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六時中不離"那一個"-黃誌群的一門講堂ep.23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
今天跟大家再繼續討論自我意識。
在第四道中要鍛鍊自我意識,葛吉夫說:
記得自己
那什麼叫做記得自己呢?
就是把注意力一分為二,
覺知到自己、同時看,
覺知到自己、同時聽。

那這個記得自己,翻譯成一個名詞叫做:
覺知自己、覺察自己......
另外葛吉夫也提醒我們如何記得自己,
第一步就是認知到我們沒有自我意識,
或者說認知到我們自我意識是非常薄弱的。
他說每一個事物都令我們分心,以至於我們不能記得自己。
在東方有很多訓練的方法都是在鍛鍊自我意識、覺知,
比如說禪宗有一句話叫做:
二六時中不離"那一個"(道)
“那一個”指的就是自我意識的狀態或者,
指的是我們下一步會跟大家分享的客觀意識的狀態,
二六時中,二六就是十二個時辰二十四個小時,
不離當下、不離“那一個”,
不離自我意識、不離覺知。
所以在禪門當中也有這麼說,
參禪如高空走索它非常危險,
比如說我們在高空走索走鋼索一不小心即喪失生命。
所以那個注意力跟那個謹慎跟那個覺知非常在當下,
非常注意到當下在發生什麼事,這就是參禪的一個重點。
另外也說參禪如:如履薄冰,
就像我們走在一個薄冰上面。
我們可以想像當我們走在一層薄冰的時候,
我們非常的謹慎、非常的覺知有意識,
一不小心搞不好就掉進水裡面去了。
這樣的一個訓練方式在東方很多的訓練過程當中,
比如說、走路、慢行、掃地、吃飯等等的日常生活中。
所以在很多東方的訓練過程當中都是......,
如何把這個覺知力、警覺力、注意力在二十四小時當中保持。
它是一個非常有警覺的一個當下,
那麼這樣的一個狀態就像一個獵人,
他走路到叢林當中,因為在叢林當中非常的危險,
所以這個獵人他就打開了他所有的感官,
然後注意到前方後方四面八方。
這樣的一狀態事實上就像禪宗所說的:高空走索、如履薄冰,
禪修在這樣的一個狀態的時候呢,他比喻成在一個很危險的一個狀態。
在很危險狀態的時候我們才會警覺才會注意到當下,
就像之前跟大家分享過的,
危險的時刻、異常的時刻、情感強烈的時刻,
那像 Krishnamurti 他也有提到:什麼叫做禪修呢?
他說在一個房間當中與一條蛇共處,
大家可以想想看當有一條蛇在房間裡面,
你跟牠共處是什麼樣的狀態?
我們會非常警覺跟注意,
這條蛇有什麼風吹草動我們就開始警覺馬上行動,
這樣的一個狀態就是一個禪修的狀態。
今天先跟大家分享到自我意識的這個部分,
下一集會跟大家繼續討論自我意識狀態跟我們各個機能之間的關係。
祝福大家
平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2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黃誌群的一門講堂
    優人神鼓 黃誌群
    優人神鼓 黃誌群
    6歲開始學習擊鼓,10歲學中國武術,浸淫在武術與擊鼓的世界超過20年。1993年初次到印度,學習靜坐,並領悟「活在當下」的智慧,從此多次進出印度與西藏,時時探尋心靈的故鄉。同年受劉若瑀之邀,擔任優劇團「擊鼓指導」,以「先學靜坐,再習擊鼓」的方式,改變了劇團體質,奠定了優人擊鼓與武術的表演形式基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