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死」是趨勢還是無奈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獨居者在自家過世後,由於鮮少與外界和家人互動,經過一段時間才被發現的事件。又稱作「獨居死」或稱為「孤獨死」,這不是單身的專屬很多是已婚者
生活就是一場安排
新聞-孤獨死亡飆升韓「孤獨死」人數近五年飆升4成 「50至59歲」最嚴重。最近孤獨的新聞很多,看多了覺得心裡很不為意,一直到看到這篇新聞後才很有感!可能年齡層剛好與我相符吧。依韓國統計去年符合該定義的人數為3,378人,佔死亡總人數中1%,較2017年的2,412人增加40%。依年齡層分佈分別為50至59歲最多,達1,001人、佔比29.6%。性別中又以男性孤獨死亡最高。
日本是高齡國家,以前沒注意到針對此議題已研究多年,日本每小時3人孤獨死⋯⋯,台灣人準備好了嗎? 看到標題還真的夠聳動。
孤獨死新聞
"孤獨死"現象恐大增 台600萬人有風險 裡面有提到:專家分析中年人的孤獨死,多半是家庭衝突或是就業失敗,挫折讓他們往後退,退回他小小的房間變成他的全世界,政大社工系教授王增勇說:「我的直覺是很悲觀的,人跟人互動方式,大家越來越依賴虛擬的社群,孤獨死現況的確沒看到改善的條件。」因為人類的悲喜並不相通,世界上沒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讓許多人來到這個世界,哭聲裡來,無聲的走。還真的夠悲觀,難道不能想是趨勢嗎?生活要活出自我價值不與人共居這想法可以吧。「我不想孤獨死去!」 台灣邁向超高齡寡居時代 當養兒防老不可行,我還能靠誰報導裡報導中都是較負面,沒有快樂的獨居者,以民情來說老了還是希望兒孫相伴。裡面也有統計數字。
那位路人說的話變成日後我的觀察,在社區上課或是上成長課程都能發現女性比男性多聚會或旅遊也以女性居多。
有一次新進志工來報到,剛好跟她一起服勤聊起職場生活時她說:「最近剛從學校退休兩夫妻一起退休,職場太疲倦了」。聽到這馬上問:「所以你老公也來參加志工服務嗎?」「那有可能!我出門他躺在沙發上,回到家他還是在沙發上,要不是老了真想跟他離婚,叫他跟沙發結婚。」
所以說結婚時要買張好沙發,因為他可能是你以後的床,陪你最久的床。
前幾篇有寫到卒婚吧!我們一起「從婚姻中畢業」這篇,不是結婚後就不會孤獨,婚姻或許不是保障反而無形中形成枷鎖。
既然報導是負面,我們就往正面看獨居的好處
〔食〕只要能吃就吃,不想煮就叫外賣,偶而上上餐廳享受一下也不錯啊,這幾年常看到有男有女單獨一個人上餐廳。不是單純填飽肚子是吃到飽自助餐Buffet,觀察到很多男的單獨享用。而女性會以簡餐跟個人小火鍋居多,其實一個人吃飯也挺自在。
〔衣〕衣不蔽體也沒人在意,有家人在時畢竟較不方便,沒穿內衣或是只一條內褲亂跑也不自在,自己住就算沒穿也沒人管你。
〔住〕自在不用看人臉色,馬桶忘記沖或是東西忘記放回去都沒人罵,不是我生活習慣不好是我記憶差,老了各位看倌就知道。
〔行〕自由出入沒人管,晚點回家不用看人臉色,也不用打電話報備,因為家裡沒人。說走就走的旅程很棒但要有錢還有很重要的健康
以上有先決條件,健康第一獨居如果要工作又要租房子又沒健康,這樣叫自取其擾還是找個人互相看臉色吧!
結語
對感情懷疑的人是寫不出好結局,不是我不信任感情是這世界變得太快。有家人較有溫度也較不自由,好或壞自己取捨,重點!!要自我規劃不要變成下流老人。您好!我是Lena謝謝觀看。

人生沒有唯一也沒有絕對。歡迎一起加入社團漫談人生粉絲團追蹤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
知識的累積來自於【分享】 學習的動力來自於【同伴】 感謝您閱讀Lena創作文章,輕鬆看待,謝謝!! 請幫我按個 愛心讚加分享,有您的鼓勵才有我寫作的動力,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15內容數
人生總會在錯誤中修正,做事不往後看不遺憾過日,遺留下的經驗是淬練過的美好。文章以分享淺談人生、遙望職場怪論、論說人際特質、笑談人格行為、談論工作百科、書寫日常顯影。路不是單一終循至回歸線。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過不去的自己。 珍惜最美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