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你獲得理想工作的關鍵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提示:文案,是用文字說服人的一門藝術。學好它,能為你創造機會。
撰文:賽門 /《賽門報一下》週報創辦人

Photo by krakenimages on Unsplash
談到文案,如果只是純粹分享怎麼寫銷售文案、怎麼寫社群文案、怎麼寫其他各式文案,我覺得那樣太低估「文案」的力量了。
文案,在我的認知裡,它能為我達成很多我想要達成的事,例如錄取想要的工作。
所以,說到文案,我認為重點不在於要怎麼寫,而在於你想要用它來達成什麼目的?
我曾藉由一封 email 信件自我推薦,省去一般人找工作投履歷排隊等面試的時間,撬開在一家外商(外送平台)工作的機會大門。
從那時候開始,我才理解文案的力量正無形的幫助我促成許多事。
如果你內心有嚮往的理想工作,算我拜託你,開始正視文案這個技能!
今天我想用一個很特別的例子例子跟你分享找工作的文案怎麼寫,而不是把時間浪費在製作精美的履歷。
你有沒有印象,曾經有看過這張照片呢?
這是西元 1930 年美國經濟大蕭條期間流傳出的照片​。照片中的男子身上掛著牌子,牌子上寫了幾段短文案,表明急切需要一份工作養家糊口​。
姑且把這張牌子當作是一張履歷,而這個履歷的文案,有 2 個多數人常犯的錯 (包括我自己也時常犯):​

👉🏻 寫的太籠統,不夠具體​
👉🏻 過於自我中心,忽略讀者的立場

文案的最後一行甚至跟猖獗的詐騙簡訊中常出現的理專一樣 — — 用情緒勒索的方式逼人家錄取他。好像有小孩要養就是別人欠他一份工作一樣​。我這樣說可能有些過分,但如果機會替這位急需工作的老爸重寫文案,我很有信心能夠寫出更有說服力的版本,幫助他更快找到工作。

改寫前的版本

我熟悉 3 種專業 (I know 3 trades) ​;
我會說 3 種語言 (I speak 3 languages);
奮鬥了 3 年 (Fought for 3 years) ;
家裡有 3 個小孩,但已經有 3 個月沒有工作了,現在我只想要一份工作(Have 3 children and no work for 3 months but I only want one job)

改寫後的版本

我專精修車、駕駛、修水電 (I specialize in car repairing/ driving/ fixing stuff)​;
我會說英文、中文、法文​ (I speak English, Chinese and French.);
從軍 3 年,做事可靠有紀律​ (Join the army for 3 years, I have a good sense of discipline.)
我學習速度非常快,如你有任何需要,我幾乎使命必達​ (I’m a fast learner, you can count on me.)

結論

改寫後,有比較清楚了吧?至少把最後一段徹底替換吧!向陌生人打悲情牌換一份工作的效果,我想,沒有比迅速展現自己的特長優勢來的更好。​

寫文案時,無論在什麼樣的情境、想要達成什麼樣的目的,請別花太多時間煩惱該如何寫出一段讓人驚艷的字句。這麼做,最怕會讓讀者產生一種感覺:知道你寫什麼,但又不太清楚你想表達什麼?再來,跟讀者之間有什麼關聯?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強調寫文案前要先弄清楚主要是寫給誰讀的,而這次主要讀者是潛在的雇主。
文案不是只關乎於文字本身寫的多好。文案,它能應用在人生、職涯的方方面面。文案,是用文字說服人的一門藝術。學好它,能為你創造機會。

【作者簡介】我是賽門,接案文案/文字工作者。興趣是寫字,專業是寫能賣的字。提供獨立工作者「文案實戰資源」,以及一些心法、做法、點子。專注寫:(1) 文字推銷的能力養成 (2) 創意發想 (3) 創業精神
寫過的文章同步刊載於 《商業週刊》、《行銷人》、《女人迷》、《風傳媒》等知名媒體。合作客戶橫跨國際科技新創、電商、本土啤酒品牌,再到知名音頻節目主持人。
我可以提供以下 3 種方式協助您
  1. 專案企劃|內容撰稿|廣告文案。參考作品案例,發案、各式合作請來信 [email protected]
2. 訂閱 《賽門報一下》,在每封信中,跟你分享「文字推銷」的實用知識、心法、做法、點子,以及案例。偶爾也會有關於「獨立接案」「創業精神」等主題。(加入其他 100+ 專業工作者、獨立接案者的行列)
3. 追蹤我的 IG,每週不定時分享文案、創意發想、創業精神等相關實用內容給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73內容數
明明是個 i 人,卻妄想讓每個 i 人都能「寫」得像教父,說服力爆棚那樣! 想以擔任廣告文案三年以上的經驗與角度,分享文案背後的銷售邏輯,同時探討【說服力養成】的個人心得、策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g一些可以幫助感性腦避免被虛擬貨幣、NFT 詐騙的具體建議g一些可以幫助感性腦避免被虛擬貨幣、NFT 詐騙的具體建議: g避免虛擬貨幣、NFT 詐騙的三大守則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社群編輯 虛擬貨幣和 NFT 的熱潮吸引了許多投資者, 但也為詐騙者提供了可乘之機。 以下是一些可以幫助妳避免被詐騙的具體建議: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4-02-20
點燃你的生命之火- 幫助他人與收穫滿滿的愛心經驗這是一篇關於捐款與認養兒童的真實故事,作者分享了自己的愛心經歷,並提醒大家不在金額大小,只要有心就可以幫助他人。
Thumbnail
avatar
莫名不騎廟
2024-01-13
第三方倉儲6大好處 幫助你專注經營提升效率好獲利經營電商時選擇第三方倉儲或智慧倉儲有相當多的好處,這些倉儲方案不僅能提高效率,還能幫助你專注於核心業務。下面整理6大好處: 1. 專業管理: 第三方倉儲公司擁有豐富的物流管理經驗,能夠提供專業的貨物儲存、管理和運輸服務。他們熟知最佳的儲存方法,並能提供高品質的設施和技術。 2. 成本節省: 使用
Thumbnail
avatar
EC 543
2023-11-28
七項你或身邊的人需要幫助的訊息:給你,也給身邊的人更多關懷。 「當每個人都對身心狀況有所覺知,那世界的進化將是集體性的。」 我們的社會鮮少教育我們去關注自己的身心,這使得我們也遺忘了對別人的理解和包容。
avatar
冉媛
2023-08-24
方格子 X 財經M平方 X Mr. S【2023總經影響力論壇心得】最關鍵的 3 大收穫,幫助你洞悉全局這次很榮幸可以跟方格子以及財經 M 平方一起合作共同參與這場由 9 位財經、產業趨勢領域專家同台的超級年度盛會!分享我的觀賞心得。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3-07-07
因小失大只差1天,當車禍被求償90萬強制險能幫的忙小到讓你嚇一跳前幾天義務協助親戚的車禍調解,在調解前我就知道很難處理,因為親戚的機車車禍當下只有保強制險,沒有第3人責任保險。 Q: 對方的腳部粉碎性骨折,求償90萬是合理的嗎? Q:對方求償90萬,只有強制險的情況下到底可以幫上多少忙呢?
Thumbnail
avatar
廖嘉紅
2022-11-25
覺察手記|下定決心了,為什麼還無法改變?「我真的很想改變。」尹娠突如其來將宣告投入我的視線裡。言表中是滿溢的真誠與神態。這對我來說有點突然,尤其是這份赤誠坦白了她的需求,之於印象中的她是很不容易的。但也不得不說,這次的經驗讓我明白,想要改變只有「決心」還不夠,還需要當事人意識到自己的「慣性反應」,才能事半功倍。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6-23
大跌時賤賣股嗎?1個步驟讓未來的你成長盤勢觀察台股在上次高點18624跌到16761,跌幅約10%,目前回漲到17683附近,低點漲回5.42%左右。 情境題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3月初的時候有沒有賤賣手中的股票 ? 選項A:打仗升息前我早賣光了,空手看戲 選項B:打仗升息新聞出來了,我開始賣股票,好險賣了有低接回來 你的小本本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2-03-25
【職場生存術 】被同事欺負該怎麼辦?運用這3技巧幫助你克服難關!不知道你是否曾經也有在職場上盡可能配合同事卻還是被欺負到忍無可忍經驗?職場上跟同事交往時,通常以和為貴,可以當朋友就不要當敵人。因為Mr. S深信著:囂張的沒有落魄的久(台語)。當劣幣驅逐良幣,良幣絕對不能再坐以待斃!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2-06
【電商百問01】你該不該做電商?直接幫你分析電商的5大優勢跟1個致命劣勢電商百問第1集,直接告訴你做電商的5大優勢跟1個致命劣勢,讓你日進斗金、賺錢如有神助。因為疫情衝擊,大家都不敢出門購物,除了讓許多實體店面遭受嚴重打擊外,也讓網路購物這件事情,從年輕人專利變成了全民參與,也因為消費者的習慣發生改變,對於商家來說,無論你過往有沒有電商經驗,都必須思考你該不該開始做網
Thumbnail
avatar
Cyberbiz電商研究所
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