》作者愛的力作】:如何找到愛、維繫愛、放下愛當初收到這本書,非常喜歡封面上印著我的名字,好大的一個LOVE,正巧,那段時間在生活中蠻常聊到愛這件事,不論是感情或是其他方面的愛,所以我想說就來翻翻看吧,結果馬上陷入,不過中間有一度擱著沒有閱讀,但也不影響太多就是。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2-22
從猴人心態到僧人心態現代是個美好的時代,也是最多人追尋快樂的年代。 我們是否在找尋快樂?是否對生活的瑣事壓得喘不過氣?還是對未知的未來充滿恐懼? 或許我們需從要從猴心(短期、低層次的快樂)走到僧人心態(長遠、高層次的喜悅)。 1.放下 放下別人價值觀 自我價值觀,不是來自於自我,更不是來自於別人,而是來自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0-30
如何運用僧人心態,改善職場和生活中的無意識行為?《僧人心態》是一本相當特別的書。等等,別被這個標題嚇到,我保證我們不會一起去山上靜坐,也不會要你去出家。實際上,這本書充滿了洞見和智慧,而且它會在你的職場上和生活中帶給你意想不到的啟發。 會知道這本書,來自於郝旭烈老師和RBR-Ryan讀書房的強力推薦。
Thumbnail
avatar
FB:課長華生
2023-08-31
經營管理的世界《心情故事篇》10--把握現在、看向未來 踏過時間長河... 我們無法重回過去 只能把握現在、看向未來 很久以後,這些都只是歷史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王忠華
2021-12-12
笛卡兒的箴言關乎在思考的人,我的信念關乎我們生活的世界──《索羅斯談索羅斯》我會用一句話來作結:我相信自己的易謬性。這句話之於我就如同「我思故我在」之於笛卡兒,或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笛卡兒的箴言僅關乎在思考的人,而我的信念則同時關乎我們生活的世界。我們的迷思與誤解會影響我們的決策,我們的決策則形塑了我們參與的事件。易謬性之於人類事務就如同突變之於生物學。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4-23
強調集體性的漢人社會可能產生之問題–以《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中之哲學作為解方在本文中的漢人,指的是居住在中國大陸以及台澎金馬的多數,並直系傳承中國古代文化的族群。筆者認為集體性的起源是自周代起。由來是據說在當時由周公制定的禮樂制度,禮樂制度分禮和樂兩個部分。「禮」的部分主要從形式上規範什麼是正確的外向社會舉止,包括每個身份的人應當履行何種禮儀和義務,最終形成等級制度。「樂」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12-30
《Suicide自殺》活在一個每四十秒就有一個人自殺身亡的世界 全球平均四十秒、就有一個人選擇以非自然方式離開世界。 這數字是看到去年九月世界自殺防治日的文章中提到的。
Thumbnail
avatar
YvonneEcho
202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