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力量》讀書心得:在孤獨中成長茁壯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推薦這本書給與時代格格不入、無法融入群體的每個人。
我向來是個孤僻的人。
我不喜歡很多人的大團體,也不擅長和一群人社交。
我對很多人談論的話題沒有興趣,我覺得他們講的東西空泛而無用。
這樣的我,成功在把自己弄到沒有朋友,基本上做什麼事情都是一個人了。
然後,我開始覺得孤獨,想尋找一些解決方法,於是找到了這本書。
接著,我在公車上翻開了這本由孤獨的人而寫,為孤獨的人而寫的書。

孤獨的來源


現代人貌似非常害怕孤獨。
許多人害怕沒有歸屬,所以努力迎合他人,不敢拒絕群體。
這樣的人,失去了做自己的自由,還有面對孤獨的勇氣。
與大多數人不同,作者齊藤孝在年輕時有著「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只和富含內在的事物往來」的這種想法,於是無法融入團體。
他將這種想法稱為「自期力」,也就是認為自己的能力不只現在這樣,並專注於更高的目標。有這樣想法的人常被視為高傲,也與大多人相處不了,因為大多人都會滿足於現況,認為「我現在這樣就很好了」。
這種想法也許有點自大,但這也正是推動一個人進步的動力。
我覺得自己也是有自期力的人,我並不想和其他人討論八卦、新聞和其他淺薄的事情,寧可專注在讓自己成長、思考和感受生活。
而我這樣的行為,注定讓我與團體格格不入。
不想成為平庸的烏合之眾,或許就是我孤獨的來源。

孤獨的力量


沒有人因成群結隊而成功,
想要學習或鑽研學問時,首先要遠離人群、孤身一人。
—《孤獨的力量》齊藤孝
在獨自一人時,才能不顧他人、專注於手邊的事物,全心投入自己的目標。
在孤獨時,應該把這段時間用來鍛鍊自我、讓自己成為與眾不同的人。
孤獨,正是發揮力量的最佳時刻。
如果因為害怕獨自一人而不斷參加社交活動、不斷用社群媒體製造有其他人陪伴的假象,就不會有留給自己的時間,無法從事真正有幫助的活動。
相反的,如果能拒絕無意義的社交,就能有更多的時間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成為自己理想的人,讓自己利用孤獨的力量成長茁壯。
獨自一人的時候就是提升自己的時候,孤獨能帶給人成長的力量。

面對孤獨


社會的主流價值將「沒有朋友」視為一種人格缺陷。
面對孤獨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拋棄這個錯誤的價值觀。
能夠獨處,其實是有安全感的表現,而不是一種孤僻行為。 能獨處的人不需要迎合他人以認同自己,能從其他事情獲得生命的意義。
儘管如此,我們有時依然會感到孤獨,在獨自一人時感到難以言喻的寂寞。
這種時候,不論是藉著閱讀提升知性、與其他孤獨的靈魂對話,或是專注於達成自己的目標,都可以讓自己從負面的情緒中抽離,並發揮孤獨的力量,在這段時間精進自我。
面對孤獨,我們不該感到畏懼,而是積極地製造孤獨,主動成為單獨一人。在這段時間提升自己的能力、鍛鍊自我,並充實的度過這段時間。

後話


在讀完這本書後,我搭乘的公車也駛到了海邊。我獨自走到沙灘上,看著周圍的人群,有情侶、朋友、家人一起出遊,但也有幾個人和我一樣獨自前來。
我抬頭仰望天空,原本是打算來看星星的,但是天空布滿了烏雲。
「沒關係的。」我想。
「我還有海。」
我躺了下來,聽著潮汐起伏,閉上了眼睛。
不知過去了多久,當我起身時,我覺得海帶走了我不知道我所背負的東西。
我,不再覺得孤獨了。
Cover by Lukas Rychvalsky on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星期Leo的讀書會
星期Leo的讀書會
資工系大二生,喜歡閱讀、健身、打程式、彈吉他,曾經一時興起去跑了半馬。這裡主要會寫閱讀心得,偶而也會寫些其他東西。原本為了學得更好而寫,現在則因為想寫而寫。目前決定放假,等之後想寫文章了再回來。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