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孤獨的價值(森博嗣著)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孤獨的價值,出版於2016年,2020年又改版了一次。作者為森博嗣,是日本某大學工學院的教授,我曾看過他寫的推理小說,都不離一些科學角度而進行的推理。而這本孤獨的價值,讓我重新檢視這位作者,其實在所謂工科腦的刻板印象之外,他是個能深入內心深處,從而給許多人力量的全方位作家。
孤獨不等於寂寞,寂寞時也不一定孤獨
作者表揚了孤獨的可貴,但最終根本,作者或許只是想傳達給讀者,獨處的重要性,而非要你孤獨一生。
獨處代表了你有了自己的空間、時間及思考
但孤獨...卻可能表示,你舉目無親,你不與人來往
作者有家庭,文末他感謝了他的太太
一個人要成功、要完成他的理想,是要夠任性,一定要遇到一個懂他、願意支持他的伴,過程中犧牲掉的,不見得比他最後所獲得的成功要多。
之前我也曾經看過一篇描述女性如何在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的相同條件下,不只把小孩顧好、兼顧工作又順利完成了博士學位的文章,文中也提到,不可或缺的,一定是有支持他、支援他的伴。
所以,孤獨的價值,絕對不是告訴你離群索居的生活多美好、要你斷開所有的關係
這本書想傳達的是,你獨自一人生活的能力、思考的能力,自我肯定的能力,這些事的本質是孤獨,需要有強大自我的力量!
書中最吸引我的一句話,是一開始,作者寫的:「你可以沒有錢、沒有朋友,但是你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
我認為作者想要傳達的孤獨其實等於獨立
作者也說,覺得寂寞或孤獨時,就創作吧!
別說你沒有創作力,創作可以是任何形式的~
另外,書中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那就是思考
當你停止了思考、思辨
那你的選擇就是終止關係、走上絕境
如果你願意再繼續思考下去,那麼一定可以繼續向前走
不論路途是否好走,過程是否愉快,相信繼續走下去,就會有好事
有什麼好事呢?
思考一下,千萬別輕言放棄哦!一直到思考出來了為止!
20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