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朝向一座生命的山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想找一組可以好好聽音樂的音響很久了。

自從周二上了舞蹈課之後,我的老師就告訴我身體所有的感官和知覺都要打開。只有這樣才能夠領略生命的美好。「用心生活」,他說,包含嘴巴吃的,眼睛看的,耳朵聽的,都必須由內而外,好好梳理一番。
初次見面,老師就給了我一本《朝向一座生命的山》。他那麼溫柔地說,其實我們都是菩薩,成就美善的舞蹈就是一種自我修行的過程。他說菩薩的頭上都有光環,班雅明也說早期人們在攝影的過程中,會散發出一種此時此間(Here and Now)的靈光。他從我的舞步中,看見那樣古老悠長的光陰在我身體裡自在地流竄著。
他從我的舞步中,看見那樣古老悠長的光陰在我身體裡自在地流竄著
他對我說,「要永遠相信:妳是光,妳是時間,妳是空氣。想像蝴蝶在妳身體裡飛舞。蝴蝶有妳,才能每秒發出極細微的震幅。因著那樣美麗、數理難以解釋的波長和泛音,牠才能飛,才能成就自己此生的修行。」
一邊摟著我細長的腰身,老師一邊播放起Janet Baker所吟唱的《海景》(Sea Pictures)。
「聽起來很棒,對吧!此刻的空間裡雖沒有海,歌唱的力量卻能召喚出我們對人生最美麗的想像。Janet Baker把自己的聲音當作樂器在演奏,於是我們可以感受到那幾乎是比海還深的寄情和詠歌。」
從那一刻起,我就在心中暗暗告訴自己。要找到生命的海,像蝴蝶一樣的飛舞,像陽光自在地灑落,不必道歉,不必傷懷,要全心全意的修補自己,以完成此生的修行。像空氣一樣,看似無足輕重,卻十分必要。
在那之前,我得找到一套能夠好好播放《海景》唱片的音響系統。
這樣的暗想,說出來很奇怪又有些難為情。誰會特別為了播這張唱片去買一套不便宜的音響?音響都不便宜吧,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然而,我根本不懂音響。

辦公室的幾個文青男,成天裝酷,聽說玩車也玩音響。我知道找他們一起去買音響簡直是羊入虎口。但我又能怎麼辦?老師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修行之路要走啊。
恐怕這條難走的路,我是不得不走了。
辦公室的幾個文青男,成天裝酷,聽說玩車也玩音響。我知道找他們一起去買音響簡直是羊入虎口
七次音響店之旅,有三次我的耳朵都被所謂的Hi-End音響所轟炸。真不懂那些人怎麼會覺得把聲音放大就算好聽。
另外三次,很奇怪的,男人帶我去的音響店剛好都沒開。旁邊卻剛好有一間同樣看起來很酷的文青咖啡館。
好難喝的咖啡!
最後一次,男人直接邀我去他家聽音響。我興沖沖地要求他把唱片放在唱盤上播放,結果他問我怎麼拼Sea Picture,Spotify好像找不到。原來他根本沒有這張唱片。
有那麼長的一段時間,周二上舞蹈課的時間,我巴望著老師會再看見我的羽化,我的靈光。但隨著新生人數越來越多,他不再有機會為我單獨播《海景》了。我們眼神偶然的交會仍是善意的,但好像再也不那麼特別。我的課再也沒有一對一的雙人舞。我的生命,再沒有靈動的海,只剩一潭漣漪不復的幽湖,等待被什麼人溫柔地打撈。
有天,我在捷運的地下道要走路回家時,空洞的迴廊裡傳來了一個熟悉的女聲。
那是珍納貝克的《海景》。我幾乎是呆站在原地好久,等到音樂的海都褪去,才發現所謂海枯石爛,都是真的。
抓著聲音的尾巴,我想找出誰的音響這麼好聽。
昏黃的燈光下,悠長的隧道中,一個無家可歸的老人手裡緊握著他唯一的,也是所有的生命財產:一臺破爛到不行的收音機。
此時空中傳來:「各位聽眾朋友晚安。這裡是愛樂廣播電台。我是主持人尼森。剛剛為您播放的是珍納貝克所演唱的艾爾加《海景》,希望各位朋友會喜歡。」

原來簡單的音響就可以如此動人。

原來我心中所銘刻的,是有人在黑夜那頭,為我提燈點一首歌,照亮我寂寞的路。
原來我在乎的,不是音質,不是身歷其境的再現,是毫無目的,就只是剛好出現在生命此刻的什麼人,和你一起分享一首歌的美好。
靈魂的共振就是,剛好出現在生命此刻的什麼人,和你一起分享一首歌的美好
自那晚起,我沒去跳舞已經很久了。
我也不期待什麼人看見我的羽化。
今夜寒流來襲,大家都去躲在自己的被窩,不想出門,我卻發狂地想跳舞。下了班,我趕到教室,卻一個學生也沒有。
顧不得這許多,我在空蕩蕩的教室,起了一個音,我隨著自己的舞步,跳完整首《海景》。
後來老師進來了,我並沒有發覺。我只是一直跳。在寒冷中的夜裡,我像一隻迷走的蛾,尋找生命的光和熱。
音樂聲停止的瞬間,一隻蝴蝶從寂靜中破蛹而出。

瓦力選歌/艾爾加《海景》

------------------------------------------------------------------------------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留言】是你跟瓦力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瓦力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 訂閱瓦力的音樂愛情故事
  • 訂閱瓦力的唱片裡的風景
  • 追蹤瓦力的臉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