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年度代表字與現代社會

2022/1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是聯合報自2008年起仿效日本今年的漢字,每年年底對台灣民眾徵集投票選出一個代表性漢字,旨在表現該年台灣的社會面貌與心靈風景。由主辦單位邀請社會知名人士寫下當年代表字,並於每年12月初第一周後公布結果,可從歷年代表字解讀台灣的社會變遷-維基百科。
「台灣二○二二代表字大選」公布「漲」為年度代表字,「台灣蝶王」王冠閎揮毫代表字。記者曾吉松/攝影

近三年代表字

2020-2022 年度代表字
2020年全球「疫」情大爆發,全民防疫成了國家首件要事,它牽扯的決不單單只是健康安全,更重要的是大大影響了人民生計以及生活方式,教師與學生要快速習慣遠距教學的模式;上班族開啟了WFH生活與工作的混同方式,線下轉線上的潛在需求提前見了光,2021年「宅」經濟順勢而起,互聯網、電商、串流影音平台收盡了時代紅利,而疫情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沒有人知道何時才是盡頭,卻也開始習慣了口罩生活、實名制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2022年,始料未及的俄烏戰爭、迫在眉睫的能源轉型問題及美國貨幣緊縮政策等多重因素影響,造成物價一去不復返地上「漲」
連年的經濟不景氣,民眾想必苦不堪言,萬物齊漲,就是薪水沒有漲。躺平世代的出現,又有什麼好意外的呢? 前陣子熱議的安靜辭職到最近Z世代興起的安靜藏私(quiet constraint)(指不願與職場同僚分享知識或資訊,對自己的專業帶有保留的職場風氣),不難從中看清時勢所趨的無言抗議。

Goblin Mode 哥布林模式

《牛津字典》每年也會公布「年度代表關鍵字」,作為當年全球關注議題回顧。
The New York Times
一種毫無歉意地自我放縱、懶惰、邋遢或貪婪的行為,通常在拒絕社會規範或期望的方式。
哥布林醜陋的外表及邋遢意外成了年輕人間流行的「我就爛」形象代稱,成為一種後疫情時代下,拒絕回歸「正常生活」或對現在人們遵循的社會期待,感到無力而進行的抗議模式。擺爛無罪、耍廢有理。

一字一希望

用一個字來代表一整年雖然有些偏頗及爭議,不妨用趣味的角度來看待即可,不需過度放大解釋。而或許我們也能用更開闊的心來「一字各表」,即便身處物價不停上「漲」的2022年,轉念一想,或許我們的運勢也會更著水「漲」船高、行情看「漲」、薪水跟著「漲」。是好是壞,由你判斷。
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可以幫我點個讚、愛心,

也歡迎追蹤我,希望能夠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54內容數
時間有價,這裡談社會企業、食魚教育、第二大腦與商業思維,將生活用時間下釀,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先乾,你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