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TRAVELER’S notebook旅人筆記本品牌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跟我相處過的人應該知道我很喜歡寫筆記或手帳之類的,但相處夠久的人應該也知道我就是一個很不會寫筆記的人,尤其學生時代借過我的筆記應該是大失所望,筆記混亂的程度是一個就算是本人也看不懂的程度。(對,我也不知道我怎麼畢業的。)
但或許也是因為知道自己做筆記做得太過於混亂沒有任何邏輯可言,才會想要深入去了解這些事情。尤其出社會後,有些事情忘記或是做錯,那可不是一句道歉可以解決得了的,為了避免造成工作團隊的困擾或僅僅是為了盡到自己應盡的責任,就是盡可能用筆記的方式來避免錯誤。
靠寫手帳來整理腦中各式各樣的想法和整理各種情緒,尤其當生活忙碌的時候更需要,不然就很容易瀕臨崩潰,負面想法蜂擁而至無法重新振作起來。
這本書剛出來時,就對它有所關注。但因為近年來對旅人筆記本(Travel’s notebook)熱情消退,並沒有第一時間購入。直到最近,年末手帳的季節,自然又開始研究起各式各樣的手帳,這本書也就順勢買來閱讀。想看看大家是怎麼樣利用這樣的一個筆記本,又都記載著什麼樣的內容。
全書總頁數143頁,每張紙厚度比較厚,照片印刷相當精美,是一本讀來沒有壓力賞心悅目的書。因為花錢大手大腳的我自己也擁有了Travel’s notebook的regular size棕色與passport size駝色,對這個品牌有一定的了解和喜愛。書裡介紹的不論是周邊或是製作發想或是達人分享的用法等等,都很有興趣了解。大概有兩年多的時間,很熱衷於搭配著鋼筆用這樣的筆記本。看完了這本書又讓我對旅人筆記本重燃熱情,真的是一個自己推坑自己的概念阿!
因為對畫圖或剪貼比較不那麼擅長或是執著,手帳內容以純文字為主。當然看著美美的圖文創作是有嚮往,不過有時就是文字都敘述不完了阿,不會勉強自己要去做裝飾,寫字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療癒。有許多工作上的想法,創作的想法,學習音樂的想法,都是在寫手帳的時候另外發想到的。寫下來,真的比較容易去實踐,有一種可視化的感覺,光是寫在紙上,就能想像它達成的樣子,會更有熱情去做。
閱讀的同時也是在獲取寫手帳、筆記的靈感,而關於這本書想分享三個特別有感的地方。

1. 有如往來島嶼渡船般連結人與人的筆記本

總是有一些喜歡寫手帳或筆記的人們,雖然我身邊比較少這樣的人,也因為邊緣人個性,不會主動去參加一些文具手帳愛好者的聚會。然而確實曾經發生,使用旅人筆記本手帳的時候,被某個文青同事發現進而聊起來,才知道彼此都喜歡閱讀和記筆記,只不過她比較熱愛數位化的方式紀錄,是notion的愛用者。在我強力推坑下,她把舊ipad賣掉買了新ipad為了能用那支apple pencil,後來她也推坑我貼了類紙膜(我還手殘因而貼了兩次…歐不~~~)。因為筆記閱讀而延伸出來的各種話題,讓我們總是能聊得很開心。算是另類的透過「高級手帳本」「認親」的過程吧!

2. 愛吃主婦實現了插畫家夢想

書裡其中一個案例,是家庭主婦原本以前有著插畫家的夢想,但婚後卻肩負育兒和照顧公婆的責任。運用自由時間在筆記本畫下食物的插畫並分享到Instagram,後來她的作品也引來媒體邀約連載與飲食相關的插畫專欄。透過筆記本無意實現的夢想,特別浪漫的故事。然而想到自己又重啟部落格的寫作,其實也是從寫讀書心得開始,寫著寫著就想要放在網路上看看有沒有有共鳴的人。一邊發布文章的同時,一邊又看著不同文章,做著各種靈感筆記,回頭檢視的時候,特別有成就感。

3. 品牌名「TRVELER’SCOMPANY」,在這裡COMPANY的意義不是「公司」,而是「夥伴」。翻譯成日文,就是「旅人的夥伴」。

原先我使用的是regular size,屬於A5尺寸的窄版。後來為了方便攜帶而買了passport size,真的是護照尺寸啊!護照放在裡面是剛剛好的。我的旅人筆記本都會改造成兩條中間綁繩(教學影片),這樣在抽換其中一本的時候就不會影響到另外一本,而且還可以放到4本筆記本,不過放3本是極限了(放太多本不容易書寫),通常我只放2本。出國的時候就會把護照本夾在裡面,底下的類紙棉布收納袋是在日本的成田機場TRVELER’S FACTORY AIRPORT買的。於是筆記本就還可以兼做錢包,放些零錢紙鈔之類的,購物很方便,因為常常要拿出護照退稅。另一邊就是單純筆記本,可以紀錄一下旅行時的各種心得。當真是旅人的夥伴啊!
左邊護照右邊筆記本
類紙棉布收納袋,中間有兩條鬆緊繩可各夾一本筆記本
整體而言,旅人筆記本可以客製化的程度真的很高,內頁本也有各式各樣的格式,能夠滿足不同的需求。而日本製筆記本的品質在品管上真的很不錯,鋼筆在上面書寫的體驗很好。然而價錢上實在是稍貴了些,再加上我本人喜新厭舊的個性,近年來利用程度有點低,甚至皮革還有發霉情形。真心建議如果長時間不使用,收納千萬要注意防潮的問題。
這次分享的歌「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主要為了MV,將歌詞做成手帳式翻翻看的影片,很特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9內容數
音樂學習道路上的各種各樣小小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u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向 前 走,向 愛 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稻埕走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音樂成果發表行不行?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社群軟體苦與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閱讀-BOTANICAL】紋理玻璃後的百般嫵媚......攝影師透過紋理玻璃拍下的植物影像,呈現出魔幻般的視覺效果,讓人感受到動態、溫度、時間和情緒的多樣面貌,充滿意想不到的美。
Thumbnail
2024-06-19
閱讀筆記《心理學的法則》《心理學的法則》 ★反思精神疾病、翻轉生活難題,用心理學視野認識自己。
Thumbnail
2024-06-18
[閱讀][007] 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如果你喜歡台灣這片土地,你也喜歡台灣的公路,那麼我建議你買一本回家看。看完你會發現,原來台灣的公路也有它一番的傳奇的。 不要懷疑,余風,就是他的本名。 為什麼我知道呢?因為他就是我認識30年的國中好友啊~ 底下是作者余風的個人部落格,筆者強力建議大家去他的blog看看 有許多台灣的好
Thumbnail
2024-06-18
閱讀∣你想活出怎樣的小鎮?何培鈞的九個創生觀點作者何培鈞是一位專注於地方創生工作的個人,他在臺灣竹山投入多項社區活化計畫,並將經驗擴及亞洲各地。本書紀錄了他十五年來的經驗和心得,以及他所推崇的九個觀點。透過本書的閱讀,讀者可以獲得作者對於地方創生工作的深刻體悟和熱情,並得到一些實用的啟示。
Thumbnail
2024-06-18
閱讀|活出影響力:在壓力中成長蛻變她就只是堅守著,就成了一股影響力。 影響力是生活中無形的力量,每個人都有影響他人的能力。透過專業、個人生活與靈性生活的交會,我們可以建立自己的影響力舞台,而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自己是誰」,喜歡什麼、擅長什麼,並在每天的生活當中一點一滴的進步,成為值得被追隨的人,也能為他人帶來正向的影響。
Thumbnail
【Traveler's Notebook】 之鋼筆素描版手工書自從看過國外有許多人繪製的 Traveler's Notebook,我也就一直想進行自己的 Traveler's Notebook 手工書的製作。 當然,前提是自己的作品要夠多,畫得也要有臉拿得出來才行。所以,至今的進度仍然遠遠落後自己的預期。 塗鴉 環保
Thumbnail
2022-08-24
20220722 沒有把把好牌 那就發揮最適合的 - Steady State Space Traveler自己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太空旅行家 等等出國
Thumbnail
2022-07-22
閱讀筆耕|我的成就清單 ft. Matters Pizza Day 後記Matters 已經是個 10 萬人一起生活的村莊了,你在裡面動不動就搞都更,大家可能會不舒服。所以我們就在旁邊開一塊重劃區,串起用戶進入 Web3 的橋樑。
Thumbnail
2022-06-01
【Traveler's Notebook】- 國立台灣博物館- 古生物館台北市襄陽路上,二二八公園對面,有一座外部為巨大羅馬柱廊的石造建築,牆面材料則為分割灰縫作法,雄偉壯觀,跟對面的國立台灣博物館本館隔街相對。這是國立台灣博物館- 古生物館。 基本資料如下: 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勸業銀行古蹟,於1933年落成。 1991年內政部指定為三級古蹟。
Thumbnail
2022-05-06
【Traveler's Notebook】- 司法博物館這次因為有長輩同行,所以我的行程安排是新舊參半。所謂「新」,指的是我還未曾早訪的景點,「舊」自然就是舊地重遊。而司法博物館,就符合本次新的定義,雖然是古蹟,但卻是我第一次慕名前往。 先來簡單科普一下司法博物館 建築師 : 森山松之助 ( 總統府的設計也出自他手 ) 建於1912年 原台南地方法院
Thumbnail
202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