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鍊、長裙與超短髮|札記|2021/12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生日時收到了幫主所贈的一條項鍊。她去年送了我一對耳飾,然而我的耳垂太厚,戴不上去,最後只能擺在抽屜純欣賞。她今年因此改換方向,送了一條漂亮的葉子項鍊,名為「一葉知秋」。


  幫主說:「我還特別挑長一點的,讓妳比較好戴!」


  幫主稱我為「項鍊有緣人」,因為即使之前我沒什麼戴首飾的習慣,仍然收到了來自親朋好友(通常是阿姨們)所贈的項鍊數條,算來大概有五六條在抽屜裡。


  自從二月初收到來自女巫阿姨的項鍊後,我聽她的話「穿深色衣服可以搭配項鍊喔」,想說那就來戴點首飾打扮一下,因此變成了項鍊人。


  但起初是有點艱難的——因為我扣項鍊的技巧實在太差了。


  我覺得在生活的很多方面,鏡子對我而言完全沒用,反而是大干擾。像是編辮子啊、清理牙垢這樣的事情,因為鏡像總是左右相反的,導致我的腦袋無法快速轉換「我看到的」以及「我做出的動作」,會把自己弄得很狼狽,看著鏡子戴項鍊,我會產生錯視,因而左右手無法作出相應的動作,擺弄超久直到放棄。


  到學校,幫主會問我:「妳今天戴這條項鍊花了多久時間?」


  我:「五分鐘⋯⋯」(忍受嘲笑)


  有時候我會說謊:「兩分鐘就戴上了喔!」


  「真的嗎?那真是大進步。」幫主微笑。


  因此據說幫主在挑項鍊作為禮物時,「特別挑了長一點的,比較好配戴」,她說。


  「原來這是比較長的款式了嗎!」我說。


  「很長啊,夠長吧?難道你還覺得短?」幫主說。


  「也不至於到難配戴,但我以為你說的長項鍊是⋯⋯」


  「是不是要長到肚臍才合格呀?」


  「啊,唐頓莊園的項鍊就是這樣的。」我說:「長到肚臍就沒有佩戴煩惱了耶,直接從頭頂套過去就好了嘛!」


  「那我知道了,我下次就送你長到肚臍的項鍊!」





  既然講了項鍊這種雞毛蒜皮小瑣事,那也可以再講一下裙擺。


  今年我莫名(又是受幫主影響吧?)開始愛穿長裙。


  長裙真的是超棒的東西!(轉圈)我一開始真的不是因為好看而穿的(現實魚),是因為發現穿長裙可以在冷氣房保持腿部溫暖,又能在大熱天冒汗時維持通風涼爽,而且,尿尿的時候超方便,一掀一蹲就完事,多好啊,有這種東西誰還要穿褲子啊,布料黏著腿可難受了,裙子多好哇(轉圈)


  倒是我不喜A字裙或超短裙,穿起來好彆扭還要注意走光。


  為什麼高中制服不設計長裙啊?弄那個什麼百褶裙或褲裙,不長不短的,還要穿安全褲,麻煩死了。難怪大家不愛穿,吵著穿褲子,相比那種彆扭裙,褲子當然更方便啊。


  總之魚成為了長裙擁護者。(轉圈)


  但長裙麻煩之處,是走樓梯的時候很容易不慎絆倒。太可怕了。因此在走樓梯時我總要小小提一下裙擺,避免慘案發生。


  那天我在走廊上等幫主交資料,她從處室出來,才走兩步,啪地一聲就摔跤了。


  好大一聲!我嚇到,竄過去看她有沒有怎樣?


  「⋯⋯我踩到裙襬了。」她說。


  膝蓋擦傷,兩人去找住輔組借藥箱包紮。


  包紮時為了安慰她,我講了自己去年在公車站摔跤的故事。


  「馬路中間喔,摔得超慘,還趕緊爬起來走路。」我說:「而且我的手錶還被我摔壞了。」


  「手錶怎麼辦?」


  「我爸拿去修理,但是奇怪,修理回來之後就變這樣了。」


  我把手錶遞過去給她看。她看不出所以然,我說:「妳看秒針是不是不會動?」


  「對耶?」她說:「這樣是壞掉了嗎?」


  才講完,秒針猛然跳了一下,一跳就是五格。


  「哇!」她嚇了一跳:「什麼啊?」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這個手錶的秒針是五秒的耶!」我說:「而且我竟然搞不清楚它是本來就這樣,還是修好才這樣耶!」


  就當作摔倒後遺症吧。





  四五月的時候,天氣逐漸轉熱,這種時候我就會嚷嚷著要剪短髮。


  「我要剪那種,超——短,超短的帥氣男生頭!」我向爸媽宣布。


  「蛤,我勸你最好不要。」媽媽。


  「為什麼?」我大聲質問。


  「因為那種髮型只適合鵝蛋臉、小臉,總之妳這種圓臉,剪起來會顯得頭型很大!」媽媽說。


  「對啊,會像金正恩喔。」爸爸說。


  我崩潰:「不跟你們講話了!為什麼不是像弟弟!我要剪像弟弟那樣的髮型不行嗎?」


  我媽持續警告:「而且短髮很麻煩,一個月就要去修一次喔,然後要留長會沒耐性因為到肩膀是很難熬的!」


  剪髮當天,我跟髮型師阿姨說明了我的想法。


  「妹妹啊,我建議妳還是留長髮吧。」阿姨說:「短髮很難整理喔,尤其妳是自然捲,還是那種小小QQ的雷鬼卷,剪短頭髮就要常常修,要抓,而且你頭髮又多,過一段時間就會變得很蓬亂。」


  總之,眾人皆言:「我不建議你剪短髮。」


  好吧。好吧——本大俠妥協了,只好跟阿姨說:「那我要剪到肩膀,然後燙捲。」這是我最後的倔強。


  弄好新髮型,以備面對酷熱夏日的魚大俠,剛得意(也因沒得到理想超短髮而失意)沒多久,疫情與遠距教學就紛至沓來了。


  崩潰一:什麼啊,天天待在冷氣房的我,根本沒有把頭髮剪短的必要吧?


  崩潰二:早知道要遠距,天天待在家,我就大膽剪超短髮男生頭了,反正要醜也醜在家裡,醜個三四月也是醜給自己看!!!

36會員
43內容數
冬日行宮:海柔在德國的生活|冷杉別院:海柔的日常札記|山脈往事:書影音心得|見溪群疑:讀中文系的人|走筆:書法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