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窺,一起看親密關係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觀察事物是賞趣,觀察人那就真的需要累積技巧了,太過明目張膽會引來紛爭。
觀察
我個人覺得觀察就是偷窺。而偷窺的最高技巧就是不著痕跡,要到這種境界找個好位子相對很重要。
路上觀察創作第4章

圓形監獄建構社會秩序

1975年《規訓與懲罰》,傅柯把圓形監獄作為現代紀律社會的隱喻。紀律社會是在18世紀出現的,紀律是確保人類複雜性秩序的技術,其最終目的是在系統中保持順從性和實用性,例如觀察法。
傅柯將現代權力比喻為一種製造精美的圓形監獄,這種圓形結構的建築把人的監視推到最高,但把管理的力氣降到最低。它的特點是:
注視,即房間中的每個人都被看見,他們卻看不見監視他們的人。每個人都能看見每個人,相互注視,他們體驗到自己永遠是被監視的對象。因為永遠被人看著,所以能夠使人有紀律,永遠服從。
傅柯圓形監獄
觀察的視角
自我壓制,即人在這樣的監視和壓制下卻扮演著積極的角色,壓制自己、依照組織的規則,塑造自己的生活。人若是永遠不知道何時有人在檢查自己,就唯有假設自己是永久地被監視對象才會感到安全,他們會永遠警戒自己的行為,隨時依據組織設定的標準,評估自己的行為和姿態,成了自己的警衛。
積極的權力,積極的權力是指它構成或塑造了人的生活。一般的權力概念都認為權力在運作及效應上是壓制人的,主要體現剝奪、限制、否定等負面力量。圓形監獄提供了一種機制,其中每個人既是權力的主體又是權力的工具。來源維基百科
人們藉由被觀察形塑自我形象,在觀察跟被觀察中形成了隱性的拉扯。
觀察者經由偷窺得到心中自我滿足感,也藉由觀察別人取得自我療癒與概念化心中想法。
被觀察者如傅柯所喻規範自我行為,建構形象包裝,滿足被注視的想像。
提了哪麼多跟路上觀察有關係嗎?有的!就是要找個好位子視野好,看到的範圍也廣。

親密關係相處

朋友的婚姻路走得不順,每次跟她出門她很習慣觀察夫妻、情侶、男女朋友相處,藉由觀察後講述一套她自己的理論,久了也從她哪理學習到親密關係相處微妙處。每個時期都有難關跟挑戰的地方也有很多階段,這邊就用親密關係做統整。

探索期

探索已知與未知的部分,已知是應證,未知是好奇。剛認識說不完的話,就怕空氣凝結急於分享自己的感受,樂於付出喜歡過節日最好是情人節、生日、耶誕節,坐著兩人會相識而笑。走路平行互牽對方的手會藉由小動作碰觸對方的身體。
因不了解而在一起,會急於了解對方的所有,相戀的甜蜜都在這時期展現,聰明的人要知道不要將這段距離縮短太快。

熱戀期

熱戀期時間無法展控,有的很短有的很長。已到沒見到面會痛苦的階段,不是膩在一起就是煲手機,這段時期恨不得能24小時黏在一起。走到哪都出雙入對向身邊認識的人昭告對方的存在,吃飯時有可能會互相餵食。
交往一陣子也認定對方是男女朋友進階版,有的進行到同居,這時期還能忍受對方的不同生活習慣,有的分隔二地一見面就是急於解決生理需求。熱戀期的話語與探索期不同,多了撒嬌跟佔有的表現。

穩定期

我心中有你,你心中有我,我們知道就好。慢慢減少見面機會藉口也變多了,或許不是藉口,是因為不想花時間在對方身上。被忽視的缺點也被放大,摩擦變多容忍度也退步了。就算見面也是一前一後,吃飯也慢慢沒交集,你吃你的我看我的手機。
穩定後花在對方身上的心思也少了,也有些人多了一些想法開始考量到適合度這時也較易受外界的引誘,要的不是穩定關係是熱戀滋味。

冰河期

有些人會將穩定期拉到關係結束,其實在穩定後有些人會步入到冰河期,你不用開口我也知道你要說甚麼,有你在的空間就是理所當然,不需要講話存在就是一種默契
這時期團體一起出門沒人知道是親密關係。能不一起就不要一起逼不得已也不會有交集。最近的距離卻比陌生人還不如。吃飯像併桌、同行像經過。
分享前幾章路上觀察創作文章。

結語

因為時代科技化,關係進行也較快速,最近有朋友分享看到二個不熟的碰面呈現尷尬型,共同話題也尚未建立,她直覺說:「剛認識的,看就知道了」我很好奇反問:「如何看?」她說:「目標為導向,看目的性就知道,連培養關係都跳過了」。我還是看不出來,不過以我個人看感情狀態,當另一方不想分享時就差不多可以準備收拾心情,因為冰河期即將來臨。感情的維繫應是雙方共同努力,不是靠單方話說久了會渴,分享久了會造成感情疲乏。或許大家也能思考另一個議題,人在旁邊就是陪伴嗎?

您好,我是Lena,以上為個人創作文章,不是唯一也沒對錯,輕鬆看待,展望未來。
歡迎一起加入社團漫談人生
知識的累積來自於【分享】 學習的動力來自於【同伴】 感謝您閱讀Lena創作文章,沒有唯一也沒對錯。輕鬆看待,謝謝!! 請幫我按個 愛心讚加分享,有您的鼓勵才有我寫作的動力,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15內容數
人生總會在錯誤中修正,做事不往後看不遺憾過日,遺留下的經驗是淬練過的美好。文章以分享淺談人生、遙望職場怪論、論說人際特質、笑談人格行為、談論工作百科、書寫日常顯影。路不是單一終循至回歸線。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過不去的自己。 珍惜最美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