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327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我成為了老太太
灰白頭髮上 夾了長方形的
鍍金緞帶花邊鑲黃寶石的髮夾
這是我二十五歲那年 你給我的
它如今是八十年裡的其中一個裝飾
可以愛,也可以取下來
可以換成七十年前母親給我的
塑膠花髮箍
在我二十五歲的時候
惶惑於鍍金是否掉漆
寶石的光澤有沒有符合它的價值
髮夾還有沒有彈性
為什麼它搭上某些衣服就是不好看
它曾經被放在珠寶盒裡
也曾被摔到地上
我喜愛它遠遜於我
害怕失去它
是否這個獨一無二的髮夾一旦毀壞
我再也沒有美麗的東西來彰顯我自己
在我二十五歲的時候
被彈壞的美麗髮夾扯痛頭髮
都比不上
一無所有的頭髮上黯然無光的整個世界的黑暗
在我八十歲的時候
整個世界越見得蒼白稀疏
我僅剩的是擁有眾多迥異顏色、花式、鑲襯的髮飾來妝點自己
鏡子裡年歲裡的壞與破敗及其相等的甜美舒坦
足以抹亮我眼底深邃潛伏的
無聲無息無法回應的黑暗
我看見你對我最大的心理迫害
再看見我和家人朋友的距離
我做過的、待做的、未做的事
能夠的、可能的、未知的
都沒有你給我的心理迫害
那麼小得像
冰山中最尖角的其中一個氣泡
Rihou Sun
Rihou Su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