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看头,但自由依然弥足珍贵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中午,方格子忽然打不开了,心里竟然有几分失落。
来这里有一个多月了吧,其实没有读到多少自己真正喜欢的文章;我自己写的,也就是那些老话题,无非打假反节育派,痛骂共匪习魔头,也没有多少新意。但是,一想到GFW愈来愈高,说不准有一天真的从墙内无法看到这个网站,没法到这里自言自语,依然有些不舍。人总是要等到失去自由失去机会才会事后诸葛亮地怀念曾经被自己虚掷浪费的自由和机会吗?
前几天跟一个朋友说,每年冬天我都会背背《诗经》,为以后坐牢做准备。朋友叫我不要瞎想。其实她曾经比我离坐牢更近一点,是“喝过茶”的,还被警察抓住“软肋”——孩子——要挟过。隐忍多年,孩子终于出国留学,他们两口子也润了,但“喝茶”留下的心理阴影依然存在,担心连累留在国内的亲人,到了国外也仍然不敢“乱说”。有一次请她帮我把Matters上发的几篇文章拷贝下来发给我,她才知道我在墙外网站什么都敢说敢骂,“胆子真大”。
我属于无娃无业无房(因此也无房贷要背)的“新三无”人员,正宗的“最后一代”。别说来世不做中国人了,今生今世也绝不做中国人的妈。除了肩膀上这颗脑袋,几乎一无所有,也没啥“软肋”可给共匪抓。因此尽管敢说敢骂,到目前为止连“喝茶”机会都没有碰到。
但是生活在这样的国家,总觉得拥有一颗自由灵魂的自己是无法逃避牢狱之灾的。所以我要背《诗经》,预备蹲监狱无事可做的时候被迫缝手套的时候可以回忆咂摸那些诗句自娱自乐,不至于让日子过于无聊。
这几年年年冬天背《诗经》,到了夏天就忘得精光,感觉自己仿佛在做无用功。今年冬天决定变一变,改成学唱英文歌。无奈天生驽钝,学一首歌要花很长时间。但好处是一旦学会就不容易忘,不像背《诗经》,今天背会了,明天就想不起来了。
到目前为止,今冬才仅仅学会三四首歌(曲)而已,第一首是“Dona Dona”,旋律其实以前已经听得很熟,这次主要是学歌词。学了几天,居然记住了,很喜欢那带着点淡淡忧伤、颇有寓意的歌词,符合我这个素食主义者的三观。
第二首是“Try to Remember",其实只记住了第一段歌词。
第三首是《加沃特舞曲》,以前只记住部分旋律,这次差不多记全了。
第四首是"Impossible Dream",去年看"Nobody"听到的歌,很符合我这个孤身打假反节育派的女版堂吉诃德的心境。
住在乡村的好处是,随便走到哪里都可以练习我学的歌,不用担心打扰到别人。而我最喜欢大展歌喉的地方是——公共厕所。
感谢养牛大哥,那间厕所维护得很好,总是干干净净,而且还有地暖,洗手池所在的那个小小门厅,还有一点点回音,可以把我有些嘶哑的声音放大一点点。
前几年总觉得自己记忆力很差,担心以后会得老年痴呆症,去年吃了半年的阿昔洛韦,似乎记忆力稍微好点了。那就不要浪费了,尽情歌唱吧。
自由总是弥足珍贵。
鬼撞墙
鬼撞墙
全球第一个透过易富贤假数据窥见习魔头侵台野心与侵台时间节点的人,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揭露包括易富贤在内的反节育派制造的谎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