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比我矮(上):性別標籤作為理解

2022/1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底(2021)報告寫得如火如荼之際,偷閒滑ptt電影版,看到這則討論串〈比女友矮怎麼接吻?小蜘蛛:愚蠢的假設〉,恰好交矮個男友的我瞬間對號入座,與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同仇敵愾地想說聲:「乾,這是啥蠢問題啊」,這分明強化女高男矮為異常的標題,讓我想自個兒搬張板凳前來聊聊。
男友身高166公分,身高169公分、異女的我,興許有談資。
圖片來自VOGUE,左邊是身高170cm的Tom Holland,右邊則是他女友Zendaya(178cm)。

男女間3公分的差距,可以怎麼看?若套用至鄉民普遍說法,大概是大隻馬與全殘(170以下)的配對。若再精確些,可參照教育部體育署7-23歲中小學男女學生身高百分等級常模資料,我相當於pr95(身高167公分)之上,我男友則坐落在pr10。如以我那年代經歷的基測pr值來看,約莫是中山女中及景文中學的最低錄取組合(非常冒犯)。但如果能相愛,有何不好?
然而,更嚴峻的是,比起物以群分的升學主義,高矮有別的人們實際上分布在你我周遭,當談起戀愛或找尋伴侶時,身高總成為人們求偶不避談的名目條件,其實這檔弔詭事也不禁令人想問:身高到底何重之有?
身高與吸引力正相關?高妹偏無感
翻閱陶宏麟〈Gender-role ideology and height preference in mate selection〉一文,裡頭談及的生物進化結果,可部分解釋女性的選擇。像體格高大的男性更可能在採集社會中掠奪到資源,換作到當今,也有研究發現,高個男較易取得更好的社會地位與經濟條件,且被認為更有「男子氣概」(masculine man)、權力與自信。而個子高也被視作明顯的遺傳優勢
在Helgeson(1994)〈Prototypes and dimensions of masculinity and femininity〉一文也簡單提及,受試者認為的三大男子氣概為「肌肉發達」、「熱愛運動」與「高」
然而,身作高個女,看待高個男對後代遺傳的貢獻,或單純的身體吸引力,其實真的沒那麼大的感受
畢竟女孩長得高,除非擁有模特兒身材、骨架特別小,不然買衣買鞋頗不吃香,無論是褲長永遠像個笑話,抑或是大腳妹永遠很難挑鞋;生活上也被迫禮讓,比方說拍照或座位永遠被安排到最後一排,或年紀小小就沒兒童票可買;性格上也被迫培養帥氣(?)情懷,很難接受大隻的自己還得偽裝成小鳥依人的模樣,或沒意願再找個大手大腳的對象。
當然,連在追求幸福上,也時常有些尷尬。好比過去曾被約會對象(174-178cm都不矮吧)語帶失落地說:「妳比我想像中的高耶」、「妳的臉看起來沒那麼高」,或被詢問鞋子高度......(但本人都穿平底鞋)。
只能說,當彼此停留在身高打量彼此,那還是別互相擁有的好......
理想條件作為理解
或許我是沒那麼重視性別角色意識形態的女生,也就是不追求傳統陽剛氣質,且在性別刻印的期待下沒那麼受歡迎😅。不過依然可去理解,通俗女性所廣泛喜愛的異性圖譜,作為人類之間的了解。
我個人當然認為,女生重視男生身高無可厚非,除小鳥依人、優生學的考量外,也如同男性也可能要求女性大奶、美腿一般,就是種對於體格屬性的偏好,有關偏好,人們就是會有程度上的差異,有的人在意、有的人不以為意
而前述提及的「肌肉發達」、「熱愛運動」與「高」條件,也可以多考量風土民情,像「肌肉發達」大概求的是線條,而非要去參加選美的巨巨款式。畢竟現代女生的女性凝視,其實多是特定面貌的男性。
Kaiser(1997)即曾指出媒體偶爾將男性身體作為玩物,像廣告多採用白人年輕男性作為模特兒,他們通常苗條卻有肌肉線條、鬍子剃得乾淨、膚質好等柔軟與力量結合的特徵。而距離我們較近的韓國歐巴或日本男星,也通常是穿衣顯瘦、脫衣有肉的秀色可餐樣貌。
所以說,當真男生沒有180是半殘,沒有170是全殘嗎?對我個人而言不必然,那用在一般女性擇偶上,可能會影響,但當然也會有遁逃契機的!!!
下一篇接續著講我設想的遁逃契機與可能😎
安籽
安籽
得之於網路太多,於是來此分享個人的綿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