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獨立工作者的你,若想養成寫作習慣,可以這麼做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與其想著寫作,不如培養其他嗜好、或試點新挑戰
撰文:賽門 /《賽門報一下》週報創辦人
Photo by Joshua Earle on Unsplash
對於想經營個人品牌、自媒體的獨立工作者來說,想必已經對在網路上寫作這件事早有了一定的共識 — 非做不可。畢竟,這是一個零成本的自我推銷方式。
我會假設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已經了解在網路時代寫作能帶給你的好處:
  • 組織你的思路 (Thinking)
  • 建立你的信譽 (Credibility)
  • 提升你的能見度 (Visibility)

與其想著寫作,不如培養其他嗜好、試點新挑戰

會這麼說的原因是早在五年前,我就想過要嘗試寫部落格。而且,也看過不少人因為在網路上寫文章而獲得理想工作的機會,或因此博得潛在貴人的注意,或受到提拔,或藉此展開斜槓生涯的種種案例,不在少數。
但是,讓我真正下定決心開始寫作的契機是 — 我受夠了每天拖著 103 超重的身軀,我想減肥。
這個體重數字可說是我人生中的巔峰代表作之一。回想一下,其實也不意外 — — 每天三餐進食時間不正常,且餐餐都是精緻碳水,有時候下班回到家都9點左右,回家路上總是會經過香噴噴的炒飯小攤,這也難怪。
有一天,因為交友軟體,與一位新認識的女孩有場飯局,我才意識自己急切需要改變— 約會當天,出門前,我看了鏡中的自己,長嘆了一口氣。穿上 42 腰的白色長褲,試著把腰圍間的鈕扣繫緊時,又嘆了一口。準備出門前,照了全身,心裡忽然有一股壓不住的憤怒感,我氣的脫光只剩一條內褲,又照了一次鏡子,怒吼:
「夠了,真的夠了,我真的受夠了」
那天的飯局的結果確實滿糟的,過程中我渾身不自在。我只不斷想起稍早在鏡中的那個自己,是多麽的肥。
回到家後,我給自己 30 天的時間,30 天後,我要看到煥然一新的自己。
然後,30 天很快就過去了,我做到了。
我心血來潮地把這段期間的紀錄、心得、成果,全都寫下來放在 Medium 上。原本只是單純在 Medium 上發布文章,並沒有思考怎麼增加導流,三個月內竟然有將近 1 萬多人瀏覽過文章。
「瀏覽量只是虛榮指標,別那麼得意!」沾沾自喜的同時也像老媽子般挫挫自己銳氣。
這時,繼續寫作的動力就這麼產生了。
如果沒有「肥到人生巔峰,想做出改變」的這般覺悟感,我想,到現在,
我都還不會寫下第一篇文章,你甚至也不會讀到這篇文章。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需要一些小小的勝利 (small wins) 堆積去做某件事的動能。不需要一定得等到某件人生大事發生,才能準備好去佈局下一個人生篇章。​

我如何培養寫作的習慣?

大量閱讀

我指的「閱讀」是「吸收」,或者可以說「輸入」。
我讀的不僅限於書本的形式,也不僅止於中文內容。網路上有非常多優秀的部落格文章、專欄,都是值得吸收的素材。
如果不太喜歡讀文字,也能用「聽」的。某天,如果女友突然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Podcast 節目主持人在節目中吐了一句你從來都沒想過的觀點,你當下感到當頭棒喝,瞬間懂了為什麼先前經歷的問題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不過,有個問題是,我發現自己常會在讀了某段資訊、聽了某段話,就直覺的把「我讀到」、「我聽到」、「我看到」與「我懂了」畫上等號。
但我錯了…… 大腦並不是這樣運作的。除非我正在經歷某個急切解決的問題,必須盡快消化相關資訊,進而為我所用,應用在現實生活中。
否則,屢試不爽— 只讀過一遍、聽過一次或者才看到幾次,這樣的「輸入」很難真的內化成為自己能夠理解的東西,何況談應用?
因此,我更加謹慎,對於自己的不足,除了更坦然地看待以外,還會……​

勤做筆記

當你走近捷運車廂,坐下來後,抬頭不經意看到車頂緣側貼了廣告文案,總會有那麼個瞬間,當你看到文案後,說不出個來由,但這段文案就是有辦法博得你的注意力,甚至讓你無法忘懷。
那它肯定有很大的學習價值,或者說,偷偷記下來的價值?
不過,這時候誰會一邊走路,手上還一邊拿著筆記本?但你有手機,你可以拍照截圖、文字紀錄,甚至開語音功能,親自唸出那段話,記錄下來。
這些都是絕佳的筆記方式,快速且非常有效率,可以為你之後寫作累積不少素材。​

把握每次沖澡的時間

洗澡是一件不需要花腦力的事。當你在做一些不需要花腦力的事的時候,腦袋就會像宇宙間的匯流點一般,任何雜念、想法會穿梭交會,總會有那麼幾個 idea ,就這樣清清楚楚地浮現在眼前。
身為處女座的一員,我並沒有大眾刻板印象中的那樣有潔癖。冬天一到,我對洗澡更是避之唯恐不及。但自從寫作後,我再也不敢低估淋浴時帶來的無形「禮物」。
現在時值夏天,一有機會就多沖幾次冷水澡,洗到破皮也在所不惜。

該寫的時候,寫就對了

為了避免有時候不知道到底該寫些什麼的狀況發生,這時候勤做筆記的功能就開始發酵了。你得確保自己再回去掃過那些筆記,然後再把對某個主題的想法盡情地寫下來。​

培養其他嗜好

我不確定健身對我而言算不算是嗜好。
開始寫作前,我不算喜歡健身,我是非常迷戀健身。甚至還因而成為運動中心教練,服務近一年的時間。
練肌肉的過程是痛苦的,但是,當你能適應的強度越來越高,訓練的期間也逐漸拉長至一個月到半年,身體會傾向想要追求更多的「不舒服」。剛開始你可能舉個幾下啞鈴就哀嚎:「我不行了!」;但一個月後你會是:「再一下、再兩下,再ㄍㄧㄥ幾下!」。
寫作也是一樣的道理。
或許,人類天生就是被設計來追求痛苦的,習慣痛苦後,會產生快感,有了快感,就會想追求更多。​
寫作帶給我的影響
寫作幫助了我在生活上、感情上、工作上的溝通。
我能察覺到自己逐漸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有越來越強的感知能力、觀察力也變得更加敏銳。
以一個曾經覺得全世界是為自己而轉的討厭鬼來說,寫作可謂是培養同理心絕佳的練習方式。​

真的沒有嗜好,也不知道該寫什麼,該怎麼辦?

套一句行銷大師 Gary Vee 說的:「Document, don’t create.」
Document, Don’t Create
退一步想:你寫作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你跟我一樣,希望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專業、才華,在網路上寫作或許是一個方式。不過,如果你真心認為寫作不適合,你也可以考慮拍影片、錄製 Podcast。
我假設你很清楚自己寫作的目的,但還是卡關,那麼很有可能是:
  • 你對「創作」的標準設得太高
  • 你太害怕被人評斷
那就當作是紀錄吧。
如果你的本業是業務顧問,別總是寫些老掉牙的雞湯文,或轉貼那些名人本身根本沒說過的名言。何不紀錄下你撥打陌生電話給客戶的過程,向大家親身示範業務開發的過,跟大家分享哪些方法有用,哪些方法沒用
如果你的本業是行銷顧問,你不必一開始就聲稱自己是專家。何不自創一個專案 — 無論是網站、社群媒體帳號,或是專業服務,測試各種行銷策略,把成果截圖下來,在網路上記錄下來。讓大家參考哪些策略有效、哪些策略無效,加上一點你的個人意見,分析成功、失敗背後的原因;​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不愛交際,傾向獨自行動且對於與人 1 對 1 談話感到比較自在的話,那就別學這位聲名大噪的行銷兼激勵大師 Gary Vee ,每天在社群媒體大灑雞湯。何不找些你想要學習的對象、敬佩的人物,安排一場線上 1 對 1 的訪談,問對方問題,深聊某個主題,把聊天過程錄下來,分享給大家。
別讓「專家迷思」阻止你進步。​在還沒有任何值得分享的成果時,何不先把「實驗」過程紀錄下來,或者把過程當作是「實驗」,這是一個經營自媒體的絕妙策略。
未來就不會有寫、不寫、今天好懶的寫,這類狀況發生,自然也不會「怎麼培養寫作習慣」這樣的問題。
你真正要培養的習慣,不是寫作,而是把你正在做的事情記錄下來的這個動作,把它變成在理所當然不過的日常。而形式上,真的是其次而已。

【作者簡介】我是賽門,接案文案/文字工作者。興趣是寫字,專業是寫能賣的字。提供獨立工作者「文案實戰資源」,以及一些心法、做法、點子。專注寫:(1) 文字推銷的能力養成 (2) 創意發想 (3) 創業精神
寫過的文章同步刊載於 《商業週刊》、《行銷人》、《女人迷》、《風傳媒》等知名媒體。合作客戶橫跨國際科技新創、電商、本土啤酒品牌,再到知名音頻節目主持人。
【我可以提供以下 3 種方式協助您】
  1. 專案企劃|內容撰稿|廣告文案。參考作品案例,發案、各式合作請來信 [email protected]
2. 訂閱 《賽門報一下》,在每封信中,跟你分享「文字推銷」的實用知識、心法、做法、點子,以及案例。偶爾也會有關於「獨立接案」「創業精神」等主題。(加入其他 100+ 專業工作者、獨立接案者的行列)
3. 追蹤我的 IG,每週不定時分享文案、創意發想、創業精神等相關實用內容給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