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是一種能力 : 學會獨處能夠滿足你的生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孤獨,是一種能力 : 學會獨處能夠滿足你的生活
當孤獨被貼上負面標籤,那麼當你一個人的時候,會不會下意識的想跑外面參加聚會呢?
我以前是很喜歡與同學交流,直到學校畢業後明白一件事,學校畢業紀念冊上的簽名再多也都只是虛幻的,也因此開始漸漸收起主動與人交流的習慣。
而獨處時間,就是增加與你自己對話的機會,當你開始與自己對話,你才會明白自己平常有哪些需要去整理的事情,比如房間很亂需要整理、很多書當初要讀沒有讀、跟某位朋友關係處不好。
很多人向外跑,與人交際,並不是真的喜歡與人互動,而是他們選擇逃避孤獨的場面,他們會認為孤獨就是很慘沒人要,覺得這樣的人很可憐,但其實他們不是害怕孤獨,而是害怕寂寞。
你可以想像孤獨就是進入心流的狀態,一個人主動專心的做一件事情,深思一件事情,而寂寞則是因為個人的主觀情緒導致。
一個人專注做一件事,我可以說它是孤獨的,但沒辦法說他寂寞,但他自己若覺得寂寞,那就是成立的。
一個人失戀被朋友帶去唱歌放鬆心情,他不是孤獨的,但他卻會認為自己是寂寞的。

你是傾向於孤獨的人嗎?

書中提到,在嬰兒時期的成長階段,若與父母的依附關係不夠緊密,也就是當你需要安全感的時候父母不在身邊,那麼長大後比較容易傾向孤獨,原因是當你孤獨時,你能藉由想像力來讓自己有了些依靠,於是長大後你更喜歡孤獨帶給你的安全感。
他們藉由孤獨時創作,這過程能夠療癒自己的內心,這些創作比如是繪畫、彈琴、寫作,書中提起西方許多有名作家與畫家的感情世界很難進入婚姻,甚至只有性生活沒有戀愛,是因為小時候的依附關係不緊密的因素所造成。
但這畢竟是 1988 年出的書,我看完後的解釋是,孤獨跟心流很像,很多人無法進入心流狀態,就是因為沒有孤獨的機會,你嬰兒時期的依附關係不緊密肯定影響佔比很大,但別忘了,現在腦科學的發展也開始證實後天學習更為重要。
那時代沒網路,你能學習的機會本來就少,大腦能獲得的練習量不夠,但現在你想學什麼上網查,請教練都很方便,只差你願不願意出時間、金錢、精力來練習。
所以後天的主動學習、主動練習,才是你人生的主要課題,不要因為發現自己依附關係不緊密,就認為自己一輩子就只能如此。
然而孤獨不是一個人待在一個室內空間就算,你開著音樂、開著電視、滑動態,都是被動接收資訊,上面說的繪畫、彈琴、寫作,甚至寫詩、插花、茶道,才是孤獨的象徵。
像是自由書寫為什麼會被說有療癒的效果,我想就是因為主動創作帶來的效益,透過主動思考把自己在意的事情寫在紙上,這過程能夠更了解自己的想法。
我自己目前孤獨時間佔生活比例約 8 成,我認為好的比例大概是 7 成,但這是可以浮動的,如果你有長期孤獨習慣不用太高興,因為這本書針對孤獨來解釋,所以會圍繞在孤獨的議題來講。
後續也談到關於被動孤獨,也就是被關進牢裡的犯人,就算很多犯人關在一起,但是獄卒藉由蒙住他們雙眼、放吵鬧的聲音、浸泡在水裡,不只五官感受,連皮膚感受都被剝奪,這種被動孤獨感會給心理帶來極大傷害,後續容易有憂鬱症狀,自殺慾望等等。
你可能認為被動孤獨感一般人不會遇到,但我認為是有的,且時常發生。
1、雖然沒事卻還是想拿手機來看
2、知道是垃圾食物還是會想吃
3、手機演算法給你一堆妹子圖與垃圾娛樂
4、住所、台灣交通、台灣文化的噪音汙染
5、空氣汙染
6、國際局勢不穩定造成內心焦慮
7、媒體鋪天蓋地的資訊網洗你腦
如果一個人沒去注意自己生活型態,他可能都不覺得自己每一天都在被動接受資訊,若沒知識就更不可能會覺得這些被動接受資訊的行為對自己造成的傷害。
我對孤獨目前的詮釋是:「主動做一件你要做的事情。」
你可以整理房間變的乾淨、每天寫下日記、把要看的書籍看完、網路追劇後寫下心得、品嚐美食後做出比較與評比、建立運動習慣。
你會認為吃美食跟追劇好像不太對吧?
單純追劇與吃美食本身就是休閒娛樂,沒什麼意思,但是當你抱著寫心得或做些評論的心態來看,那就會主動認真思考的去體驗這些活動。
因為書中提及孤獨的好處是更了解自己,療癒自己內心沒有彌補的缺口,所以我用這個思維帶回行為上,不一定要限定一個人的情境才能做,而是你大腦有主動思考的事情,只是說,當你大腦要開始思考的同時,你必須要不被打擾才有辦法做到。
我在這裡埋個伏筆,書中說到孤獨是一項需要培養的能力,這本書的起源來自於那時代大家需要向外連結,所以外向的人相對很吃香,但忽略了孤獨帶來的好處與幫助。
然而這時代網路促使大家更容易享受孤獨了,相對的,男人們要去想想要如何開始與人做連結,別忘了我剛剛說 7 成孤獨,但那 3 成的與人連結,重要的是品質。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孤獨有三種,你是哪一種? 《洛麗塔》的作者納博科夫曾說過,空閒時間是讓我們做壞事的惡魔時間。 《中庸》一書也說:「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君子就算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也得有度守禮....最好是。 我們一個人的時候,其實根本很少。因為,我們大多害怕孤獨。不希望一個人。但是,孤獨跟寂寞是不一樣的。獨處跟孤
Thumbnail
avatar
李立亨的李想世界
2024-06-07
愛的藝術:從孤獨到成熟的愛,愛是一種「可以練習」的技能,不要只"想"好好談戀愛愛的藝術源自佛洛姆的經典著作,闡述從孤獨到成熟的愛之道。本篇文章探討人類對愛的需求,解釋怎樣愛一個人,並指出「成熟的愛」和「不成熟的愛」之間的區別。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1-02
孤獨是一種浪漫,但在異國有人陪伴走得更遠在異國生活難免孤單,幸好有溫暖的人把我們聚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M
2023-10-23
【創作】是一種孤獨的美感文字本身擁有自己的釋義,文字與文字的結合,就會賦予一段涵義;涵義再加上修辭的運用,就使得文字成為了創作。
Thumbnail
avatar
賀凡
2023-08-09
為什麼獨處是種罪?每個人都需要的能力—《孤獨,是一種能力》|閱讀筆記《孤獨,是一種能力:面對真實自我、探索孤獨心理的當代經典》 「獨處」是種能力,獨處不是怪異。他認為獨處必須要更往上一層思考,亦即獨處是 - 「每個人都需要的能力」。每個人都需要獨處、每個人都需要學會自己與自己對話。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7-26
寧靜也是一種孤獨與失去從叛逆到溫柔, 從無聲到為己發聲, 從 啊 到 ____ 。 無論如何,我們依然是當初那個純真的女孩。 – 致每個女孩、母親 –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3-05-07
又是9年過去了。九年一輪,大道公落馬安座。於是,「孤獨這種東西,是自己不得不背負起來的行李。」這樣將來是要怎麼貼美女圖片這週很忙。 學校的事先不說,先講吃飯。 上上週5,三舅公請課;週日,幾位舅舅一起請客。 於是,真的吃了不少。 後面這攤,是算我們北新莊九年一輪大道公「落馬安座」,吃鬧熱的份。 是的,上次來吃,已經是2014年的事了。 但是,9年後的今天,並不是在山上辦桌, 而是在餐廳吃。 這樣,當然方便多了,但是,
avatar
rubo
2023-05-07
孤獨是獨一無二的孤身,並非寂寞?這不是關於寂寞,而是關於孤身一人。我在我的獨特性中是孤獨的,我們在我們的獨特性中都是孤獨的。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3-03-23
《鳴鳥不飛:烏雲密布》解析:因為你是孤獨一人,我也是矢代雖然很變態,但如同影山說的「因為你是孤獨一人」,我也是。 所以我希望你能直面過往的創傷,不再用麻痺自我的方式活下去,我也是。 所以我希望你與百目鬼重逢後,能勇於接受生命的轉變,我也是。 這樣,在感受到意識越來越遠,即將離開人世的那一刻,就會出現好幾幕美好回憶的跑馬燈畫面了,你說是嗎?矢代。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2-12-19
孤獨是一種狀態,寂寞是一種心情-讀後感這兩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讓人與人之間彼此被直接或間接隔離,如遠距視訊上班或上課、社交機會的減少等,讓很多習慣社交生活的人獨處時間增加,卻無法習慣減少與人面對面互動的機會,而處在只有一個人的狀態,因此心靈上感到寂寞與不安。因著疫情的持續而無法解封,通訊軟體和社群網站的使用率大增,人們逐漸的
avatar
黑咖啡
202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