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日記,手帳本製作導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累積10年的手帳本,依序2011~2021
2011年是手帳筆記正萌芽階段,
還記得那時的誠品書店正流行著
『365天』的空白填空筆記。
在多方嘗試格式、需求、樣板,
最後我選擇『自己』來做手帳本。

格式選擇

記錄方式非常多樣,有些人喜歡空白的無限發想,有些人喜歡制定的條列格式,每個人擁有自己紀錄與整理的方法,而我比較喜歡空白的格子,但又不喜歡整面空白,顯得空虛,所以我將一頁A5的格子畫成了4等份,在限制大小的格子內,寫下我今天的日記內容。
標註月份及日期

個人習慣

平時有在記錄花費,以及安排生活目標,於是我在手帳本裡,設計了『月目標獎勵制度』和『收入支出表』。
  1. 月目標獎勵制度:每個月制定三個目標,完成之後,可安排小獎勵給自己。
在訂定目標上,許多書本都建議不要超過三個,因為人的專注度,最多只能容納三件事情,如果一次五到六個目標,很容易失焦,不知自己應該從何開始下手。而搭配的獎勵制度,是自己給予自己的小成就掌聲鼓勵,讓動力源源不斷~
2. 收入支出表:記錄每日花費,還給自己生活自主權。
清楚知道自己的錢財去處,花費才能更精確達成目的,安排對自己更好的投資。
左為月目標;右為收入支出表

專屬設計

  1. 人生50目標:我幫自己安排從23歲~29歲,每一階段都有幾件事情想要完成,於是設計了這個目標頁面,能夠清楚標示名稱,並寫下完成的時間與內容(之後可以在另一篇文章再介紹內容)。
  2. 25個心動瞬間:這是參考女人迷手帳後延伸發想,讓自己用心去觀察生活中的動人瞬間,讓之後想起,都能再次感受當下的感動。
左為人生50目標;右為25個心動瞬間

紀念照

手帳照片內文
我在每個月的開頭裡,放上一張有紀念性的照片,有旅行、登頂、露營、體驗活動等,提醒自己曾擁有的美好時間,也告訴自己好好珍惜現在的生活片刻。

持之以恆的記錄

2020年手帳生活記錄
好的手帳,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記錄
空有設計好的頁面,但沒有每日紀錄的話語,最後也只是匆匆過去的空白人生。
我很喜歡在每天晚上,花20~30分鐘的時間,寫下今天遇到的事情,針對事情表達自己的看法、情緒。
這樣的方式,能夠幫助我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定位,並規劃下一步如何執行。
而在每日的結尾,我都會附上一句『Fighting』,準備好心情面對明天的挑戰。

結語

手帳儼然已成為了我生活的必需品,扮演著人生導師的角色,督促我好好利用每一天的時間,記錄著我成長的每一刻。
每年的手帳,都是培養習慣的設計,經過不斷地測試修改,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步調,希望讓生活更有儀式感,每天都過得更充實。
2023年手帳生活紀錄
熊熊就想說
熊熊就想說
盡情體驗、盡情冒險,人生只有一次,不要做後悔的事❤️。 IG:fishdreamworld,分享手繪與生活目標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