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持股狀況、近期一些消息以及年度思緒整理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個人持股狀況

目前持股佔比(比例由高至低排序,付費限定)
Upstart ?%
Opendoor ?%
Block ?%
Meta ?%
Affirm ?%
Amazon ?%
Stellantis ?%
剩餘為VTI
至於原始持股佔比如下(比例由高至低排序,付費限定)
Upstart ?%
Opendoor ?%
Block ?%
Meta ?%
Amazon ?%
Affirm ?%
Stellantis ?%
剩餘為VTI
一個明顯的趨勢是,在九月後才開始買入的公司有......... ,持股佔比都相較剛買入時大幅上升,其實原因正是核心持股仍在持續下跌,而***的損益則是一直在差不多的狀況。
xxx與ooo是上個月底剛買入的新持股,ooo是我持股中唯一沒有公開介紹的公司,這家公司估值極低,財務與管理層都不錯,因此雖然沒有介紹,我還是買了一小部分,如果有機會更低,像是之前曾來到11元左右,我會再買入,但不超過目前持股佔比3%,畢竟他的###比較高,意味著......。

Opendoor CEO下台及高層異動

對於這件事在我的臉書粉專有分享,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擊連結閱讀。

科技公司大裁員、對估值的看法

最近許多知名科技公司都在裁員,我想??????在未來幾個季度會成為華爾街主流的關注指標,隨著通膨率下降,利率可能觸頂,市場情緒好轉,有些大公司可能開始恢復估值,再來幾個季度即便盈餘沒有增長,應該也不容易再看到低點,而小公司由於未來不確定性高,估值就比較不一致,還是以個別情況來觀察。當然在確定基本面沒問題的情況下,筆者仍偏向投資估值被大幅打壓的公司,就以目前來看,我手上的持股估值都還是偏低,以平均加碼為主,至於我比較擔心的大概就是......。

今年檢討與感謝

現在這個持股比例我很滿意,只是帳面虧損很高,實在不想要認真計算損失,要說哪裡做的不好,應該是我沒有積極的降低成本,都是以增加新的資金來降低均價而已。而在過去幾個月META大幅下跌至80幾元時沒有多買一些,當時太多公司都一起快速下跌,一時新買入好幾家之前就一直重點關注的公司,現在META股價上升不少,股價已經跟我的成本價格差不多了,而其他公司機會還在,應該要考慮到大公司大跌時風報比更高,優先買進,至於小公司股價比較有機會持續下探,之後再慢慢撿也可以,這點比較可惜。
公司發展方面,今年比較失望的是Upstart沒有全力推展新車貸款,又遇到資金收縮,但持股佔比隨著我持續加碼還是維持在比較高的水位,股票均價也壓到年初的一半不到。而Opendoor在第二季做出錯誤判斷,雖然以近況來看,營運最糟的時期就是此時此刻,未來一兩個季度大概率會比現在好很多,但短期股價仍要看房貸利率變動的狀況,想必還是會波動很大。
成長股的估值是個謎,基本上短期股價跟市場情緒是高度連動,對於那些不看公司基本面的交易者,就可以利用這種波動賺取收益,但如果真的是一家長期發展會很好的公司,這種波動應該是用來降低成本,換來更高的潛在報酬率,為了平穩部位波動或是區區10%、20%的收益,放棄了未來五倍十倍甚至百倍的漲幅,對我而言實在是因小失大,當然每個人的風格都不同,如果波動真的對你心理影響很大,就建議不要進行價值投資吧。
今年跟去年一樣都是極端的市場環境,真的非常需要耐心來等待公司回到正常化的市場發展,投資的部位帳面上仍大幅虧損,不過沒有太過影響我的心情,每天還是一樣過日子,把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拿捏好,陪伴家人與朋友,至於投資的研究分析依然會利用空閒之餘繼續做,雖然文章大概只寫了半年,但也吸引了不少讀者,非常感謝所有讀者的閱讀,明年會維持一樣的步調更新文章,如果對價值投資有興趣,歡迎訂閱我的兩篇專題。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Sheng Invest美股投資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巴菲特說過:成長是價值投資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筆者的投資理念是,在未來幾年找到下一個Amazon。在這個專題中,會將我大部分投資想法記錄下來,並深入分析我關注的公司基本面,也會不斷更新我的持股狀況。若您看完文章後對我的分享有興趣,歡迎持續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