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僧人心態 Think Like A Monk

2022/02/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僧人心態:從道場到職場,訓練你的心,過著平靜而有目標的每一天
Think Like A Monk: Train Your Mind for Peace and Purpose Every day
作者:傑.謝帝 Jay Shetty
分類:自我成長
書說什麼?
引言 當商學院學生遇見僧人

第一部 放下
第一章 身分認同:我是我認為的自己
(P.22)
薄伽梵歌:不完美地活出自己的生命,勝於完美地模仿別人。
社會學家 Charles Horton Cooley:我不是我認為的自己,也不是你認為的我。我是我認為你所認為的我。包裝在別人的看法裡,或是更精準地說:是我們認為別人認為的我們。
(P.23) 我們不惜以價值觀為代價,努力活出別人眼中認為的自己。我們有意識的、有意圖的創造自己的價值觀,不假思索地用這種二度反射出來的形象,稱之為鏡中我 Looking-glass self.
(P.24) 當你力排眾議、想過上最真實的生活時,人際關係固然受到威脅,但你也會發現,失去關係是一種值得承擔的風險,尋找維持關係的方法,更是一項值得面對的挑戰。
第二章 負面情緒:饑腸轆轆的惡君
(P.46)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池田大作:想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不快樂上,是不可能的。
(P.48) 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但我己過。
(P.63) 3S(SPOT/STOP/SWAP)轉化負面情緒:覺察、對治、修正。
指認:覺察自己的感覺或問題。
停止:停止並思考,深究是什麼感覺、來自何處。
調換:修正行為,換一種新方式面對當下。
(P.77) 寬恕是一條雙向道。當我們寬恕時,就會把自己的痛苦從對方的痛苦裡抽離,開始療癒情緒。
(P.79) 如果你想化解自己和別人結下的負面情緒,你必須希望雙方都能療癒才行。你不必直接對他們說,只要把祝福的能量送出去就好,這是你真正感到自由自在的時候,因為你真正放下了。
(P.79) 我們不必把身語意淨化成陽光與正面,但應挑戰自己,勇敢拋除負面情緒的根節,了解它在自己和周遭人身上的源頭,並以正念和審慎的態度管理,透過承認和寬恕放下。你專注於別人的時間愈少,專注於自己的時間就愈多。
第三章 恐懼:歡迎光臨地球客棧
(P.82)
佛陀:恐懼不會阻止死亡的來到,只會堵塞生命的流動。
(P.93) 恐懼的肇因是執著,恐懼的解藥是抽離。
(P.98) 羅馬哲學家 Seneca:我們的恐懼遠多於實際的危險,我們在想像中受的苦,也多於現實生活裡的苦。
(P.101) 生活不是由一些不相關的事件組成,而是一個貫穿過去與未來的敘事。但人類天生就是說故事高手,卻利用這天賦來損害自己,編述恐怖情節。應把生命是為單一、長期、持續的故事,而不是不連貫的片段。
(P.106) 從承認恐懼,觀察自己處理恐懼的模式,到對治和修改舊有模式的過程,能幫助我們重新編寫程式,把原本負面的恐懼轉化為中性的警訊,甚至變成新機會的指標。
第四章 意圖:蒙蔽你的黃金
(P.121) 當人處於進步、學習或成就某事的狀態,才會最有滿足感。
(P.125) 我們往往不會說出為了獲得想要的東西,需要付出的代價和條件。我希望是一個代碼,隱含的意思是:我不想改變現在的做法。
靜心練習:呼吸

第二部 成長
第五章 目的:蠍子的本性
第六章 例行活動:地點有能量;時間有記憶
(P.188)
達賴喇嘛:每天醒來的時候要想著:我很幸運今天還活著。我擁有寶貴的生命,我不會白白浪費。
(P.195) T.I.M.E:
Thankfulness 感恩、Insight 洞見、Meditation 靜心、Exercise 運動。
第七章 心智:馬車伕的困境
(P.221) 生活裡的每個選擇都是我們內在的戰鬥。一個代表憤怒、忌妒、貪婪、恐懼、謊言、不安全感、和我執;另一個是和平、愛、慈悲、善良、謙卑與積極。(P.233) 心理學家 Linda Sapadin:跟自己說話,有助於釐清思想,關注重要的事物,以及幫助你拿定主意。
(P.242) 人都喜歡重溫快樂的回憶和放不下痛苦的回憶。過去無法改變,未來仍屬未知。
(P.244) 薄伽梵歌:抽離的定義是為了做正確的事而做正確的事,因為必須做,而不會擔心成敗。
抽離不表示你一無所有,而是不被任何事物擁有。
第八章 我執:你追我跑
(P.255) 謙卑的人會敞開心胸學習,虛假的自信根植於我執。真我是我們覺知覺醒於實相的意識。假我是編造出來的身分,目的是打造並維護最吸引眾人關注。
(P.257) 當沒有人看你時,那個才是真實的你!
(P.264) 你可以對熟悉的內容聽而不聞,也可以視為更深入的反思點。即使你自認為自己已經知道的事,也要試著在每一次聽到時都當作新的體驗。
(P.271) 學習謙卑,記住兩件事、忘記兩件事。
記住我們對他人做過的壞事,以及別人對我們做過的好事。
忘掉我們對他人做過的好事,以及別人對我們做過的壞事。
謹記自己的錯誤,忘記自己的成就,就會約束我執,增加感恩之心。
靜心練習:觀想

第三部 付出
第九章 感恩:世上最有力的解藥
(P.302) 當你存在感恩之中,就不會往其他不好的地方去。
(P.309) 有意識地練習感恩是擺脫貧窮心態的出路,貧窮心態會腐蝕我們的感恩心與人格完整性。
(P.318) 擴大你的感官,擴大你的世界,痛苦就會減輕。視角變得更寬廣,會幫助我們減少痛苦,並感激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
第十章 人際關係:觀察人群百態
(P.327) 我們經常會愛上不愛我們的人,卻又不用愛回報那些愛我們的人。
(P.334) 我們必須敞開自己,迎接新的連結,才能找到生活的多樣性。與原生家庭關係緊張,不樣性。與原生家庭關係緊張,不仿就隔著距離愛他們、尊敬他們,與更大世界的新家人某種程度上的聯繫感,會對原生家庭帶來正面療癒效果。
(P.349) 我寧可專注地跟他們相處兩個小時,也不要心不在焉地陪他們度過整個周末。用存在與關注來表達愛,而不用時間多寡來衡量關愛或投入程度。
(P.353) 把對話變成一份禮物,保持好奇心,開放性問題。
(P.356) 我們對別人的迷戀不是因為自己真的愛和了解對方,而是為了轉移自己的痛苦。當我們學會愛和了解自己,並對自己有慈悲心之後,才能真正的愛和了解另一個人。
第十一章 服務: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靜心練習:唱誦


結語:僧人此時此刻會怎麼做?
附錄:吠陀性格測驗
我說什麼!
我不是我認為的自己,也不是你認為的我。我是我認為你所認為的我!
執念太難,感性上是應坦然面對接受但人性實在太難撫平,理性應將情緒徹底放下,強迫自己面對現實,很長的一段時間在自我大量對話度過,情緒轉換轉念致大,有時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心平氣和、心神安定是每天和自己的提醒。
往往有些事情的走向,在沉澱後的恍然大悟,意外感謝這一切的安排,感念所有的存在,難以想像那時被擊潰的原地踏步,自認還算是個稱職的正念者,原來在說服自己的與開導的過程是需要如此大的力氣!有時甚至會想,做為一個令人討厭的人,或許會更開心點?
寧可專注地跟他們相處兩個小時,也不要心不在焉地陪他們度過整個周末!
記得翻到這句話的時候,剛好是年假九天的最後一天下午,這時候還在被窩裡躺著,有時候不想回家更想躲避和他們交流機會和可能,不喜歡流為形式般的心不在焉?這時決定起身約他們出去走走聊聊晃晃,好像都有點忘了如何和他們心平氣和的說話了!
有時那些的看不慣,或許來自於那些自以為是,每個人都有選擇如何相處、如何生活安排的選擇,高度敏感,察言觀色,氛圍上的不尋常都能明顯感受,但有時卻放大感知反應,不斷與其拉扯共存。
緩緩放下、深深感恩、慢慢寬恕、輕輕說話、好好生活,先從自己做起吧!還在練習快樂,但我現在正在做讓我滿足的事!
推薦
1) 《僧人心態》最激勵人心的數位心靈導師教我的三件事|閱讀前哨站
https://readingoutpost.com/think-like-a-mon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8內容數
跑了就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