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教父說的話,就一定都是真理嗎?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撰文:賽門 /《賽門報一下》週報創辦人
擷取自這裡
寫這封信時,已經有超過 100 人訂閱《賽門報一下》了。
坦白說,寫電子報這件事,對我來說很困難。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感覺過?腦中的點子太多,時常會克制不住地想要在一封信、一篇文章中談太多事情,導致原本想表達什麼,早就忘的一干二淨。
細數國內外經營不錯的電子報,會發現主要可簡單分成三種類型:
  1. 內容策展— 分享別人的作品,前提是有明確的主題;通常有固定形式,一封信中可能摻雜許多子主題。
  2. 原生內容— 個人觀點、經驗分享、學習筆記;一封信中,一次只專心講一件事。
  3. 兩者混搭— 就像 smart casual 穿搭那樣,內搭休閒,外搭西裝襯衫。想怎樣就怎樣。
我個人傾向是第二種。我也堅信電子報存在的目的除了要提供實用的內容、不同的觀點外,在撰寫、溝通層面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在信中只專心講一件事,避免讀的人搞不懂寫的人到底想表達什麼。
如果你懂一點廣告傳播的原則、溝通的技巧,那麼你會知道:專心只講一件事,把那一件事講好,是許多廣告遵從的金律。
但這件事,其實非常具有挑戰性。不過,一旦能做到,溝通的成效會非常強大 — — 而這就是寫文案的基本原則。
近期,我一直想試著為訂閱這份週報的讀者,用一句話來總結我想探討的主題:
探索用「文字」推銷的藝術幫助讀者成為能善於利用文字推銷的獨立個體,無論是推銷商品或推銷自己。現階段,這樣的總結還不夠完美,仍有許多待精煉的空間。
不過,有一點,我特別想要解釋一下:在我眼中,推銷這兩個字並非強迫推銷,或大公司提供業務職制式的話術訓練那些套路。
雖然許多人看到推銷兩個字,多少還是會有負面感覺。但目前為止,我還沒找到更好的說法。「學會用文字推銷」,我想已經是非常到位的說法了。
不過,這篇文章不會談到用文字推銷的實際案例,今天想探討的是所謂推銷、銷售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若你未來想獨立接案,成為自由工作者,你不把自己「推銷」出去,要怎麼創造收入、創造各種可能的機會?若你想找到理想工作,你不把自己「推銷」出去,要怎麼突破找工作的迴圈?
當然,推銷的手段有非常多種,但只靠制式話術那套,我不認為能為職涯帶來多大的幫助。那有沒有其他手段?當然有,現在,我想邀你一起把眼光放寬到廣告界。

文案是,用文字推銷的一門專業

被世人公認為廣告教父的 David Ogilvy 在其著作《Ogilvy on Advertising》(奧格威談廣告)中寫了一句話,這句話也是奧美廣告公司的箴言 —
We sell or else.
奧格威不斷在書中強調做廣告的目的不是為了得獎、不是為了純粹展示創意,而是最終要把商品賣出去,否則再怎麼有創意的廣告,也算不上是廣告。(根據書中脈絡,個人淺見翻譯)
由於你訂閱了這份電子報,我打從心底強烈推薦你至少要把這本書讀個 3 遍,如果你讀懂英文,就去讀原文。
原因很簡單,因為奧格威在書中談的不只是廣告,更多的是「用文字推銷的力量」。所以我才把「文案寫作」,稱作是「文字推銷的藝術」,我想這樣更能把文案寫作這個技能與實用性,帶到另一個檔次,也能讓更多人知道文字的力量不僅僅侷限在文學上的抒發、療癒,更能幫人從零到一打造一門事業、一個品牌或純粹銷售商品,甚至到找理想工作,能應用的地方多到講不完。

教父說的話,就一定都是真理嗎?

如果想完成某件事、達成某個目的,勢必都需要涉及推銷或說服這類活動。如果你同意這點,那麼我們就來談談如何推銷?
今天不分享 10 個推銷的點子,只說一件事就好,這件事我們不要去做,在這個時代也更不需要去做— 背銷售話術。
既然不靠話術,那要怎麼推銷?
套用剛剛提到廣告教父的那句話,稍微把 “We sell or else. 修改一下,讓它變成 “We share or else.”
不斷分享、誠實的分享、分享你所知、分享你的故事、分享你做這個品牌的初衷、分享商品為客戶帶來的轉變、分享你的點子、分享你的作品,“We share or else.”。
透過分享,不僅能增加被看見的機會,無形中還能幫助你在某個領域建立信譽
不是廣告教父的箴言過時了,也不是因為他是教父,才讓他說的話、寫的字都是真理 (也許是XD),或許是,很少數的人會去探究銷售的本質是什麼,只好盡可能地被銷售方法、技巧給淹沒,然後說這些方法就是銷售。
銷售的本質是分享。We sell or else. But how to sell? We share or else.

【作者簡介】我是賽門,接案文案/文字工作者。興趣是寫字,專業是寫能賣的字。提供獨立工作者「文案實戰資源」,以及一些心法、做法、點子。專注寫:(1) 文字推銷的能力養成 (2) 創意發想 (3) 創業精神
寫過的文章同步刊載於 《商業週刊》、《行銷人》、《女人迷》、《風傳媒》等知名媒體。合作客戶橫跨國際科技新創、電商、本土啤酒品牌,再到知名音頻節目主持人。
我可以提供以下 3 種方式協助您
  1. 專案企劃|內容撰稿|廣告文案。參考作品案例,發案、各式合作請來信 [email protected]
2. 訂閱 《賽門報一下》,在每封信中,跟你分享「文字推銷」的實用知識、心法、做法、點子,以及案例。偶爾也會有關於「獨立接案」「創業精神」等主題。(加入其他 100+ 專業工作者、獨立接案者的行列)
3. 追蹤我的 IG,每週不定時分享文案、創意發想、創業精神等相關實用內容給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