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本好書 ] 《僧人心態》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by Jay Shetty
自我提升/心靈成長類
主要內容為作者還俗後分享他入僧三年所學,
在當僧人之前是位高材生、收入優渥的英國印度裔
這本書並沒有教大家如何當一個僧人或傳教(請放心!)
但分享了處世及待人的態度,以下幾點分享:
1. 盤點自己的生活:自我價值觀與行為的對冶
問問自己有空閒的時間都做些什麼?假如自己把與家人相處擺在價值清單第一位,但平常卻是把時間花在跟朋友聚會上,就需要檢視自己的言行不一,你的行為會說實話。
問問自己都看那些媒體?金錢的使用?是屬於長期還是短期的投資、為了娛樂還是獲得啟發?像是選擇外出享用一頓豐盛的晚餐還是繳舞蹈班的報名費?(這一點對時常衝動購物的人有幫助,例如我自己)
當你不能獨善其身時,要與符合你價值觀的人交往
2. 做一件對你有意義的事:培養嗜好、做慈善(服務)或餐與公民政治活動
關於服務有很多形式,不一定是金錢的付出,可以是探望生病或年長的親戚、吃不完的餐點可以打包給街友或是捐蹭二手衣,觀察自己環境四周,到處都是服務的機會
書中提到很重要的一點:
真正的服務不帶有期望,甚至不要求任何回報
服務並非把自己視為給予者,對方式接受者
如此一來,你提供的每一次服務其實就是在創造一筆債務。
不要等到你有足夠的時間和金錢以後再開始服務, 因為你永遠不會有滿足的一天
3. 靜心與每日感恩
關於類似的概念其實在其他的心靈成長類書籍或是podcast都有提過,讀了這本書又提醒了自己要每日感恩這個小習慣(時間久了還真是容易忘記!)
馬上來感謝我的友們:
感恩黃瑜絜舉辦讀書會及借我這本書的徐郁涵,謝謝你們
當你存在感恩之中,就不會往其他不好的地方去
4. 起床後的第一件事
是不是用手機呢?各位
書中提到起床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折磨自己,而是要以平和與寧靜的方式開啟新的一天
如果起床後一分鐘就開始滑手機,看見朋友通勤塞車的抱怨、工作上的煩惱等等的訊息,等同於邀請一百個人進入自己的臥室開聊天大會!(說得真對!)
每天醒來的時候要想著:我很幸運今天還活著, 我擁有寶貴的生命,我不會白白浪費
5. 種子與雜草的類比釐清自己的意圖
想想自己做每件事情的動機,是為了種下一粒種子希望長成一棵大樹提供果實與庇蔭,還是雜草
例如上健身房的目的是為了報復前女友讓她後悔,那就是在種雜草(沒有正確的了解內在的需求)如果發現對方根本不在乎,反而會感到沮喪與孤獨感
如果意圖轉好,是為了自己健美的體態,因此情感上會感到滿足
可以思考自己在獨處時,在沒有人批判時、你也不想討好別人的情況下做出的選擇,只有你知道自己吃的是沙拉還是一大包垃圾零食。(這也是本書提到:我執、真我的概念)
當沒有人看你時,那個你才是真實的你
以上,書中其實還提到很多我覺得很不錯的想法與概念,當然也有我不感興趣的篇章,像是唱誦咒語靜心…我就是直接忽略,但也有很不錯的其他靜心方式:以呼吸來調整靜心,或是死亡靜心(想像自己已經年邁用鳥瞰的角度回看自己的經歷),能激發自己嘗試走向新的道路。
最後,實踐看看很重要,不能知道歸知道,雖然無法時時刻刻的記得每一個小細節,但我們都因小小的改變在持續進步著!
Diana
Dian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