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書寫:放倒積累的情緒,拳頭大的心臟只放得下被愛的感謝|專訪高瑞希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專訪高瑞希 時,我們彼此四目相望,整間會議室,只剩下我們兩個,整個宇宙,只有我們兩個。
兩個靈魂,專注地望入彼此,此刻無聲。
一開始,我努力地看著他的眼睛,想要有些話語能回饋眼前的她,但是腦中卻一片空白。 她像是感受到我的狀態,要我專注當下放鬆,我才將用力的視線移開,專注在當下的空間,我與她的存在。
這時,腦袋中才出現「要吃青菜」,不知道從哪裡跑出來的念頭,一閃而過。 腦海中浮現什麼就直接對對方說出。 「要多喝水」、「多吃青菜」、「去海邊、花蓮」,結束後,高瑞希要我記住此刻的感受。
就在當下的感受。
於是,我回到家後,開了一盞小夜燈,放著蔡健雅的新專輯 #Depart 打開筆記本,開始「自由書寫」,顧名思義,就是拿起一隻筆,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這
個月忙得不得了,這週發生了很多事情。 租屋處漏水鑽牆臨時得搬家、很疼我的姑婆過世(打到這裡又想掉淚)、準備了好久的碩士申請又得重新開始、好多篇專訪堆積在一起還沒寫。
我不知道打哪來的勇氣,竟然在如此忙碌之時,寄信給高瑞希說想專訪她。
開始書寫後,把今天專訪時高瑞希對我說的話一一寫下來,「相信」、「想像力」、「自我並非自己」。
一翻頁,我的筆便不受控制,在蒼白的頁面上,我寫下「這陣子狀態很差」七字,便開始爆哭。
寫了對姑婆逝世的哀傷,寫了對姑婆的愛,寫了對生活「無力」的感受。 「我對自己好失望。」寫了寫,筆記本上有好多的情緒與「我不知道」,旁邊的床頭櫃上是任明信 親簽的詩集《雪》,訪完他的好一陣子,這本詩集是我的定心丸,我學會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生活。
但「生活」總是如此,在你不知不覺之時,那些生活中的小事,總是能層層疊疊地將你淹沒,將你帶走。帶你離開「自己」。
頭腦很混亂,情緒溢滿胸口難以收束成問題,但我依舊拿起那本紅色的詩集,封面的紅是拿柱香拜拜後,手指尖會留下的那抹紅。安定,沈穩。 一翻開,眼淚瞬間潰堤。
那首詩的題目是〈所有可能的樣子〉
「 能感覺到每天 不斷地挫折 與被愛 把積累的情緒放倒 試著再提起一點點 」
翻攝自詩集《雪》
在模糊的視線中,我依稀辨認著詩句,像是在情緒的暴風中,引領著我緩步向前。
每一天,都會有挫折,但同時也感受到被愛。 得學習著放倒積累的情緒,想起南懷瑾的話:「心臟只有一拳頭大,不應該堆積在裡面」。
我何其幸運啊!被逝去的姑婆愛著,她那瘦小佝僂的身影,堅持著要走進廚房拿各種食物給我吃。被室友愛著,搬家一切的事物、房東的糟糕情緒,只有一句:「不論如何,我們四個一起。」
即便是今天的專訪,初次見面與我沒有任何關係的高瑞希與經紀人邠如,都願意與我聊三個小時,對話裡的真誠與信任,是我沒有想像到的。
我是何其的幸福。
我期待著遠方 〈所有可能的樣子〉。
By 沒想到只是想嘗試自由書寫,卻哭紅眼的 KC
詩集《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