いくえ先生の手帳開箱文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在想,如果日語教學能夠配合生活,或是配合台灣文化,那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於是,早早就決定期末報告練習寫「手帳(てちょう)」,一方面練習時間、星期、動詞基礎等整學期的範圍複習,二方面也可以讓學生早早建立時間觀念。有了方向以後,就是教材的執行了。在上課的時候,我會自己用電腦畫表格。不過,做為sample,以及做為自己使用,我喜歡買市面上一些文具品牌的手帳。我的要求很簡單,跟月曆(カレンダー)一樣,手帳的最多生命也只有一年,所以通常我不會花很多錢在這上面。在光南、金石堂、諾貝爾等一般書局中,陳列著各式各樣花色的手帳。通常我不會挑超過200元的,至於很貴很貴的那種,除非真的很必要,再說吧。
市面上的手帳各式各樣的樣式,如果要挑,哪一種比較適合呢?現在很流行子彈筆記或是用一天整天的時間規劃的。我本身也用過一頁一整天的,好處是書寫面積很大,壞處是很厚、很重。所以我後來改成兩頁編輯成為一週的(如下圖),這種手帳的好處是整個禮拜的行程一目了然,適合我這個一天的行程不會太多的。
而這種手帳本雖然形式很簡單,但是前面都有一整個月的計劃表。
從開始買手帳到現在已經好幾年了,今年早早就看到同樣規格的手帳,文具廠商已經擺在店頭,非常開心,趕快下手買一本。
除了記事的之外,我還會另外買一本記心情的。去年是狸貓,今年是柴柴,原來,也是同一個系列。今年的柴柴的封面有三種,我挑的是有蘭嶼、高雄的。另外有一本阿里山、還有一本台中及中正紀念堂的。今年這一家廠商很有心,它裡面的附圖景色都是台灣系列。猜猜看,我的生日四月,正好就是台中耶!
給大家看一下內頁的琵琵~我喜歡這系列是因為和另外一個系列的格子編排一樣。
我在寫手帳的時候,還會用紙膠帶(マスキングテープ)去做裝飾,增加一點樂趣。
926會員
236內容數
在我們的生活裡面,處處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現在去日本旅遊的人眾多,也有許多漫畫及日劇受到大家的喜愛。 本專欄作者是日語老師,也是文化研究者。從輕鬆有趣的角度,解析日本文化及日語,並且教大家一些日語中的文化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