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袋小宇宙──刊於愛治刊 書桌特輯05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右至左分別是,填了問卷得到的橡皮擦,卻放了三年以上始終沒打開。因為前一個還沒用完前不想拆開新的,所以被脫了衣服的就是用了更久更久,都還沒消失的前任。
再來是沒有特別故事的立可帶、某年交換禮物得到的無印良品雙色螢光筆。
以前是個筆記很制式單調的人,所以學生時期筆記用的筆只有三菱紅筆、百樂藍筆、黑筆。而百樂綠筆及無印良品橘色筆就是出社會後,特地買來記行事曆、寫日記,可能上班生活太沉悶了?反而開始想用繽紛的顏色;原本打算在寫日記時,依當下的心情決定用哪一支筆,但最後好像還是習慣用黑色,很特別的事才會另外用別的顏色。
接著是鉛筆,和某次為了寫卡片而買的飛龍柔繪筆,到現在日記或是寫卡片都還會用到,很喜歡這支筆呈現的感覺。最後則是普通的直尺。

現在其實不常使用筆袋,最常打開它的時機,是寫日記的時候,所以現在拍出這張照片,突然有種公開一部分秘密的感覺,不過卻又是無傷大雅的秘密,像是小時候穿著帽T聽耳機時,總有一種你看得見我,卻聽不到我的小小宇宙,在他人的視野中踰矩的小小快感。
寫在出刊後。
看見自己的文字出現在刊物上,又再次感謝那位開始寫的自己。小學擁有第一個筆袋,或第一支筆的印象已經不復記憶,但隱約記得作業簿被重複用橡皮擦擦拭,而變得薄薄的觸感,當時有厭惡過「寫」這件事嗎?那憤恨流淚的樣子還在,情緒卻遙遠的留在當時的書桌上了,只知道縱使這樣,我還是一直寫一直寫。
曾經是個到哪裡都不忘帶筆袋的人,旅行箱、後背包、隨身包......每次整理行李或外出的物品,總覺得會用到紙筆吧?可能是因為小一點的時候沒有手機,卻隨時想記錄風景和所感,才養成的習慣。好幾次買皮包,除了外觀之外,都得思考能不能放下一本書和筆袋。但隨著手機的進展,再怎麼老派如我,還是習慣了用相機和內建記事本打字,所以筆袋開始被落在書桌上,成了唯一能讀日記的對象。也成了反映我整個人的象徵,放不下沒用完的橡皮擦,於是遲遲留著未拆封的,並且兩者一起老去。
對於收藏沒有執著,於是需要哪個顏色就買哪枝,並且毫無品牌迷思,於是顯得雜亂無章的原子筆們。出社會才有餘裕使自己繽紛,但愛用的還是保守的紅黑藍。
但無所謂的是,無論帶不帶筆出門,擁有哪些或沒有,我仍是一直寫一直寫。
40會員
89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