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個跨出舒適圈的點子 (不包含出國打工遊學、學英文)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跨出舒適圈不需要是一件很大的事,像是出國環遊世界,走遍各個國家。可以是一件很小的事、小挑戰,或者小試驗,小到足以讓人感到「不舒服」、稍微「不自在」就好。目的是透過反覆的刻意嘗試,鍛煉心理上的韌性強度。
撰文:賽門 /《賽門報一下》週報創辦人
Photo by Unsplash
我是那種會問朋友一些奇怪問題的人。
「對你來說,做什麼事,算是走出舒適圈?」還是高中屁孩的我,某天劈頭問身邊幾個損友。
那陣子,第一名的「模板」答案是:去澳洲打工遊學,存個一百萬,一邊學英文。
去澳洲打工遊學,某種程度上已經成為踏上心靈之旅的必經之路。
第二名的「模板」答案是:學英文。
學。英。文,這三個字好像是某種萬年不敗的年輕人社交潮語,是炫耀著自己正在「自我提升」的大絕招一樣。

為什麼要跨出舒適圈?

我們總討論著這個問題,似乎是人生中必做的事,為了什麼?為了成長。
為了成長,得出的結論卻通常是出國看看、把英文學好。
但我們到底為了什麼而做?為了突破。突破什麼?
怕丟臉、怕尷尬、怕講錯、怕自己看起來很蠢、怕別人對自己指指點點。
怕這怕那的,很容易會走入自我受限而不自知的窘境。
我並不希望還沒嘗試任何事之前,就先被自己的成見,或者說膽怯給擊敗。為了不被擊敗,我決定在「膽怯」前做個擊敗人。
2019 年,那時我心中早已埋下想在網路上寫作的種子。但我怕,所以遲遲沒有開始。我怕文章沒有人響應、我怕別人的三言兩語讓我煩惱一輩子、我怕寫出來的文章像一坨屎。
但我不希望還沒嘗試之前,就先被自己的成見給擊敗。
所以,我開始一次、兩次、三次,寫下去,反覆上傳到社群媒體、寫作平台上,這個過程會讓我越來越厚臉皮,甚至開始不再把自己那麼當一回事,開始對於新事物抱著我都想去試驗的心態,不再那麼留意別人怎麼說我,怎麼看待我 ── 而這也是大多數人不敢去嘗試新事物的原因。
基於這個經驗,我認為跨出舒適圈不需要是一件動輒出國環遊世界,走遍各個國家的麻煩「大事」;它可以是很小的一件事,可以是小挑戰、小試驗,小到足以讓人不舒服、稍微不自在就好。
目的是要透過刻意練習,鍛煉自己心理上的韌性強度。

10 個跨出舒適圈的點子

1 — 主動向隔壁鄰居打招呼
2 — 跟捷運上的陌生人展開對話
3 — 想出書?寫信給 3 家出版社提案
4 — 向陌生異性提議一起合照(誠懇,不變態)
5 — 用低於 3000 元的成本,推出一項小型專案
6 — 寫信給 3 位你景仰的公司創辦人,附件你的提案
7 — 每次買東西,不說原因,劈頭問對方能否打 9 折
8 — 上班途中下大雨,問路人能否共撐一把傘?(即使你手上就有一把)
9 — 在 IG 上私訊 3 位你追蹤已久的知識型創作者,請教他們問題、分享你的 ideas
10 — 走進 3 家家裡附近的店面商家,告訴對方你能為他們提供設計、攝影、下廣告、做網站、寫文案等服務。
害怕不會消失,但你能學會與它共處
當你開始能夠面對這些讓你不自在的事,你會慢慢變成一個心胸寬闊的人。
常常聽到別人說我們應該要走出舒適圈,類似的建議多到無法勝數,你讀過很多類似的書在討論這些事,學過、聽過很多道理,但還是遲遲無法跨出那一步,真的採取行動。
學習的目的除了獲取新知外,不就是應用那些所學在實際生活當中,親身實驗看看哪些對你有幫助,哪些沒有用?
現在,你也可以開始想想看,有沒有哪些走出舒適圈的想法,它會很有趣同時也令人感到害怕?(前提是不要傷及他人或自己)
也許你會說,上面這 10 個 ideas 看似都是很沒意義的嘗試。正因為這些「沒意義」且沒人逼迫的刻意練習,你並不曉得這些小嘗試會把你帶到哪去、你並不曉得這些小小的刻意練習在什麼時間點會發酵,也許因此而讓你遇見伯樂,受人提拔;也許是當你喜歡的對象出現了,你不再因為怕被打槍、怕尷尬而像個魯蛇一樣為自己找一百個理由。
最後,如果你真的去實踐了「跳脫舒適圈」的嘗試,當你退縮了,也沒關係。你不是懦弱,只是刻意練習的還不夠
而你隨時都可以重新來過,再次嘗試。
以上 10 點我都親身嘗試過,現在換你了,你會怎麼做呢?

【作者簡介】我是賽門,自由文字工作者。興趣是寫字,嗜好是寫信給陌生人,專業是用文字推銷。
寫過的文章同步刊載於 《商業週刊》、《行銷人》、《女人迷》、《風傳媒》等知名媒體。合作客戶橫跨國際科技新創、電商、本土啤酒品牌,再到知名音頻節目主持人。
【我可以提供以下 3 種方式協助您】
  1. 內容企劃|內容撰稿|廣告文案 >>> 參考作品案例,發案、各式合作請來信 [email protected]
  2. 對如何用文字說服人、廣告文案、創意發想、創業精神主題感興趣的話,每週三不定時收到我當天寫,當天寄給你的實用知識、心法、做法、點子、案例,加入其他 104+ 訂閱《賽門報一下》的夥伴!
  3. 追蹤我的 IG,分享實用知識、心法、做法、點子,讓你也能用文字說服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