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獨處是種罪?每個人都需要的能力—《孤獨,是一種能力》|閱讀筆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愛讓我們連結,但在孤獨中,我們才得以超越。人永恆地在這兩個端點中移動,而後漸漸成為一個獨立且完整的人。」
IG:@lydiabooksday

IG:@lydiabooksday

《孤獨,是一種能力:面對真實自我、探索孤獨心理的當代經典》

作者:安東尼.史脫爾 (Anthony Storr)
原文:Solitude: A Return to the Self
譯者: 張嚶嚶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20/10/12

感同身受的孤獨力

「有些人無法親易的與人建立人際關係,不代表是異類」

2020年末跟2021年初看了這本書,閱讀完第一遍了沈思許久,又看了第二遍。

初次閱讀前半段時,一直覺得裡面的文字似曾相似。後來查閱書籍資料才發現原文版本於1985年在英國出版,臺灣曾在1999年出版過一次(已絕版),現在最新版本是2020年再版的版本(中文書名也稍作修改)。 
可惜的是作者Storr已於2001年過世…若回頭來看這本書,會覺得距離原文出版過去了35年,仍然不可思議的點出現代社會的現狀。

「獨處是種能力,能夠獨處的人意味著內心有安全感,而非孤僻」 

人際關係

書中提到英國1970–1980年代十分崇尚「客體關係理論」,這個主流學派認為:一個人必須透過與他人建立人際關係,才能保持穩定的精神關係;反之,無法與他人建立人際關係的人,是有問題的。

對此,Storr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認為無法親易與他人建立人際關係的人不代表有問題。大師佛洛依德說過「愛+工作=生命」,但Storr認為佛洛依德太高估了「愛」,也就是人際關係的力量,而忽略了工作與興趣(志業)的建立。

「孩童如果覺得必須順從,以致於片面摒棄或抑制自己的真性情,將來他為了維持自尊,勢必要一直依賴外在,這類孩童長大之後會始終覺得他必須成功、必須做到最好,或者得到每個人的讚許,才可以保住自己的價值感」

害怕孤獨、對孤獨深感恐懼的的人,也許是不停的追求他人的讚美與認可,他們期望獲得讚許來保持價自身的價值感。 他們希望得到父母的認可、同儕的認同…等。或者說,這是我們的社會所追尋的。社會不停的告訴我們,我們要努力去獲得外在的評價與他人的認可。如果不努力追求這些的人,會歸類為異類。

獨處是種能力

「獨處的能力與自我發現和自我瞭解有關,也就是關係到一個人能否察覺內心最深處的需求、情感與衝動。」

讀到這段文字時,我所想的畫面,不是空間意義上、單獨一人的獨處,而是無法脫離社群媒體、手機的現代人。

原文版本於1985年出版時,沒有現在這麼多類型的社群媒體。現在就算自己一個人獨處,有了手機我們也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我們可以傳訊息、po文、瀏覽別人的限時動態或發限時動態等等。 

其實這些不是真正的「一個人」。同樣的,有了手機,我們根本無法達到「獨處(alone)」,我們會把自己的生活塞滿找不到屬於自己的空間與時間。

「獨處的能力是一種寶貴的資源,它能促進學習、思考與創新,使人能順變、能保持與內在想像世界的接觸。」

Storr在書中反覆強調「獨處」是種能力,他反覆強調獨處不是怪異。他認為獨處必須要更往上一層思考,亦即獨處是 — 「每個人都需要的能力」。每個人都需要獨處、每個人都需要學會自己與自己對話。

後記:為什麼獨處是種罪?

讀完這本書後想了很久很久…

從小到大我真的是很孤僻的人,某個求學階段曾經沒有任何朋友,但也是那段時間讓我培養了閱讀的習慣。對我來說,我相信閱讀是我這輩子最大的財富。

後來發現,我很難與別人建立人際關係,很難認識新朋友

本不覺得有什麼關係,但所有人都告訴我:「你不可以耍孤僻」、「你不可以沒朋友」,這樣是不正常的!

對此我要很努力的去適應,很努力的逼自己去社交,但我就是很討厭這些🥲。

(再次強調我生錯了國家,我上輩子應該是芬蘭人!芬蘭人一生只有兩個朋友!一個是摯友、一個是他自己(;´༎ຶД༎ຶ`))

圖片來源:https://horo88.cc/amp/7743/

圖片來源:https://horo88.cc/amp/7743/

我們社會強調「一個人」是不正常的,想想網路上流傳的「國際孤獨等級表」,第一級是「一個人去超市」到第十級「一個人做手術」。

目前我的等級是第九級「一個人搬家」

最初看到這張表的時候覺得—「奇怪耶,一個人怎麼了嗎?」

一個人住、一個人生活當然會做到表上很多事情,一個人會怎樣?

我真的不覺得怎樣,我一樣有家人有交往對象有朋友(P.S.不多),但獨處真的是我的常態。 

儘管如此,我常被問到:
「為什麼你都一個人?」
「為什麼你不去跟別人聚會?」
「為什麼你不出門?」

直到在書上我讀到了這段話:

「能夠獨處,就表示內心有安全感,並非一種孤僻的行為。」

2021年給自己的禮物:刪除Instagram

思索好幾天後,我決定要把平常生活(社交)使用的IG帳號停用。(但我還是有保留分享閱讀心得的帳號)。
平常生活(社交)的IG帳號(私帳)已經用了六年多了,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上面。

是的…上面充滿著回憶,然而使用IG的初衷已改變。

對我來說,私帳不再是我能夠暢所欲言的地方,我發現自己被社群媒體綁住了。

決定刪除私帳的同時,非常喜歡的教育家Anita Chen也在粉專宣布—2021年她會告別經營四年的粉專與社群媒體,專注與女兒相處。

把私帳刪掉後,發現自己多了很多時間,能夠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也是刪掉後才發現…自己竟然會下意識的想要去點IG,有點強迫症😅。

這是我對自己新年的希望,希望自己能夠繼續保持獨處的能力。
P.S. Instagram 的使用沒有對錯,這只是我個人的選擇😏還是會繼續使用這個閱讀帳號XDD 繼續與大家分享閱讀的快樂。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閱讀帳號(IG:@lydiabooksday),不定期分享閱讀心得

raw-image
如果喜歡我的閱讀心得或教學,歡迎按下「愛心」支持與轉發
可以追蹤/Follow我,本專欄會持續撰寫閱讀筆記😉
29會員
33內容數
培養閱讀的習慣就是為你自己構建一座避難所,讓你得以逃離人世間幾乎所有痛苦與不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