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 傾注情感文字直至《空凜》

2021/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寫作計畫」,思考了一陣子,也反覆改了幾遍。既然要重啟這條路,且決心要立為生活的一部分,該要好好規劃短中長期的方向,加強磨練文字筆觸跟擴展格局。我沒有專業領域方面的見識,像財經投資規劃、政治、科技等,但我有「細膩與多愁的感性跟見微的感受力」。

  我是「多情」的人,內心戲大概可以拍部韓劇(聽說情感過於豐富的人不長壽)。情感豐沛既敏感且觸動強烈,可以柔情似水般的溫柔,也有敢愛敢恨似火的潑辣,而老天爺給了我一張不笑就既臭又嚴肅的外表,這是所謂的平衡互補吧。聽著別人的故事也會動情,在感情中總愛就愛了,少會去想客觀的這些那些,有著飛蛾撲火的那一面;當感受到勉強與害怕的回應時,會選擇撞牆斷翅。

  記得有次,好友打電話來訴說母親過世的事情,我邊哭邊講,同事問我哭什麼,我說朋友的母親過世了,她驚訝的說「那妳為什麼哭成這樣?」。同一部電影看幾次就大哭大笑幾次、同一首歌的詞有所觸動,每聽心跳總能漏了半拍、同一本書感動難過的地方,還是能邊看邊哭,一個簡訊,就能瞬間爆哭。

  某日聽到《年輪-張碧晨演唱》這首歌,讓我有些靈感。「我認真將心事都封存,密密麻麻是我的自尊」這段歌詞,我想著既然封存不了溢滿的情感,但若用盡傾注所有情感爬梳在文字上,是否就能心欲止水?
沒有一個女子是因為她的靈魂美麗而被愛的。 張愛玲

聊聊情感這件事

  情感就像內心的溫度計,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溫度,但真要說出個幾度,是相當困難的,除了不擅於表達外,經歷世俗幽幽的我們,都學會了掩飾。掩飾久了,連自己內心是熱或冷,都分不清了;裝高冷或裝熱情,是逃避也是迎合。而情感和身體的感受變化也因人而異,同樣的情感在不同人身上,會出現不一樣的身體感受。但情感是會傳染的,孤單也是,幸福也是。   
  感動時會湧入一陣暖意,憤怒會讓身體炙熱發燙,被背叛的感覺是淒涼冷颼颼,憂鬱是熱情冷卻下來的凍結,嫉妒就像三溫暖般忽冷忽熱,自責就猶如寒風刺骨般的難受 ,忐忑不安像外面正熱到汗流浹背時,自己卻覺得冷,一種與外在世界格格不入的感受不確定的關係感是反覆的低落與痛苦

  寫作是抒發,是情感的整理與歸納,傳達我想表達的溫度,也期望能慢慢降溫至《空凜》。不是要成為冷漠寡情的人,在承擔自己對感情力量的不足跟恐慌後,回到自己的心,療癒、休憩與調整。現在這個樣子的我,一樣愛生命跟生活的一切,這裡是我的世界,傾注我所有情感的小小世界,讓內心的溫度計能恆久停在微冷的溫度。
情感溫度太熱,灼傷了自己跟周圍的人

說說寫作計畫

短期計畫
  持續以情感角度為軸心,將自己的情轉換為筆墨語言來表達,從中尋找所傾注的意象。短期來說,先買台新電腦!已經使用了十年的筆電,性能與效率上已經越漸狀況。白天是忙碌上班族的我,大多都是利用晚上跟周末時間敲鍵盤,上半年希望能維持每月五至十篇的創作。一本書的閱讀心得、一部電影的觀後評、一篇美食分享、一至兩篇情感專題、一至兩篇徵文主題。
中期計畫
  2020年底時,主管告知2021第三季有新的系統專案要進行,加上第二季是報稅季,忙碌之餘也要持續寫作,希望能漸進提升每月維持十篇以上的創作。兩本書的閱讀心得(一本老書&一本新書)、兩部電影的觀後評(一部老電影&一部新電影)、兩篇美食分享、一至兩篇情感專題、一至兩篇徵文主題。
長期計畫
  所謂的長期,就是現在開始規劃跟小試身手,以專一主題長期寫。喜歡喝酒小酌但不懂酒,對於各種酒有著好奇,所以想試著以酒的主題來探討,請Bartender推薦,以「不懂酒的角度」去了解酒的故事背景、分享口感風味及自己的觀點等。

  另外就是寫小說。約七八年前在PIXNET有發佈短篇小說,前陣子翻出來看,覺得現在的感受不同了,調整修改跟增加集數中,希望能完整呈現在Vocus。
攝於 MADE Taipiei(2020)
  以往每年會給自己安排7-10天的旅行,無論國內或國外。近幾年因公司人力驟變,工作責任更加繁重,休假都得帶著電腦,加上些家庭因素影響,只簡短安排三天兩夜左右。又因COVID-19,國外旅行目前這一兩年看來應該只能是個「夢想」。看著以前旅行的照片跟文章,今年希望能給自己安排個舒服放鬆的旅行,多寫寫旅行心情。
花蓮六十石山 金針花海 (攝於十年前)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going to get.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得到什麼。
(阿甘正傳 Forrest Gump)
這盒巧克力,我吃到的這顆應該是「焦慮與苦澀」。
情感的改變,讓我的人生在2020年轉了一個彎,轉彎的幅度連自己都有些意外。雖然我的文章文筆就像市井小民,卻忠於真誠與真情,或許這還不是所謂的斜槓人生,但至少我已經在這條路上。
喜歡我文章的讀者,謝謝你/妳,2021請繼續支持鼓勵跟反饋。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